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天龙八部》中三兄弟在少林寺结拜了没有

路过,助个兴 。
《天龙八部》乔峰、虚竹、段誉三人的兄弟结义恐怕是金书中最厉害的结义三人组了 。比起红花会中的十四位当家的兄弟情,周伯通与郭靖的孩童般的结义,无论从武功还是感情,都似乎更强一些 。
实际上,三人在少林寺的结拜早有前文之约定,少林寺之三人结拜过程不过前文约定的继续 。

怎么看《天龙八部》中三兄弟在少林寺结拜了没有

文章插图
其实对于段誉、乔峰、虚竹三人之间的义兄弟关系,最先产生关联的是段誉与乔峰 。
第一次结拜,无锡松鹤楼上,段誉与乔峰先斗酒而后在无锡城外比拼轻功脚力后相识,段誉也是真性情对于自己的一路落难以及种种倒霉之事,全盘告知乔峰,由此让乔峰大为喜欢,生下了惺惺相惜之意,主动提出要义结金兰 。两人一拍即合,以乔峰为大,段誉为弟 。
乔峰听后,又惊又喜,说道:“段兄,你这人十分直爽,我生平从所未遇 。你我一见如故,咱俩结为金兰兄弟如何?”段誉喜道:“小弟求之不得 。”–《天龙八部》—剧饮千杯男儿事
第二次结拜,是在灵鹫宫里,段誉与虚竹席间,“两人各说各的情人,缠夹在一起,只因谁也不提这两位姑娘名字,言语中的榫头居然接得丝丝入扣”而后,一个借酒浇愁,一个同病相怜,所谓也是惺惺相惜,醉意中,段誉说起了与乔峰之前的结拜之事,引出话头,此时虚竹提出要与段誉结拜,当时情景,二人交契相惜,所以一拍即合,并定下日后三人如相聚,重新结拜一次 。
虚竹从不喝酒,全仗内功精湛,这才连尽数斗不醉,但心中飘飘荡荡地,说话舌头也大了,本来拘谨胆小,忽然豪气陡生,说道:“段公子若是……那个不是……不是瞧不起我,咱二人便先结拜起来,日后寻到乔大哥,再拜一次便了 。”段誉大喜,道:“妙极,妙极!咱两个先将乔大哥结拜在内便了 。兄长几岁?”
在这次的结拜中,实际上已经把乔峰算在内了,虚竹年长,段誉称为二哥。实际上,这有点不合规矩,当然这也正好说明了这两人的呆气 。
那日段誉和萧峰在无锡城外赌酒,以内功将酒水从小指中逼出,此刻借酒浇愁,却是真饮,迷迷糊糊的道:“仁兄,我有一位结义金兰的兄长,姓乔名峰,此人当真是大英雄、真豪杰,武功酒量,无双无对 。仁兄倘若遇见,必然也爱慕喜欢,只可惜他不在此处,否则咱三人结拜为兄弟,共尽意气之欢,实为平生快事 。”
作为前两次结义的续篇,少林寺危局中,三人的结拜才显兄弟情义的珍贵,生死一碗酒
怎么看《天龙八部》中三兄弟在少林寺结拜了没有

文章插图
如果说,前两次乔峰、虚竹与段誉的分别结拜,把虚竹和乔峰的关系已经预设好了关联 。但局中的段誉,对于二次结拜中的乔大哥不过是神往之,而并未真正与其心意契合 。但此时已更名萧峰带着十八位契丹武士闯少林的豪气,才是真正让虚竹折服的时刻 。
萧峰此时三招击退当世三大高手,豪气极盛,但心知已处危局,难有脱身可能,故而再次提出饮酒,意为壮行告别之意,所谓生死一碗酒 。
他拉着段誉之手,说道:“兄弟,你我生死与共,不枉了结义一场,死也罢,活也罢,大家痛痛快快的大喝一场 。
而此时,尚在少林僧众队伍中的虚竹也深深的被萧峰的豪气所折服,故而已经不顾自己的身份以及少林寺中的清规戒律,正邪之别,门派之分早都抛在脑后,而他想起的也是当日与段誉说起的把乔峰结拜入内的话语,心中更是对这位第一次见面的大哥尤其倾倒 。
此时三人在众敌环伺情况下的结拜,更显得珍贵,毕竟大家都明白,这场危局已经难解,这或就是三人之间最后一碗酒了 。其实萧峰对于虚竹虽然不了解,但就是看到这样在危局之中还能念及兄弟之义的人大为欢喜,这才有了三人的第三次大结义 。
萧峰微微一笑,心想:“兄弟做事有点呆气,他跟人结拜,竟将我也结拜在内 。我死在顷刻,情势凶险无比,但这人不怕艰难,挺身而出,足见是个重义轻生的大丈夫、好汉子 。萧峰和这种人相结为兄弟,却也不枉了 。”当即跪倒,说道:“兄弟,萧某得能结交你这等英雄好汉,欢喜得紧 。”两人相对拜了八拜,竟然在天下英雄之前,义结金兰 。
结语
怎么看《天龙八部》中三兄弟在少林寺结拜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