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是有理数吗为什么

0是有理数 。0是介于-1和1之间的整数 。0既是最小的自然数,也是有理数;通常我们把能够写成分数形式称为有理数,不是有理数的实数称为无理数 。
有理数和无理数的三点不同:
一、两者的含义不同:
1、有理数的含义:数学中,有理数是一个整数a和一个正整数b的比,例如3/8,通常为a/b,0也是有理数;
2、无理数的含义:在数学中,无理数是所有不是有理数字的实数,后者是由整数的比率(或分数)构成的数字 。
二、两者的特征不同:
1、有理数的特征:有理数的小数部分是有限或为无限循环的数;
2、无理数的特征:无理数的小数部分是无限不循环的数 。
三、两者的实质不同:
1、有理数的实质:有理数为整数(正整数、0、负整数)和分数的统称 。正整数和正分数合称为正有理数,负整数和负分数合称为负有理数 。因而有理数集的数可分为正有理数、负有理数和零;由于任何一个整数或分数都可以化为十进制循环小数,反之,每一个十进制循环小数也能化为整数或分数,因此,有理数也可以定义为十进制循环小数;
2、无理数的实质:无理数是指实数范围内不能表示成两个整数之比的数 。简单的说,无理数就是10进制下的无限不循环小数,如圆周率、根号2等 。


0是有理数吗0是有理数 。
0是介于-1和1之间的整数 。是最小的自然数,也是有理数 。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而是正数和负数的分界点 。
0没有倒数,0的相反数是0,0的绝对值是0,0的平方根是0,0的立方根是0,0乘任何数都等于0,除0之外任何数的0次方等于1 。0不能作为分母出现,0的所有倍数都是0 。0不能作为除数 。
0作为小数部分的尾数时,0全部省略小数值不变,通常省略所有的0化简小数 。但是保留几位小数时0不可以轻易省略,例如0.5是保留一位小数,0.5000是保留四位小数 。
当0位于小数点后,而又不位于其他数字之前时,它表示一位有效数字 。例如0.05有一位有效数字,0.0500却有三位有效数字,虽然这两个数相等,但是有效数字个数是不一样的 。
扩展资料:
正整数和正分数合称为正有理数,负整数和负分数合称为负有理数 。因而有理数集的数可分为正有理数、负有理数和零 。由于任何一个整数或分数都可以化为十进制循环小数,反之,每一个十进制循环小数也能化为整数或分数,因此,有理数也可以定义为十进制循环小数 。
有理数集是整数集的扩张 。在有理数集内,加法、减法、乘法、除法(除数不为零)4种运算通行无阻 。
有理数集与整数集的一个重要区别是,有理数集是稠密的,而整数集是密集的 。将有理数依大小顺序排定后,任何两个有理数之间必定还存在其他的有理数,这就是稠密性 。整数集没有这一特性,两个相邻的整数之间就没有其他的整数了 。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有理数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0
0为什么不属于有理数?0是有理数 。
有理数是整数,包括正整数、0、负整数和分数的统称,是整数和分数的集合 。0是介于-1和1之间的整数 。是最小的自然数 。
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而是正数和负数的分界点 。0没有倒数,0的相反数是0,0的绝对值是0 。
加法运算:
1、同号两数相加,取与加数相同的符号,并把绝对值相加 。
2、异号两数相加,若绝对值相等则互为相反数的两数和为0;若绝对值不相等,取绝对值较大的加数的符号,并用较大的绝对值减去较小的绝对值 。
3、互为相反数的两数相加得0 。
4、一个数同0相加仍得这个数 。
5、互为相反数的两个数,可以先相加 。
6、符号相同的数可以先相加 。
7、分母相同的数可以先相加 。
8、几个数相加能得整数的可以先相加 。
0是有理数吗为什么 0是有理数 。有理数是整数(正整数、0、负整数)和分数的统称,是整数和分数的集合 。

0是有理数 。
无理数是指无限不循环小数,比如多数带根号的和圆周率 。
有理数就是除无限不循环小数以外的所有数(包括无限循环小数) 。
有理数的两种分类

0是有理数吗?是
有理数为整数(正整数、0、负整数)和分数的统称,因此0是一个有理数 。
0是极为重要的数字,关于0这个数字概念在其它地区很早就有 。公元前3000年,巴比伦人就已经懂得使用零来避免混淆 。古埃及早在公元前2千年就有人在记帐时用特别符号来记载零 。玛雅文明最早发明特别字体的0 。玛雅数字中0以贝壳模样的象形符号代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