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哪个好?

在中国高校中,师范大学的数量非常多,在全国各省都有自己的师范类大学,有的省份甚至不止一所师范类院校,其中最强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这两所师范大学都是985高校,也是全国著名的重点大学 。
今天小编跟大学聊聊福建、上海、浙江这三所省市的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看看哪所师范大学实力更胜一筹?
三校地理位置福建师范大学位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后因为境内一座福山而更名“福州” 。福州是华东地区的重要城市,也是滨江滨海生态园林城市 。福州市高校数量众多,其中最强的是福州大学,而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最强的师范类大学 。
浙江师范大学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华是浙江省重要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三角的中心区城市,浙江师范大学是金华市唯一公办本科院校 。
上海师范大学位于一线城市上海,上海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也是华东地区的重要城市,上海经济发达,高校数量众多,其中上海师范大学是位于上海的公办本科院校之一 。
这三所高校都是以师范命名的公办本科院校 。从地理位置来看,上海地理位置更为优越 。
三校历史起源与规模福建师范大学起源于1907年,是国内最早的师范大学之一,1972年正式更名为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是福建省重点建设大学 。
福建师范大学目前开设本科专业84个(2022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专业77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4个,已经实现了本硕博三层次招生和培养体系 。
上海师范大学始建于1954年,1984年改名为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重点建设高校 。
上海师范大学目前开设91个本科专业;有1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硕博三层次招生和培养体系 。
浙江师范大学始建于1956年,在1958年升格为杭州师范学院 。1965年从杭州迁往金华市 。在1985年正式更名为浙江师范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
浙江师范大学目前开设70个本科专业,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3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已经形成了本硕博三层次招生和培养体系 。
从办学层次来讲,这三所高校都是博士授予单位,也是这三省市的重点建设高校,其中福建师范大学的硕士点和博士点数量更多 。
三校综合排名以2022年软科师范类大学排名来看,福建师范大学位居师范类大学第9位,全国第87位,浙江师范大学位居师范类大学第11位,全国第98位,上海师范大学位居师范类大学第13位,全国第105位 。
从高校排名来看,这三所高校排名大致相当,其中福建师范大学排名更加领先 。

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哪个好?

文章插图
三校优势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福建师范大学有26个学科上榜,其中最强的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育学和音乐与舞蹈学,被评为A-,中国语言文学和地理学被评为B+,具体可见下图 。
福建师范大学的美术学、体育学类、汉语言文学、音乐学、英语、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地理科学、经济学、历史学等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 。

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哪个好?

文章插图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师范大学有21个学科上榜,其中最强的学科是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和数学,这三个学科被评为B+,具体可见下图 。
浙江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物理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都是国家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和重点专业 。

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哪个好?

文章插图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上海师范大学有24个学科上榜,其中最强的学科是教育学和中国语言文学,这两个学科被评为B+,具体可见下图 。
上海师范大学的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广告学、旅游管理都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专业 。

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哪个好?

文章插图
这三所高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其中福建师范大学的优势学科数量更多,有三个A级学科,学科实力更强 。
三校录取分数线以湖南省2022年高考录取为例,上海师范大学在湖南普通物理类本科投档线为553分,超过了湖南省物理类本科控制线139分,历史类投档线为558分,超过了湖南省历史类本科批次控制线107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