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珺童话】北洋舰船为何去长崎油修?

北洋舰船为何去长崎油修?
--再与马幼垣先生商榷
孙建军
一、前言
我的一篇小文《1886年北洋舰船长崎油修起因辨析》(以下简称“辨析”)[1] , 对夏威夷大学荣休教授马幼垣先生的大作《中日甲午战争黄海海战新探一例--法人白劳易与日本海军三景舰的建造》(以下简称“新探”)中的部分观点[2] , 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 即马先生从所谓“海军专业史和世界海军史的角度去考察” , 认为1886年(光绪十二年)丁汝昌等带北洋舰船往日本长崎油修为“愚笨误国” , 而我则从当时中国的国情和军情等实际背景出发 , 以为那不过是“无奈而亦无大害的选择” 。 马先生不以我为弱小愚陋 , 著长文回应我 , 大费唇舌地开导、指教 , 让我感动莫名 。 马幼垣先生的大作《北洋海军送舰只往长崎入坞怎样看也是极度愚笨之举--敬答孙建军先生》(以下简称“敬答”) , 发表在《九州学林》五卷三期(总十七辑)上[3] , 反复捧颂 , 受益菲浅 。 我的文章给了马先生痛骂李鸿章、丁汝昌们的机会 , 骂得入骨 , 骂的痛快 , 让我再次领略了马先生泼辣的文风和凌厉的辩才;马先生的议论汪洋恣肆 , 信息量绝大 , 令我获得新知多多 。
我原文中两处明显且严重的错误:1 , 铁舰“每年一修”的定例 , 被我搞成了“每半年一修”;2 , 上海的祥生船厂被我“错植到香港去了”[4] 。 这些没能逃过马幼垣先生的火眼 , 均以大篇幅予以批评指正 。 “知识浅陋的丁汝昌起码没有犯此过失” , 而“喜欢海事的孙先生”竟作此等“发明”[5] , 实在令我惶愧汗颜 , 不敢有任一托词而自辩 。 对马幼垣先生发问我的“定远”级舰“要行驶多远才能掉头”等9个问题[6] , 我只能如马先生所言:“此等问题我多无答案 , 有些则仅仅知道一点点” 。 虽然如此 , 我还是要遗憾地向马先生表明自己的态度:你仍然未能说服我 。 换句话说 , 我关于北洋舰船去长崎油修不过是“无奈亦无大害的选择”的观点 , 不仅没有因马先生的激昂而改变 , 还对马先生的高论增加了新的疑问 。
问题的关键在那里呢?我以为 , 话题扯远了 , 并无助于我们搞清问题 。 我想还是应先搞清丁汝昌们为什么去 , 如何去的?逐一按照北洋舰船长崎之行的来龙去脉 , 分析马先生提出的问题 , 才能说明白丁汝昌们究竟是否“愚笨误国”了 。 这毕竟是第一位的 。
确切的说 , 我并非对马先生所有的意见都不接受 。 写这篇文章的主旨是想表达 , 我承认了马先生所指出的错误 , 并就新的疑问向马先生请教的意思 , 还请马先生容忍我“不可教也”的顽固 。
二、“照章上油”--长崎之行远因之一
马幼垣先生说:“舰船泡在水中 , 自然会有微生物粘附船底 。 若积累得太厚 , 会影响航行速度 , 甚至侵蚀船底 。 因此舰船需要按时入旱坞清刮船底 , 漆傅新油 。 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 。 ”[7]马先生还说:“清理舰底 , 重新油漆是周期性的例行事 。 ”[8]那么 , 舰船上坞的周期应该是多长时间?有没有这样一个具体的时间规定呢?我的小文把“每年”给弄成了“每半年” 。 马先生紧紧揪住这个错误(马先生讥为“发明”) , 多次向我发出质疑:“孙先生说铁甲舰每半年就得刮底刷油一次 , 不知何据?当时西方海军的铁甲舰果有这样的维修常规吗?……海中微生物粘附和积累的速度 , 各舰不同 , 可快可慢 , 多久才需要刮底一次如何立规?[9]
马先生根据“海中微生物粘附和积累的速度 , 各舰不同 , 可快可慢”的理解 , 质疑军舰“多久才需要刮底一次如何立规” , 并用英国“大胆”号(Audacious)、智利“恩嘉拉达”号(BlancoEncalada)2艘军舰连续11年没有在某个船厂(有否去过他坞 , 马先生没有交代)上坞记录的非正常现象 , 来证明军舰的油修无须一个时间上的定规 。 但 , 事实并非如马先生所言 。 马先生以自己拥有大量的洋资料而颇为自负 , 看来 , 洋墨水喝得多了 , 中国的饭吃得就少了些 , 马先生显然对中文资料翻的不多 。
1881年5月21日(光绪七年四月二十四日) , 在刚刚签订了第一艘铁甲舰购置协议后 , 德国伏尔铿厂(AGVulcan)总工程师哈格(RudolphHaack)就向协助出使德国大臣李凤苞(丹崖)办理购舰事宜的参赞徐建寅(仲虎)介绍了铁甲舰坞修的规定和油修的办法 。 徐建寅在当天的日记里做了详细记录:
“三点钟 , 哈格来云 , 铁船每年必一次入坞上油 。 虽本年已上油一次 , 若派出洋当差 , 先须再入坞上油一次 。 凡上油 , 先视其不妥处 , 用小锤试击 , 内有锈则油皮自然脱下 , 用三角刮刮下 , 再用钢丝帚刷之 。 上油二层 , 再于油皮不能落下之处 , 同上油一层 。 船内有赛门登石灰[10]结住者 , 不必上油 。 其余各面 , 皆应察看 。 如有不妥处 , 亦试击刮去 , 上油与船外面同 。 德国有铁甲船 , 已用至十五年 , 皆未锈坏 , 不过照章上油而已 。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