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

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奶奶追孙子喂饭” , 这样的场景相信大家都很不陌生 , 同样的还有妈妈满屋子追着孩子喂饭 , 而孩子只想着赶紧去玩 , 实在是太让人头疼了 。
家长的出发点其实很好理解 , 大家都在担心孩子吃不饱饭 , 但是这样喂孩子 , 真的好吗?
小区的张阿姨就是这样 , 她在小区门口经营了一家杂货店 , 平时没事也会带着4岁的孙子在店里 , 偶尔也会在店里吃饭 。
这天正巧看到张阿姨和儿媳妇都在店里 , 两人已经吃饱了 , 张阿姨在给孙子喂饭 , 孙子跟隔壁米粉店家的孩子玩得很熟 , 一看到他就跑去一块玩了 , 饭也不想吃 。
“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
文章图片
每次都要儿媳妇和张阿姨轮番上阵 , 好声好气哄着才肯吃一口饭 , 而且还有含饭的坏习惯 , 一碗饭吃了快一个多小时 。
看着还有一半的米饭 , 张阿姨真是又气又急 , 一边往孩子嘴里塞一边说这:“小祖宗 , 我可求你嘞 , 再吃一口吧!”
看到这个画面 , 我们也是感到有些哭笑不得 。
没想到过了一会儿 , 小孙子在跟朋友玩耍的时候跑了两步 , 忽然被嘴里的米饭呛到了 , 蹲在地上咳得不行 , 这可吓坏了张阿姨和儿媳妇 , 赶紧给他拍背 。 好不容易缓过来 , 小孙子又开始说肚子疼 。
“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
文章图片
这时候孩子爸爸终于下班回来 , 听了这件事情很是烦恼 , 说:“他一边玩一边吃 , 肯定是运动太多消化不良了 , 经常这样容易得胃病的!以后让他在家里坐着好好吃 , 别带出来了!”
其实 , 张阿姨这样的喂饭方式就是我们常见的“中国式喂饭” , 归根到底还是太宠爱孩子了 。
01什么是“中国式喂饭?”
所谓的“中国式喂饭” , 指的是父母或者老人在喂孩子时 , 不控制孩子在饭桌上安静吃饭 , 而是放任孩子到处玩 , 同时又要追着孩子喂饭的情况 , 而且很多时候喂的饭都超过了孩子需要的进食量 。
经常这样喂孩子 , 不仅容易让孩子失去吃饭的兴趣 , 没有胃口 , 而且容易在一边玩耍一边吃饭的时候被食物呛到 , 或者导致消化不良 , 引起胃痛等现象 , 而且这样喂的饭 , 早已经凉了 , 常常这样吃饭 , 还会消磨孩子的吃饭乐趣 。
“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
文章图片
02怎样防止“中国式喂饭” , 提升孩子吃饭自觉性?
【保持孩子的专注度】
在孩子吃饭之前 , 最好将玩具收起来 , 电视关闭 , 并且让孩子乖乖坐在饭桌边上 , 并且告诫孩子 , 只要离开了餐桌 , 就不能再回来吃饭了 。 让孩子吃饭时专注于手中的饭碗 , 不被其他事情影响 。 一旦养成这样的习惯 , 将会是受益终生的 。
“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
文章图片
【让孩子自己决定饭量】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还小 , 不懂事 , 心里只想着玩 , 根本没吃饱 , 所以才会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 , 还疑惑为什么孩子会抗拒 。 其实这就是给孩子的饭量太多的缘故 , 孩子虽然还小 , 但是自己有没有吃饱 , 还是很清楚的 , 如果孩子自己认为已经吃饱了 , 就不用再额外添饭了 , 如果孩子真的是因为贪玩没吃饱 , 那么晚上饿一饿也是一次教训 。
“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饭前不喂零食】
现在家家户户家庭情况都很不错 , 家里也都有各种水果零食 , 孩子自然也能常常吃到 。 但是孩子的食量其实并不大 , 有的零食大人看似没多少 , 孩子吃一点就已经饱了 , 这很容易影响到正餐的食欲 。 如果孩子总是不爱吃饭 , 那么家长们就应该思考是不是孩子零食吃得有点多了 。
“再吃一口吧!”家长常用的“中国式喂饭”,当心害了孩子
文章图片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每顿都能吃得饱饱的 , 这样才能健康长大 , 但凡事都有一个度 , 而且吃饭也是孩子自己的事情 , 作为家长 , 我们应该尽早教会孩子怎样吃饱、怎样吃饱 , 而不是强制孩子吃多少、吃什么 。
今日互动话题:你们家孩子小时候有没有“追着喂饭”欢过呢?迎在评论区留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