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

文|小歆妈妈(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早上送欣欣去幼儿园的路上遇见她的同学 , 欣欣悄悄告诉我:“妈妈 , 秋秋在学校都不说话的 。 ”听到这话 , 我不禁留意了一下这个小朋友 。 她也是妈妈带着去幼儿园 , 只听到她妈妈一直在给小朋友说:“宝宝 , 你到幼儿园之后一定要多和老师说话啊?不说话的宝宝不是好宝宝哦!今天有没有和大家一起玩 , 老师会告诉妈妈的哦 。 ”只见小朋友一直低着头沉默地往前走着 , 一言不发 。
直到走到幼儿园门 , 那位妈妈见孩子一直没有说话 , 忍不住大声地说:“你听到没有 , 你倒是回答我一声啊!你在家不是话挺多的嘛!”突然 , 孩子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 看着这个场景 , 我忍不住在心里叹了一口气 。
家长们孩子不爱与人交流这个问题相当看重 , 因为这样的孩子会让家长产生焦虑:这个性格长大了 , 走上社会可怎么办呢?开始操心起孩子未来的人生之路该怎么走 。 那么不爱和人交流的孩子主要有哪些表现呢?
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
文章图片
一:不爱和人交流的孩子有哪些表现?
1.对集体活动没有参与意愿 。
有些孩子当别的同学来邀约他一起玩耍的时候 , 他们大多沉默不语 , 或者勉强参加也表现得不投入 。 时间久了 , 同学们会觉得带着他一起玩耍没有意思 , 也就不找他玩耍了 。 在幼儿园的集体活动中 , 他们也是最不积极的那一个 。
2.不愿意表达自己的需求 。
当老师和孩子说话的时候 , 孩子有什么需求不敢说出来 , 比如想上厕所 , 衣服穿多了很热等等 , 他们害怕老师觉得自己麻烦 , 因此不敢表达自己的需求 。 就算老师问到自己 , 他们也情愿自己忍着 。
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
文章图片
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3.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
有的孩子上学会带上自己的小玩具 , 上课或者游戏时 , 他们只和自己的玩具玩耍 , 他们看似在听老师说话 , 可脑子里却在想着别的事情 。 这样的孩子始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 他们不想走出去 , 也不愿意别人走进来 。
孩子的不爱交流其实就是不合群的一种现象之一 , 父母们大多对这种情况十分焦心 。 其实我们不能只看到现象 , 我们还要再去探寻一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
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
文章图片
二:孩子不爱交流的内在原因
1.没有适应新环境 。
孩子刚刚进入幼儿园 , 那么最大可能就是对新环境还没有适应 。 每个人的适应力都不尽相同 , 孩子也是一样 , 虽然有的孩子在家表现得十分活泼 , 但那是因为他处于一个熟悉的环境之内 , 随着他渐渐适应环境后 , 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得到改善 。
2.自身性格问题 。
孩子的性格是多种的 。 有的孩子性格活泼外向 , 有的孩子性格相对内向沉默 , 所以在幼儿园里 , 内向的孩子和老师的沟通就会显得更少一些 。 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性格要有所了解 , 如果是本身性格引起的 , 那么家长的引导方式就要有所不同 。
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
文章图片
3.和人接触太少 。
有一些孩子由于是隔代抚养 , 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和老人在家生活 。 他们基本都在家自己玩 , 很少被带出去和其他的小伙伴或者成年接触 , 接触面的狭窄 , 导致他们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和沟通 。
4.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 。
有的孩子可能在幼儿园遇见了一些很介意的事情 , 可能同学和老师都忽略了 , 但是他觉得受到了伤害 。 孩子的内心世界大多很敏感 , 如果一个原本喜欢和人交流沟通的孩子 , 突然变得不愿意和老师同学说话 , 不妨考虑一下这样的原因 。
孩子的性格各有不同 , 不愿意和人交流这个表象之下 , 可能有着不同的原因 , 家长一定要仔细调查分析 , 对症下药 , 做到有的放矢 。 另外 , 其实一些不当的家庭教育模式也会对孩子不说话产生一些影响 。
宝宝在幼儿园孤僻不说话?妈妈这么做,孩子成为小小“外交官”
文章图片
三:家庭教育对沉默孩子的影响
1.过多的关注给孩子带来了压力 。
当老师反映孩子在幼儿园不太爱说话的时候 , 有的家长就显得异常焦虑 , 于是对孩子反复提及 , 反复要求 。 家长的焦虑情绪影响到孩子 , 会让孩子对说话这件事产生压力;家长越紧张 , 孩子就越在意越抗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