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原标题: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纸上得来终觉浅 , 绝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读书示子聿》陆游
在做每一项实验的时候 , 不仅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 , 还需要经历一次次的失败才能得出最终的实验成果 , 就像爱迪生发明电灯一样 , 在失败了6000多次以后 , 才发现了钨丝可以作为电灯材料 。 法国就有这样一位化学家 , 经过不断地失败最终编撰了第一份元素清单 , 在他生命结束的时候 , 也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人在断头之后是会感觉到疼的 。 这就是法国著名的化学家——安托万-洛朗·拉瓦锡 。

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文章图片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
一、出生优越 , 学识渊博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一生可谓是非常的传奇 , 不仅推动了化学事业的发展 , 而且还给我们后人留下了很多化学方面的成就 。 我们背诵的《元素周期表》的原型就是拉瓦锡最初编撰的元素清单 。 拉瓦锡之所以有巨大的成就 , 和他的家庭环境是分不开的 。
拉瓦锡出生在法国一个富裕的家庭 , 父母的知识水平很高 , 都是从事的律师的行业 。 从小拉瓦锡的父母就给他普及各种法律学知识 , 买来各种律法相关的书籍读给拉瓦锡听 。 拉瓦锡的父母希望他也可以从事法律这个行业 , 将来成为一名律师为法国人们伸张正义 。

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文章图片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雕塑
听话的拉瓦锡接受了父母的安排 , 每天除了上学以外 , 回到家中还需要研读律法知识 。 虽然他对父母言听计从 , 但是法学却不是他喜欢的 , 他最喜欢的就是自然学科 。 于是他总是悄悄地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 。 随着年龄的增长 , 他考上了父母满意的巴黎大学 , 并成为法学院的一名学生 。
二、研读化学 , 积极实验
虽然拉瓦锡是一名法学生 , 但是多年以来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对自然科学的热爱 。 课余时间的时候 , 他就到鲁埃尔教授的课堂听课 , 听老师讲关于燃素的知识和见解 , 也经常会和老师讨论自己对燃素的不同看法 。 不仅如此 , 拉瓦锡还积极地参加矿产方面的研究 。

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文章图片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编撰的书
因为对自然科学的热爱 , 他报名参加了地理学家盖塔的矿产考察队 , 并在队伍当中担任盖塔的助手 , 每天和盖塔老师到各地的山区研究矿石 , 然后根据研究的成果绘画法国地图 。 这一项研究需要考察队到很偏远的地方去勘探地矿 。 那里条件很艰苦 , 经常需要他们在严峻的自然条件下工作 , 但拉瓦锡为了科研成果选择坚持下来 。 拉瓦锡凭借自己在自然科学方面的成就 , 成功的成为了科学院的一名科学院士 , 那年他仅有25岁 。

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文章图片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和妻子
在事业上升的期间 , 拉瓦锡也迎来了他的爱情 。 在同事的介绍下 , 他迎娶了税务官的女儿——玛丽-安娜·皮埃尔波泽 。 虽然玛丽只有13岁 , 但却特别支持丈夫的工作 , 几乎每天都陪伴在拉瓦锡身边 , 和拉瓦锡一起在实验室做钟罩实验的研究 , 在此期间 , 拉瓦锡不仅证明了化学中的守恒定律 , 还发表了《化学基本论述》 。 他的作品一出 , 被很多化学家所认可 , 一时间拉瓦锡名声大噪 , 成为法国知名的化学家 。
三、用生命验证实验结果
拉瓦锡不仅是一名杰出的化学家 , 还是法国的一名税务官 。 但也因为他税务员的身份 , 断送了他的生命 。 当时 , 法国大革命爆发 , 人们极其痛恨波旁王朝的统治 , 更加厌恶税务官欺压百姓的行为 。 因此 , 作为税务官的拉瓦锡就成为这场革命的牺牲者 , 虽然他并没有做危害百姓的事情 , 但依旧和其他28名税务官一起被送上断头台 。

头被砍下之后人还会有感觉吗?法国科学家在断头台用生命作出解释
文章图片
安托万-洛朗·拉瓦锡的实验被展览
断头台上的拉瓦锡显得非常的淡定和从容 。 这时 , 一个非常奇怪的想法在拉瓦锡头脑中产生:人在断头之后 , 还有没有感觉 。 带着这样的想法 , 拉瓦锡扭头告诉刽子手:当他的头被砍下来的时候 , 他会尽力地眨眼睛 , 以此证明人的头颅砍下后还有知觉 。
实验证明 , 他是正确的 。 当侩子手砍下头颅之后 , 他的眼睛一共眨了11次 。 这个做了一生实验的男人 , 用自己的生命完成了一生中最后一项实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