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

倒钩状的刺毛 。 只要去荒山或田野上转一圈回来 , 就会被它粘满一身 , 衣服和裤子上粘满这种讨厌的刺洗都洗不掉 , 只能用刀刮 , 或者用手慢慢摘下来 , 但还会留下许多倒刺毛 , 让人欲哭无泪 , 我小时候经常被这种野草的刺粘到哭 。 后来才知道这野草虽然很讨厌 , 却也是一种比较常用的中药材 , 中药名叫鬼针草 , 在药材市场能卖3元一斤 , 现在我们村里就有农民经常去采集野生鬼针草卖 , 一天也有几十或上百的收入 , 收入不多 , 但也能养家糊口了 。

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
文章图片
以前我也不知道鬼针草是药材 , 只当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草 , 我们这里的荒山里、山路边、田野上、山林中到处都有这鬼针草 。 在9月份之前 , 鬼针草还没有带刺的果实 , 碰到还没什么 , 如果等到鬼针草的果实成熟后 , 你再去野外转悠 , 那就会悲剧了 , 肯定会被鬼针草粘满一身刺回来 。 儿时的时候 , 我经常要去田间地头和荒山里打猪草 , 尽管在打猪草的时候都会注意鬼针草 , 看到鬼针草就会躲开 , 但鬼针草实在太多 , 一不小心就会被鬼针草的刺粘上 , 用不了多久 , 裤子上就会被粘满 , 被粘上后就特别不舒服 , 那些刺会穿透裤子刺到肉上 , 虽然不会受伤 , 也会有轻微的疼痛 , 有时候身上的刺太多 , 摘又摘不掉 , 一走路还会被刺疼 , 就会大哭起来 。

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
文章图片

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
文章图片
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现在山里的鬼针草已经少了很多 , 主要是村里有的农民会经常去采集鬼针草 , 当做中药材卖 , 由于鬼针草的价格不高 , 只有3元一斤左右 , 特意去采集鬼针草卖并不合算 , 一天能采集80斤鲜草就很不错了 , 晒干后也就剩20斤左右 , 卖了也就60元 。 采集鬼针草卖的农民 , 一般都是些老人和妇女 , 因为家里的开支大 , 自己又赚不到钱 , 采集鬼针草多少还有点收入 , 比在家里闲着强 , 一天挣个几十元 , 也能解决家里平时的生活开支了 。
鬼针草的基本认识
我国的大部分农村地区都有野生分布 , 鬼针草是一种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 , 有的地方可能不叫鬼针草 , 而是叫粘人草、对叉草等 。 鬼针草喜欢生长在温暖湿润气候的地区 , 比如湖南、贵州、四川、云南、广西、江西等地区特别多 。 鬼针草在每年4月份的时候发芽出苗 , 8—10月份为花果期 , 鬼针草的繁殖能力很强 , 果实成熟后 , 其种子会随风飘荡 , 飘到哪里就长到哪里 。

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
文章图片
鬼针草是一种民间常用的中草药 , 全草都可以入药 , 具有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功效 , 常用于治疗阑尾炎、肾炎、胆囊炎、肠炎、细菌性痢疾、肝炎、腹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喉炎、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皮肤感染、小儿惊风、疳积等病症 。 鬼针草的药理作用很实用 , 主要有抗炎及镇痛、抗癌等作用 。

小时候被它粘到哭,现在村里却有农民靠采集野生鬼针草养家糊口
文章图片
鬼针草的栽培种植
目前市场上的鬼针草中药材来源主要以野生为主 , 家种的不多 , 因为鬼针草的野生资源太丰富 , 市场价格一直很低 , 人工栽培种植的经济效益太低 , 故国内很少有人去种植鬼针草 , 只有极少数地区有人种植鬼针草 。
如果你在农村长大 , 估计也会很讨厌鬼针草 , 毕竟很多农村人都是被鬼针草长期“迫害”着长大的 , 不过话又要说回来了 , 鬼针草还能治病救人呢 , 也许这就是事物的两面性吧 , 有让人讨厌的一面 , 但也有好的一面 。 鬼针草是常用药 , 市场上的交易量比较大 , 许多药材公司和药材商贩都收购鬼针草 , 你如果被鬼针草伤害过 , 可以去把它采集了卖掉 , 也能报复一下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