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为什么叫广陵 广陵是现在江苏省的哪个地方

有人说扬州属于经济强的苏南,更多人说属于经济弱的苏北 。如果以长江而论,当然属于苏北 。但争来争去终于给扬州,甚至泰州、南通等地 。找到一个当地人感觉有面子而苏北苏南地域人们又都认可的说法–苏中地区 。

扬州为什么叫广陵 广陵是现在江苏省的哪个地方

文章插图
扬州市古称广陵,东部与盐城市、泰州市毗邻,南部西南部濒临镇江市和南京市,西部西北部与安徽省接壤 。
在全国很多地方,扬州最明显的标签恐怕就是“炒饭”和“修脚” 。还有人认为扬州搓澡应该也是声名远播,但在北方洗浴搓澡被大部分东北小伙儿垄断而江南人又不嗜好搓澡且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习惯逐渐改变人们更喜欢冲洗淋浴等现实因素影响下,号称南派杠把子的扬州非遗式搓澡恐怕只能在当地或极少数地方去体验了 。
扬州为什么叫广陵 广陵是现在江苏省的哪个地方

文章插图
【扬州为什么叫广陵 广陵是现在江苏省的哪个地方】扬州过去有句话,叫做“早上皮包水(泡早茶吃三丁包蒸饺汤包),晚上水包皮(泡澡)”,可见,泡澡在传统的老辈扬州人生活中影响之深 。从早到晚皮包水水包皮的讲究过程,自然派生出扬州“三把刀”即厨刀(精细选料刀工火候的淮扬菜)、修脚刀(非遗修脚术扬州扦脚)、理发刀(已弱化)的说法 。
“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可见从古至今人们对运河之畔这个悠闲城市的向往 。唐朝诗仙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不知诱惑、感染了多少代多少人的向往和行为 。每年的3、4、5月份,提到桃红柳绿春水悠悠,鸟语花香中惬意地赏风景品美食,就不得不说扬州,不得不说“瘦西湖”了 。
扬州为什么叫广陵 广陵是现在江苏省的哪个地方

文章插图
有人说“西湖不瘦不胖,太湖是胖西湖,扬州瘦西湖恰好又媚又俏 。”瘦西湖不仅仅是扬州城外一条较宽的河道,更似因山就水,湖面瘦长纤细、蜿蜒曲折,宛如修长清丽的窈窕淑女 。整个景区由湖、桥、亭、花、草、树构成,景点主要集中在中部徐园、小金山、万花园一带,其中万花园堪称最佳 。
扬州为什么叫广陵 广陵是现在江苏省的哪个地方

文章插图
也有人说“不到瘦西湖就等于没来过扬州,不到二十四桥等于没来过瘦西湖” 。尽管历史上的二十四桥早已踪迹不见,但新筑的单孔拱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看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为景区增添风韵 。时光飞逝,蓦然回首刹那芳华,十八年弹指红颜已老 。不由想起又一句唐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那年那月那时游扬州的那妹妹,是否安好便是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