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大力发展 数字货币是什么?和数字人民币什么关系

数字货币是一种基于节点网络和数字加密算法的虚拟货币 , 数字货币简称为DC , 是英文“Digital Currency”(数字货币)的缩写 , 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 。数字金币和密码货币都属于数字货币 。数字货币,又称虚拟货币(VirtualTransition),是指与实体货币(例如纸币或硬币)相对应的,由计算机网络或电子网络发行、流通、兑换并被接受的一种虚拟的电子货币 。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 数字货币是什么?和数字人民币什么关系

文章插图
数字货币的产生主要源于区块链的产生 。比特币就是数字货币的开端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 越来越多的数字货币被发明出来 , 比如 Ethereum、Xrp 等 。随着这类虚拟货币种类的增多 , 其对于各国经济和主权货币的影响也越来越深 。基于此 , 目前大的趋势有二:一是就是各国央行也在加紧研究本国的官方数字货币 , 二是超主权货币 Libra 的研发 。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 数字货币是什么?和数字人民币什么关系】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和微信本质是不同的 。支付宝、微信支付和手机银行等都是电子货币 , 不是数字货币 。这些都是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方式 。本质是一个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 , 还不是严格上的数字货币 。并且它与Q币和比特币相比也不同 , 平常我们所说的Q币和比特币都属于虚拟货币 , 与数字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发行者的不同 。
虚拟货币是非法币的电子化 , 发行者不是央行 , 也只能在特定环境中流通 , 比如许多游戏里面游戏币和Q币那些 , 而数字货币是可以用于真实交易当中来的 , 只有国家发行的才是法定数字货币 , 比特币是非法定的数字货币 。
简单地说就是数字人民币就是数字货币的一种 , 跟普通的数字货币不同 , 不同的是数字人民币是我国央行发行的 ,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 , 是经国务院批准计划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 , 现阶段主要用于替代流通中现金的 。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 数字货币是什么?和数字人民币什么关系

文章插图
央行数字货币的英文简称是 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 , 即数字货币电子支付 。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 , 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 , 与纸钞和硬币等价 , 并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的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 。
数字人民币采取中心化管理、双层运营 。数字人民币发行权属于国家 , 人民银行在数字人民币运营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 , 负责向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发行数字人民币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 指定运营机构及相关商业机构负责向社会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和流通服务 。
国际经验表明 , 支付手段多样化是成熟经济体的基本特征和内在需要 。中国作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多民族融合、区域发展差异大的大国 , 社会环境以及居民的支付习惯、年龄结构、安全性需求等因素决定了实物人民币具有其他支付手段不可替代的优势 。只要存在对实物人民币的需求 , 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实物人民币供应或以行政命令对其进行替换 。
数字人民币的优点:1.降低监管难度:纸币存在洗钱风险 , 监管十分困难 , 发行数字货币可以有效降低被洗钱的风险 , 减少监管难度 。
2.降低成本:纸币和硬币的印刷、铸造、储藏、运输、防伪等各个环节的成本很高 , 数字货币将有效降低这些方面的成本 。
3.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央行如果率先发行数字货币将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美元霸权地位即将不保 。
数字人民币的缺点:1.不了解数字货币的老百姓可能会被不法分子打着“数字货币”的幌子诈骗 。2.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 , 研发成本高昂 。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 数字货币是什么?和数字人民币什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