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图PPT 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原来是这样的

葡萄果实若要转变为瓶中美酒 , 过程中大致需要经历采摘、破碎、压榨、发酵、陈年和装瓶等步骤 , 但依据葡萄酒种类、酿造风格和工艺的不同 , 具体的步骤会相应进行调整 。本文将向大家解密红、白葡萄酒具体是如何酿成的 。

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图PPT 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原来是这样的

文章插图
1、采摘和筛选葡萄
葡萄采摘酒庄一般都会先采白葡萄品种 , 再采红葡萄品种 。特别是在黑色期时 , 酒庄都会重点监测把握佳采摘时机 。
目前主要采摘方式有两种 , 传统人工采摘和现代机械采摘 。
手工采摘的话 , 就是专用剪刀将葡萄一串串剪下来 , 虽说这种方式比较慢 , 人力消耗大 , 但对葡萄可以挑选 , 对葡萄的损坏也较少 。
2、分拣
采摘完之后 , 工人对葡萄进行筛选 , 把腐烂的、干枯的葡萄除掉 , 挑选好的葡萄作为原始材料 。
3、去梗、破皮
经过机器采收的葡萄一般不带有果梗 , 但经过人工采收的葡萄 , 大多数酒庄也会挑选将果梗去除 , 而这往往由破碎葡萄的机器一并处理 。破碎是由机器将葡萄皮打破 , 这时候会有一定量的葡萄汁流出 , 这些汁液即自流汁 。破碎的进程需尽可能轻柔 , 避免损坏葡萄籽 , 释放出苦油和单宁 。
4、冷浸渍
葡萄经破碎后 , 一些酿酒师可能会挑选在发酵前让果皮和果汁于低温下触摸一段时间 , 这个进程也被称为冷浸渍 。一般而言 , 浸渍的温度控制在4-15℃ , 时长几个小时到一周不等 , 相比白葡萄酒 , 红葡萄酒的浸渍时间一般更长 。
5、压榨
压榨是将葡萄汁和果肉、果皮分离的过程 , 白葡萄酒在发酵前进行该步骤 , 红葡萄酒在发酵后进行 。
压榨完成后 , 白葡萄汁会静放一段时间 , 让液体中的杂质沉积到底部 , 取出澄清的葡萄汁进行发酵 。
6、发酵
将经过压榨后的葡萄汁倒入发酵器皿中进行发酵处理 。发酵的过程 , 就是将葡萄汁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 , 然而葡萄汁逐渐变为葡萄酒 。红葡萄酒发酵的温度会比白葡萄酒略高一些 , 在25℃到30℃之间 , 这样能更快地萃取出葡萄皮中的色素和单宁 , 发酵时间一般在为2到4周 。
7、熟化
发酵后的葡萄酒被转入适合陈年的容器中 , 橡木桶陈酿时间6个月至36个月不等 , 不同的陈酿时间和容器会给葡萄酒带来不同的风味 。
8、调配
调配是有选择性的 。酿酒师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直接装瓶 , 也可以选择与其他葡萄酒进行调配后再装瓶 。
9、装瓶
当酿酒师认为葡萄酒已经进行了足够时间的陈年 , 便会考虑进行装瓶 。在装瓶前 , 根据需要 , 可能会对葡萄酒进行下胶和过滤 , 以获得更澄清的酒液 。但由于一些酿酒师认为这会给葡萄酒的风味和质感带来负面影响 , 因而选择不进行下胶和过滤 。
目前市面上的大多数葡萄酒都是用玻璃瓶包装 , 采用橡木塞封口 , 但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葡萄酒更常使用螺旋盖封口 。
10、贴标上市
【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图PPT 葡萄酒酿造工艺流程原来是这样的】在分销发售前 , 葡萄酒会进行贴标装盒或锡箔纸封瓶 , 一来保护酒瓶 , 二来保护软木塞 。一切就绪后 , 就可以装运发售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