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6句话,让孩子讨厌你!聪明的爸妈这么说,孩子接受也更理解你

文|小歆妈妈(文章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大姨家有个小弟 , 因为他出生的时候正赶上实行计划生育 , 家里人觉得挺幸运的 。 小弟长到3、4岁的时候 , 周围的大人就逗着他、开玩笑说“你是捡来的” , 说的人可能是以开玩笑的形式 , 可这句话却在小弟心理扎下了根 。 到了上中学的时候 , 正值青春期 , 有一段时间小弟特别焦虑 , 不允许大姨说话 , 只要大姨一张嘴 , 小弟马上就回应:我不是你生的别管我!
孩提时代 , 我们对大人们说的话特别信 , 有以下几个原因 。
这6句话,让孩子讨厌你!聪明的爸妈这么说,孩子接受也更理解你
文章图片
一、孩子为什么会对大人的话深信不疑?
1.认知理解能力差 , 还不能分辨哪些是玩笑话 , 那些是真话 。
孩子的认知理解能力是逐渐成长的 , 3岁左右基本完成了对周围世界的认知 , 大人的话能听懂 , 大人要求做的事 , 不复杂的都能完成 , 自我意识开始形成 , 很多事情都愿意亲力亲为 。 但是理解分辨能力还很有限 , 比如仅有的一块糖在你手里 , 你告诉他没有了 , 让他自己去找找 , 他就会不假思索很执着地去找 , 对于玩笑话还是真话更是无法分辨 。
2.语言思维能力还处于萌芽状态 , 对大人说的话有些内涵不理解 。
孩子3岁时语言能力非常强 , 但思维能力刚刚处于萌芽状态 , 对于大人说的话有什么内涵根本无法理解 , 比如小弟 , 他不可能理解大人说的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 所以对“我是捡来的”这件事深信不疑 。
这6句话,让孩子讨厌你!聪明的爸妈这么说,孩子接受也更理解你
文章图片
3.思想上还比较单纯 , 对世界的解读能力还不够 。
孩子幼年时的成长环境比较单一 , 家庭教育也有局限性 , 加上生理、心理上还未成熟 , 思想上就还比较单纯 , 对周边世界的解读能力不够 , 因此对大人说的话也不能进行深入解读 , 来判断哪些话可信 , 哪些话不可信 。
4.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还比较弱小 , 缺少安全感 , 特别依赖信任父母 。
3岁左右的宝宝 , 刚刚离开襁褓 , 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还比较弱小 , 因此也就缺乏安全感 。 换句话说 , 孩子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长大 , 只有在爸爸妈妈身边才是安全的 , 所以孩子特别依赖父母 , 特别相信父母说的话 。
幼儿还不具备足够强大的分析理解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 当大人们说反话、玩笑话的时候 , 孩子就会信以为真 , 有时候也会因此受到伤害 。
这6句话,让孩子讨厌你!聪明的爸妈这么说,孩子接受也更理解你
文章图片
二、这几句话 , 会让孩子受到哪些伤害?产生哪些误解?
1.你应该听大人的话
做父母的都会教育孩子要听话 , 不听话将来就会怎样 , 结果一味顺从听话的孩子可能形成了没有主见、循规蹈矩的性格 , 成人后走向社会也会因为没有创造力遭遇挫折 。
2.不许哭
孩子喜欢哭 , 小的时候不会说话 , 哭就是有所求的信号 。 大一点了有了表达能力 , 但哭这个“武器”孩子不会轻易放下 , 摔倒了要哭;诉求没有得到满足要哭;恐惧了也要哭 , 如果家长不由分说一律一个解决办法 , 不许哭 , 孩子就会产生易怒、孤僻、懦弱的性格情绪 , 不利于心理健康 。
这6句话,让孩子讨厌你!聪明的爸妈这么说,孩子接受也更理解你
文章图片
3.你不能这么贪心、自私
孩子从零开始认知世界 , 随着年龄的增长 , 自我意识也在增强 , 我的玩具不给你玩;我的好吃的越多越好 。 妈妈总会大声告诉孩子不能这么贪心、自私 , 看似没毛病 , 但妈妈忽略了一个问题 , 如果孩子什么也不争 , 什么都无所谓 , 怎样培养孩子的进取心?
4.你看看人家 , 再看看你自己
这句话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好 , 宝妈经常对孩子说:你看看人家谁谁谁 , 再看看你自己 , 怎么什么都做不好 , 久而久之孩子就会产生自卑心理和烦躁情绪 , 影响的性格 。
5.你还小 , 不懂事
你还小、不懂事 , 看似呵护孩子 , 不让孩子承担过多、过重的事情和事物 , 实际上是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 , 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 孩子总是在我小、我不懂事的心理暗示下说话、做事 , 会形成胆怯、不自信的性格 。
这6句话,让孩子讨厌你!聪明的爸妈这么说,孩子接受也更理解你
文章图片
6.回家再收拾你
孩子在外闯祸了 , 爸爸妈妈发现了 , 会说上一句:等回家再收拾你 。 回到家里孩子很乖 , 爸妈不忍心了;爸妈很忙把这件事给忘了 , 距离孩子闯祸这件事时间很长没有必要再收拾了 。 总而言之 ,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 , 父母食言了 , 孩子觉得你就是吓唬我 , 你也不能把握怎么样 , 我该淘气还淘气 , 没有收到好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