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三减是什么

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 , 三健”即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人们通过饮食获得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和能量 , 来维护自身的健康 。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 , 如高盐、高油、不当膳食和缺乏锻炼等 , 是当前慢性病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 。三减三健”的提出 , 旨在倡导人们通过合理饮食、加强运动 ,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 防控慢性病的发生 。
三减三健指的是什么 , 三健是指什么“三减三健”指的是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 。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 强化“三减三健”意识 , 才能积极享受乐观豁达人生 。
“三减三健”指的是减少盐类摄入、减少糖类摄入、减少油脂摄入 。倡导健康口腔、倡导健康体重、倡导健康骨骼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 , 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逐步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公敌 。为此 , 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 强化“三减三健”意识 , 才能积极享受乐观豁达人生 。
健康成年人一天食盐(包括酱油和其他食物中的食盐量)摄入量不超过5克 。
(1)纠正过咸口味 , 可以使用醋、柠檬汁、香料、姜等调味品 , 提高菜肴鲜味 。
(2)采取总量控制 , 使用限盐勺 , 按量放入菜肴 。
(3)使用低钠盐、低钠酱油或限盐酱油 , 少放味精 。
(4)少吃酱菜、腌制食品及其他过咸食品 。
(5)少吃零食 , 学会看食品标签 , 拒绝高盐食品 。
减油:控制烹调用油 , 每人每天烹调用油摄入量25克 。
(1)使用蒸、煮、炖、焖、拌等无油、少油方法 。
(2)采取总量控制 , 使用控油壶 , 按量取用 。
(3)少吃油炸食品 , 如炸鸡腿、炸薯条、炸鸡翅、油条油饼等 。
(4)不喝菜汤 。
(5)少吃含“部分氢化植物油”、“起酥油”、“奶精”、“植脂末”、“人造奶油”的预包装食品 。
三减三健指的是什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三减三健” , 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 每一项都跟慢性病防控息息相关 。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保持身体健康:
(1)食物多样 , 谷类为主;吃动平衡 , 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 , 控糖限酒;杜绝浪费 , 兴新食尚 。
(2)食不过量 , 定时定量 , 细嚼慢咽 。
(3)少静多动 , 贵在坚持;
(4)日行万步 , 适度量力 。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七十四条 国家建立营养状况监测制度 , 实施经济欠发达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计划 , 开展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营养改善行动 , 倡导健康饮食习惯 , 减少不健康饮食引起的疾病风险 。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七十五条 国家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 完善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 组织开展和支持全民健身活动 , 加强全民健身指导服务 , 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 。
国家鼓励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 。
三减三健健康教育内容是什么?“三健三减” , 即以“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 , 减盐、减油、减糖”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宣传服务活动 。
活动现场 , 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健康生活指导 , 广泛宣传生活与健康的关系 , 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 使全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 , 健康技能不断普及 , 健康行动不断推广 。
活动当天 , 共发放“陕西百姓健康”等宣传彩页4种各300份 , 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手册800本 , 人群合理膳食指导手册200本 , 合理膳食读本300本 , 公民健康素养66条笔记本500本 。
印有公民健康素养知识的学生袋300个 , 调味盒300个 , 手提袋、围裙各500个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 , 对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 提高全民健康意识 , 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 ,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