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接口的发展史,为什么要统一接口? Type-C是什么

Type-C全称USB Type-C接口 , 是一种全新的USB接口形式 , Type-C接口又被称为USB-C接口 , 早在2013年1月的美国电子消费展上 , USB 3.1这一新一代的协议 , 以及支持该协议的全新硬件接口Type-C也就正式面世了 。它伴随USB3.1标准横空出世 。
【Type-C接口的发展史,为什么要统一接口? Type-C是什么】Type-C是USB接口的一种连接介面 , 不分正反两面均可插入 , 大小约为8.3mm*2.5mm , 和其他介面一样支持USB标准充电、数据传输、显示输出等等功能 。
Type-C具有传输速度快:支持USB3.1规范 , 数据传输速度可达10Gbps;供电能力强:USB3.1规范的Type-C接口可以提供高达100W的功率输出 , 可以通过USB Typc-C接口实现双向供电:既可给设备自身充电 , 也可给外接设备供电同 , 设备充电时间可缩短2-4倍;可扩展能力强:USB Type-C可传输影音信号 , 扩展为多种音视频输出接口 , 如HDMI、DVI、VGA接口 , 甚至能实现达到4K分辨率的扩展 。

Type-C接口的发展史,为什么要统一接口? Type-C是什么

文章插图
USB这三个字母只是缩写 , 其全称是Universal Serial Bus , 翻译成中文就是串行总线接口 。USB诞生于“乱世”之中 , 在它出现之前 , 各种接口层出不穷 。我们在老式主机(九十年代)的背部这些数量繁多的接口种类 , 它们都有各自的用途 , 如打印机需要用并口、MODEM要使用串口、鼠标键盘要接PS/2口等等 。这些接口种类多、个头大 , 占用了主机相当大的空间 , 并且必须得安装驱动器才能正常使用 , 这样不仅给用户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 还阻碍了电脑往小型化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 , 人们极其渴望有某种接口能“一统天下” , 取代那些用起来非常不爽的接口 。于是乎 , 随着PC硬件的发展 , 一种适用性广、传输速度快、软件配置简单的外部接口——USB就诞生了 。
Type-C接口的发展史,为什么要统一接口? Type-C是什么

文章插图
USB接口 , 传输速度快、使用方便、连接灵活 。且usb标准本身是不需要授权费的 , 所以很快就取代了其他同类标准 。现在的电脑已经几乎看不见这些旧接口的踪影 , 拥有usb接口就能满足连接绝大多数设备的需求 。虽然我们在USB4以后应该可以看到统一得USB接口 , 但如今现状usb标准还没能实现完全的通用 , USB标准为了满足各类不同设备的需求 , 使用了相当多不同种类的接口 。
Type-C接口的发展史,为什么要统一接口? Type-C是什么

文章插图
USB发展史最早从1996年1月 , USB历史上第一个正式的版本USB 1.0终于发布 , 它支持两种数据传输速率 , 一种为1.5Mb/s的低速速率(Low Speed) , 另一种则是12Mb/s的全速速率(Full Speed) 。但作为一种新兴接口 , 当时支持USB接口设备较少 , 要知道Win95是不支持USB的 。而且因为延时和供电问题 , USB 1.0接口也不支持使用延长线 , 对比传统的传输接口 , USB尚未具备明显的优势 。
到现在最新的USB标准是USB3.1 , 于2013年7月发布 。USB3.1主要是针对USB3.0的一些不足做了改进 。首先是理论传输带宽翻倍 , 可以和第一代雷电接口相媲美 , 达到了10Gb/s 。其次 , USB 3.1编码方式从此前的8b/10b换成了128b/132b , 带宽损耗率从20%大幅下降到3%左右 , 换算之后带宽同样超过了1.2GB/s , 这也意味着在真实使用中USB 3.1的极限传输速率有望突破每秒1GB 。
Type-C接口的发展史,为什么要统一接口? Type-C是什么

文章插图
在手机上 , 早在2015年上半年国内市场之中的乐视手机1就第一个采用了Type-C接口作为手机接口 , 随后 , 小米和华为也分别推出了小米4c、华为mate 8等采用type c接口的机型 , 至此 , 国内手机的旗舰机型纷纷选择抛弃功能少且寿命短的Micro USB接口 , 转而投进Type-C接口的怀抱 。其中我们在2015年前使用的Micro USB是USB 2.0标准的一个便携版本 , 比部分手机使用的Mini USB接口更小 , 节省空间 , 具有高达10000次的插拔寿命和强度 , 盲插结构设计 。苹果的Lightning 接口也是基于 USB2.0 开发 , 发布时测试显示传输速度为 480Mb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