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火车站,百年时光机!出发

一座火车站,可以承载几代人的记忆?
“上世纪搭火车是很时髦的。”“小时候河口还有火车停靠。”“现在变成网红打卡点啦!”……作为昔日广三铁路的终点站,建成于1903年的河口火车站,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河口百年火车站主题公园。
在这里,三水老街坊曾印下了无数匆忙的脚印。当时代和列车一道轰隆向前,他们的生活记忆与现实交叠,凝固成一道道光影。
而对年轻一辈而言,这里不仅是摄影取景地,也是见证交通变迁、感受三水历史文化的新起点。
百年火车站“重启”
快来解锁
百年前:广三邮政或“当日达”
“广三铁路三水站位于西南镇偏北6公里的河口镇内,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筹建,清光绪二十九年建成……”2月27日,在河口百年火车站主题公园,采访人员看见一块“佛山市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它告诉人们这个火车站的来历。

河口火车站,百年时光机!出发
文章插图
2019年,河口百年火车站内的黄色小楼,保留着以前的工作标语。/佛山日报采访人员洪海摄(资料图)
据记载,广三铁路东起广州石围塘,西经佛山至三水,是广东省内建成的第一条铁路。该铁路在三水设有三水站和西南站,其中,三水站是终点站,位于当时的三水县城河口,当地街坊常称为“河口火车站”,距今已有118年历史。
有了这条铁路线,西江、北江、绥江三江交汇处的三水,一下子进入到以火车为主的陆路交通时代,缩短了与广州的距离。
“这对三水人的生活影响很大。”尽管没有经历过百年前的岁月,但三水文史专家、民间收藏家麦国培认为,广三铁路成为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大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河口火车站,百年时光机!出发
文章插图
20世纪20年代,广三铁路上,位于三水河口的火车站。/佛山日报资料图
在今天,人们常常用“快递当日达”来形容生活的快速和便利。而在上世纪,邮件的运输,更能直观地体现火车速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数十年来,麦国培收藏了大量清末民初时的三水老邮戳、信封。他研究这些藏品时发现,1905年之前广州到三水的信件要隔天才能送到,而1905年之后的信件当天即可抵达。
麦国培还展示出一张上世纪20年代的“广三铁路行车时刻与票价表”。采访人员从该表得知,通过广三铁路,从三水河口到广州石围塘,所需时间不超过2小时。
在那个年代,火车意味着快速。麦国培说:“没有广三铁路之前,三水人主要通过水路去广州,需要十几个小时,坐火车就能大大节省时间。很多粤西的旅客乘船到三水河口,再换乘火车前往广州,使三水成为重要的集散中心。”
老记忆:6毛钱坐火车到广州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河口火车站尤为繁华的时期,前来搭车的乘客络绎不绝。
今年75岁的三水街坊陈丽珍便是亲历者。
1964年,陈丽珍18岁,在河口一所学校教书。因为家住西南人民路,每到周末,她就会往返河口与西南之间。
彼时,从河口到西南的火车票只要1毛钱,陈丽珍月薪则为38元。但在河口教书的5年间,她大多数时候选择走路回家,每次需要1个多小时。
“1毛钱都不舍得花。有时走路回家遇到火车经过,会停下来张望。偶尔坐一次火车,心情更加兴奋。”陈丽珍记得,旧时的火车是蒸汽火车,每次火车停靠站点,工作人员就会给加水、加煤。但从河口坐火车回西南需要多长时间,她就记不清了。

河口火车站,百年时光机!出发
文章插图
20世纪初,广三铁路行驶中的火车。/麦国培收藏提供
“坐火车是很新鲜、很时髦的事情。一路上,我只顾着看窗外的风景,就忘了时间……大概10分钟吧,总之过得很快。”陈丽珍说。
此外,陈丽珍的外婆是广州人。一年中,她总有那么五六回,花6毛钱从三水坐火车到广州石围塘,再去探望外婆或逛街购物。
火车上同行的人,大部分是做生意的。“有一次,我们跟着一位三水商人,看他把生产的新鲜牛奶运输到广州风行牛奶,用于制作炼奶。我们还品尝了炼奶,很有趣的回忆。”陈丽珍说,广州是广东省城,每次去广州走走逛逛,总觉得自己能长长见识。
曾任广三铁路三水站站长的蔡木添回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火车站不仅办理客运,还兼营货运。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辆列车驶进或驶出,车站工作人员除负责接送旅客外,还要卸货。“每逢春节,还要加开车次。”蔡木添谈起当时的情景,直说“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