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

板上钉钉的吉利、百度合资公司终于尘埃落定 , 3月2日 , 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 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 , 公司股东为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 , 持股比例分别为55%和45% 。 两者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沃尔沃正式公布电气化转型十年规划 , 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 , 纯电车型占比将达50% , 另50%则为混动车型;2030年将成为纯电动豪华车企 , 并且纯电车型将只进行线上销售 , 此举将作何解读?
坦克300的热销伴随着长城申请了TANK商标 , 并公布了品牌LOGO , 此举意味着长城有意将坦克品牌独立 , 目的何在?
好了 , 选择你喜欢的章节 , 让我们现在开始吧 。

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
文章图片
要理清楚两者为何会成立合资公司 , 其实只需要从两方面考虑即可得出正确答案:
第一方面:
互联网时代的宠儿 , 比如最早的四大门户 , 新浪、网易、腾讯、搜狐 , 很早就不再是门户了 。 阿里巴巴、京东、拍拍、易迅、当当、苏宁 , 经过这么多年的竞争 , 也偃旗息鼓了 , 优酷土豆、56、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PPS、PPTV , 格局很早就确定了 。 网易云音乐、酷我、酷狗、QQ音乐、虾米 , 该退出的退出 , 该联合的联合 。
简单来说 , BAT中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已经固化 , 各自领地圈得差不多了 , 都在寻求转型中的新走向 , 都不肯错过新一波的智慧革命 , 第四次工业互联网革命 。

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
文章图片
所谓的工业互联网 , 其实就是工业紧密连接互联网 , 所以汽车也罢 , 制造业也罢 , 互联网巨头始终都要和制造业联合的 。
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互联网企业最适合继续保持优势的领域 , 尤其是共享出行、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 , 依然有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 。
阿里巴巴和上汽联合成立智己汽车 , 滴滴出行与比亚迪合作生产专为叫车服务设计的电动汽车 , 百度很早布局阿波罗和共享出行 , 这些理念需要一家成熟的汽车制造商承载 。

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
文章图片
第二方面:
软件定义汽车 , 其中软件的作用是在消费者一次性买断硬件部分之后 , 通过软件继续产生价值 。 于是 , 新的汽车制造商不再拘泥于不过4%利润的三瓜俩枣 , 这一点互联网企业清楚 , Alphabet的Waymo和百度保持同一种思路——那就是专注于为其他汽车公司提供技术 。 传统制造商也很清楚 , 所以通用、福特都在投资自动驾驶 , 如此才能摆脱蓝领工作 。 对制造商而言 , 尽管未来软件定义汽车 , 但基于硬件之上仍然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 毕竟这是制造业 , 最中流砥柱的制造业 。
制造业就是依靠投入研发形成规模 , 带动行业 , 所以吉利将自己的模块化平台向外兜售 , 可以有效降低成本 , 其效果与大众集团与福特在欧洲共享MEB平台类似 。

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
文章图片
沃尔沃未来向电气化转型是板上钉钉的 , 由于此前投入精力研发的SPA平台、2.0T发动机以及CMA平台都是在燃油基础上兼容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 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在未来的十年中还不至于被淘汰 , 所以沃尔沃表示未来十年继续推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
之所以做出此项决定 , 和诸多汽车集团有着相似的背景 。 在欧洲 , 纯电动汽车正在快速发展 , 许多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禁售燃油汽车的政策 。
因此 , 沃尔沃的首席技术官HenrikGreen表示:“内燃机汽车没有长远的未来 , 而沃尔沃显然也没有开发全新燃油引擎的计划和必要 。

一周大事件:吉利百度合资落定沃尔沃纯电战略坦克独立品牌
文章图片
研发全新一代引擎对沃尔沃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儿 , 以沃尔沃汽车的规模 , 投入过多资金到下一代燃油引擎极有可能陷入资金危机 。 为此 , 沃尔沃选择将内燃机项目与吉利合并 , 成为一家独立公司 , 沃尔沃则算是彻底撇除了不稳定因素 。
不过 , 即便是推出纯电动汽车 , 沃尔沃目前依然没有合适的产品 , 比如刚刚推出的XC40RechargeP8 , 虽然在欧洲市场受欢迎 , 但本质上这是一款在PHEV的基础上建造的纯电动汽车 , 同样的情况适用于未来将要发布的XC90电动版和XC60电动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