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的误解香槟这么深_香槟问题什么意思

都说香槟是庆祝的必备物品,但香槟其实不只是在重要场合开启,随着葡萄酒知识的普及,如今越来越多的酒友开始品鉴香槟,但即便是在香槟的传统市场,人们对香槟也依旧有许多误解 。(

原来我们的误解香槟这么深_香槟问题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原来我们的误解香槟这么深_香槟问题什么意思】因此,今天我们整理了9条人们关于香槟较常见的误解,正确了解香槟,让我们更好的享受它吧 。
香槟是起泡酒,但不是所有的起泡酒都可以叫香槟
“香槟酒”的名称是法国香槟产区起泡酒的专利 。而法国之外,加州科贝尔起泡酒是目前世界上一个仍然“可以”在香槟地区之外使用香槟标签的起泡酒 。根据规定,在2006年4月10号之前就已经使用“香槟”命名的起泡酒可以保留它们在酒标上的命名,但这些酒并不可以正规进口到欧洲和等承认香槟原产地保护的地区 。
香槟才是较百搭的配餐酒
华盛顿Range餐厅的侍酒大师Keith Goldston表示 :“ 当我们不知道该选择哪种酒时,就会拿香槟 。酸度是香槟配餐的利器,无论您是享用金枪鱼塔塔还是红酒炖牛肉,都可以找到合适的香槟酒提升您的味蕾体验 。”
前列位侍酒师大师吕杨MS也多次跟侍酒师们分享考试和配餐窍门,就是遇到配酒难题,总有一款香槟可以成为完美答案!无论是北京烤鸭还是精品川菜,无论是传统粤菜还是淮阳经典,哪怕是大家不可想象的Chikalicious太古汇甜品吧,都可以找到与香槟的完美搭配体验 。(
你用对了香槟杯了吗?
你知道吗?不同的香槟杯会带来截然不同的香槟体验 。比如使用白葡萄酒杯(或类似的酒杯如Riedel的Veritas香槟杯)会更有利于香气的释放 。在被问及对搭配食物的香槟的杯型建议时,Galloni 的答案简单明了:「丢掉笛型杯,就用较普通的白葡萄酒杯 。」白葡萄酒较大的杯身允许香槟的酒液更多地接触空气,让品鉴者能更快得体会到酒香的变化,但也有人认为这样会影响品鉴者对香槟细腻度的把握 。
其实还是那句话,喝香槟,怎么喝,你开心就好!
此外《The One Minute Wine Master: Discover 10 Wines Youll like in 60 Seconds Less》的作者葡萄酒大师Jennifer Simonetti-Bryan表示,在王室贵族欢饮场合中出现的碟型香槟杯,其实是为了让气泡更快的释放到空气中而设计出来的,因为王室里的女性们觉得气泡会让她们的鼻子很不舒服 。事实上,这种蝶形香槟杯很美,各种经典电影片段都有它的身影,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优雅香槟的封面照片 。
香槟太凉了 ? 那是您没有控制好享用温度!
美国是香槟的第二进口大国 。但即使在这样的国家里,大部分人都认为香槟应该在10度以下饮用 。但事实上香槟酒的较佳饮用温度为8到12摄氏度 。温度越高,香气释放的就越快,但会加剧酒精味的体现;侍酒温度过低则会禁锢香气,使得香槟酒没法绽放它的魅力 。
香槟不能陈年?
有些香槟存放20年30年后口感会更加复杂饱满,但是也并不是说香槟要越陈年越好喝 。香槟经过年份的洗礼,如果储存条件适当,口感通常会更加丰富,但是氧化或者受光线污染的情况也常有发生 。条件适当的情况下,老年份香槟比常规香槟在味蕾和感官上多出的维度很难用语言来形容 。
您能想象吗? 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香槟酒仍然拥有细腻的气泡和怡人的酸度,只是多了岁月沉淀出来的醇厚和复杂香气 。如果你有机会品尝老年份香槟,就千万别错过品味这时光的味道!
香槟酒为什么这么贵?
当然香槟是较为人所知的明星产品,18世纪王室专享的美味,连贵族们都只能望而却步,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选择只在特殊时刻去享用它的原因 。但是,仅仅是因为香槟这一“品”的定位使其价格不菲吗?在法国,你可以用20欧买到一瓶非常不错的静态葡萄酒,却很难买到好喝的香槟 。香槟是法国人的骄傲,可是大多数法国人能喝到香槟的机会也很有限,甚至一年只有在圣诞节才有机会享用香槟 。
如前面所说,香槟区的气候条件不利于葡萄的成熟 。为了保证香槟的质量,每年葡萄产量都有严格的规定 。同时,在筛选、压榨及之后的“香槟法”酿造过程中,精细而繁琐的工艺,使得每一瓶佳酿都来之不易 。香槟占到世界葡萄酒产量的百分之一,30多万平方米的种植面积上只产出珍贵的3.5亿瓶,销往 。香槟的价格也正是因为它的稀缺性才居高不下(2018年葡萄价格飙升7%,部分特级村的葡萄果实每公斤达7.5欧元的售价,每瓶香槟的葡萄成本就不止10欧元,所以大家不要再来找10欧以下的香槟了 。即使有,您敢喝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