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清代因为是一个由满族统治的汉人王朝 , 所以这个朝代比较奇怪 。 是由一个少部分的民族去统治一个大部分的民族 , 所以说这个少部分的民族之人地位比较尊贵 。 所以清代的政策就是旗民分行的政策 。

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文章图片
那时候的中国 , 分为了旗人和平民两个社会群体 , 其中旗人就是满族的八旗政策 。 其中包括了满洲八旗 , 蒙古八旗 , 汉军八旗和各地的驻防这些旗民 。 广义的来说 , 也包括了这些八旗之下的家奴 。
而平民就不用说了 , 普通的汉人就是平民 。 而从清代的一开始 , 民间就流传着“满汉不得通婚”的禁令 。 实际上 , 这只是“旗民不得通婚”而已 , 汉军八旗和其他的旗下还是可以通婚的 , 不然年羹尧的妹妹怎么嫁给的雍正?

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文章图片
但实际上 , 就算是这种禁令在官方记载中我们也没有见到过 。 最多就是在《清史稿》中见到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有一个上谕说是:“满汉臣民……惟旧例不通婚姻 。 ”但事实上 , “惟旧例”也就说按照惯例不能通婚 , 也没有说是律例 。
所以说这种“旗民不得通婚”实际上也不是什么立法了的禁令 , 或者说是谁传下的 。 这只不过是一种横亘在满汉两族人之间的一种民间习惯 , 也许是汉人看不起满人 , 也许是满人看不起汉人 , 反正就不乐意通婚 。
但这也可以看出来 , 在清朝的时候 , 满汉通婚的情况不管是在满人还是在汉人群体里都是十分罕见的 。 不是没有 , 而是少 , 毕竟谁都不愿特立独行 。 皇宫之中的汉妃那就更是罕见了 , 即使有基本上也是汉军八旗里出来的 。

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文章图片
顺治朝除了一个例外 , 他为了加速满汉两族的融合 , 在顺治五年(1648)特地下过两道关于满汉联姻的指令 , 其中特别说明说:
“汉官之女欲与满洲为婚者 , 亦行保部 。 无职者 , 听其自便 , 不必报部” 。 甚至还特别说明了:“其满洲官民娶汉人之女 , 实系为妻者 , 方准其娶”
甚至他为了上行下效 , 自己还特地娶了一个汉女石氏 , 入宫就被封妃 。 并且还特地允许其穿汉服 , 着汉式衣冠居住在永寿宫 。 但顺治帝自己对这个石妃的宠爱也就那样 , 毕竟谁都知道他喜欢董鄂妃喜欢的都出家了 。
而那时候也没有什么人响应这出家的顺治帝 , 你爱娶不娶 , 反正我不通婚 。 后来到了康熙朝的时候 , 旗人和汉民之间通婚情况就渐渐消失了 。 康熙至雍正近百年的时间里 , 宫中被明确记录为汉妃的基本上没有 。 就算有 , 也是汉军旗的旗人之女 。
但到了乾隆时期 , 乾隆是一个多情种子 , 他宫中被明确记载为汉妃的就有三个 。 但地位都不高 , 且大多是在乾隆中后期获封 , 地位基本是嫔位之下 。 比如说乾隆三十一年(1766)获封的明常在陈氏 , 最高也就升到了贵人 。 同年获封的禄常在 , 也就是一个贵人了事 。

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文章图片
但在这些人之间 , 却有一个例外 。 喜欢看《延禧攻略》的读者们应该对这个人并不陌生 , 她就是其中的纯贵妃苏氏 。 苏氏是在潜邸时就跟随乾隆了 , 是一个侍妾的身份 。 但十分得乾隆的喜爱 , 在1735年为乾隆生下了儿子永璋 。
后来乾隆进宫的时候 , 因为孕育有功 , 破天荒的被封了一个一宫主位 , 为嫔位 。 两年之后她因为获得了宠爱 , 又晋升为妃位 。 1743年的时候 , 她育下了六皇子永瑢 , 获封贵妃 , 可见其真是荣宠不衰 。

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文章图片
自1735-1743年整整八年的时间 , 她能生下儿子 , 证明乾隆对其是真的有情 。 而获封贵妃后 , 她也成为了清朝后宫之中汉妃能获得的最高位置了 。 但好运还没完 , 在1745年的时候 , 她又生下了乾隆最喜欢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 。
和硕和嘉公主一出生 , 手检就是指璞相连 , 似是佛手 。 因此也被称为“佛手公主” 。 民间将其视为是上天派下的童子 , 是大清气运的象征 。 又因公主自己也争气 , 从小就软萌乖巧 , 这气运加乖巧 , 一下就抓住的皇阿玛乾隆的心 。

满清唯一被封为皇贵妃的汉族女子,为乾隆生下3子,结局如何
文章图片
所以乾隆对和硕和嘉公主一直都是偏爱有加 , 哪怕后来纯妃容颜不似以前 。 处于爱屋及乌的心理 , 在和硕和嘉公主15岁及笄的时候 。 也就是1760年的时候 , 纯妃苏氏正式晋封为皇贵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