3岁的“初启蒙”决定孩子将来的眼界格局,这3点,你做对几个?

文|小歆妈妈(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初初两岁多开始 , 初初妈就有意识的培养儿子思维能力 , 给孩子购买思维训练的相关书籍 。 随着初初年龄的增长 , 思维能力方面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 孩子比较爱思考 , 动手能力强 , 想象力也得到了发展 。
上幼儿园前 , 初初学会了简单的加减法 , 也开始慢慢识字 。 他最喜欢走迷宫 , 喜欢看幼儿思维训练书 , 特别是上了幼儿园后 , 初初的成长总是在不经意间撩动了初初妈的心 。 一次逛街 , 初初妈意外发现儿子竟然认识了很多字 , 看到不认识的字就会指着问“妈妈那是什么字?”这让初初妈格外激动 , 在识字方面她并没有刻意引导 , 就怕让初初提前失去了兴趣 。 其实 , 这也说明了孩子早期启蒙的重要性 , 初初妈的早期培养就为初初成长发展打好了基础 。
孩子的初启蒙对孩子的后期发展意义深大 ,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的成绩好 , 教导孩子在学习认真听课 , 努力学习 , 但是学校的学习并不能完全决定孩子成绩好坏 , 还要看家长对孩子的初启蒙有没有做好 。
3岁的“初启蒙”决定孩子将来的眼界格局,这3点,你做对几个?
文章图片
一、人们普遍的观念中 , 孩子的成绩由哪些方面决定?
1、基础知识
孩子对基础知识掌握的好不好 , 够不够牢 , 决定了孩子基本的成绩 。 这就要求孩子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 , 平时上课认真 , 有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解惑 , 不要积攒疑问 , 否则成绩会下滑 。
2、学习方法
从孩子的长远发展来考虑 , 孩子想要成绩好 , 一定要掌握技巧和方法 。 孩子要在平时的学习中找到规律 , 发现有益于自身学习的方法 , 或通过他人学习 , 让自己有更好的学习效率 。
3岁的“初启蒙”决定孩子将来的眼界格局,这3点,你做对几个?
文章图片
3、辅导班
孩子成绩不好 , 家长比较着急 , 就会选择让孩子报辅导班 , 会在短期内就让孩子成绩提高很多 , 一些比较基础的知识也会增加不少 。 家长总是乐于选择报班 , 以减轻自己的压力 , 周末、假期就成了孩子上辅导班的高峰期 。
4、孩子自身努力
孩子成绩好不好 , 也要看他自身的努力 。 孩子本身比较优秀 , 学习有方法 , 而且比较努力 , 在成绩上也会有好的表现 。 所以 , 孩子自身的努力也是很重要的 , 是孩子成绩好的保障之一 。
孩子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 基础知识需要日常学习的积累 , 孩子不仅要自身够努力 , 而且态度端正 , 掌握了学习方法 , 才有可能长久保持优秀的成绩 。
3岁的“初启蒙”决定孩子将来的眼界格局,这3点,你做对几个?
文章图片
二、为什么说孩子3岁的“初启蒙”对成绩有很重要的决定作用?
1、从小培养兴趣
孩子的兴趣需要从小培养 , 坚持下来才会变成特长 。 所以 , 家长要鼓励孩子学会坚持 , 孩子才会对未来充满希望和动力 , 也会养成好的品质 。
兴趣是孩子学习的基础和动力 , 孩子只有对学习感兴趣了 , 才会爱上学习 , 成绩也不会掉队 , 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 孩子将来的学习能力也会越来越棒 。
2、从小培养习惯
孩子的好习惯要从小培养 , 家长要认真教育和引导 。 在孩子的学习之初 , 家长要陪着孩子 , 让孩子有条理有计划的按时完成作业 , 养好了这个习惯 , 家长就可以放手了 。
家长就要引导孩子有计划地安排时间 , 上课有认真的态度 , 能够自主阅读和思考 , 这三个好习惯的养成 , 对孩子的成长也很有益 。
3岁的“初启蒙”决定孩子将来的眼界格局,这3点,你做对几个?
文章图片
3、从小培养性格
要想孩子有一个好性格 , 就要考虑两个因素 , 一是夫妻间的感情 , 二是对孩子的爱和引导 。 夫妻间有较好的关系 , 与孩子友好相处 , 也会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
兴趣、习惯、性格才是最终确定孩子成绩是否优良的关键 , 而家长对孩子的早期启蒙尤为重要 , 要加强对孩子兴趣的培养 , 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 让孩子形成的好性格好品行 , 会让孩子终身受益 。
3岁的“初启蒙”决定孩子将来的眼界格局,这3点,你做对几个?
文章图片
三、3岁的“初启蒙”包括哪些方面的训练?
1、智商启蒙
每天和孩子一起阅读精选的小故事 , 要图文并茂 , 家长讲故事时可以适当加些词汇来形容 , 加入简单的动作来表现 , 让故事更生动形象 。 孩子也可以通过妈妈的讲解和精美的图片 , 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 再给妈妈讲一遍 , 妈妈要鼓励孩子 , 进行由浅到深的训练 , 孩子的智商也会得到提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