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琅邪王孙休驾临正殿登基为帝,改年号为永安

孙楷、董朝赶到会稽 , 见到琅邪王孙休 , 要迎他到京师当皇帝 。
孙休(235年—264年) , 字子烈 , 东吴第三位皇帝 , 吴大帝孙权第六子 , 母亲为王夫人 。
孙休十三岁时 , 跟从中书郎谢慈、郎中盛冲学习 , 成年后 , 娶朱据之女为妃 , 十八岁时 , 被封为琅琊王 , 居住在虎林 。
孙权去世后 , 太傅诸葛恪为掌控朝政 , 不愿诸王居住在长江沿线的战略要地 , 将孙休迁往丹阳郡 。
孙休与当地太守李衡不睦 , 李衡多次以法律为借口 , 侵扰孙休 。
孙休上书请求迁往他郡 , 于是吴朝廷下诏 , 让孙休夫妇迁至会稽 。
孙休在会稽居住了六年 , 好善慕名 , 与会稽太守濮阳兴、左右将督张布交谊深厚 。
他曾梦见自己乘龙上天 , 回头看不到龙尾 , 醒来后颇为惊奇 。
【历史故事】琅邪王孙休驾临正殿登基为帝,改年号为永安
文章图片
孙楷二人说明来意 , 孙休喜从天降 , 开始还不相信 , 心中说:难道美梦成真了?
孙楷二人见他半信半疑 , 就把前后经过详细向他作了汇报 , 表达了孙綝等人迎奉之意 。
孙休这才相信 , 随他们上路 。
这一耽误 , 就是一日二夜 。
十月 , 孙休走到曲阿 , 一位老人拦住他 , 叩头说:“事久恐生变 , 天下人都在仰望着陛下啊 。 ”暗示他抓紧时间赶路 。
孙休认为老者说的对 , 便加速前进 , 当天就赶到了布塞亭 。
果不其然 , 孙綝因琅邪王没到 , 就想进入宫中居住 , 并召集百官商议此事 。
众臣一听 , 全都惊惶失色 , 但又不敢反对 , 个个唯唯诺诺 , 不置可否 。
只有虞翻之子、选曹郎虞汜说:“你是国家的伊尹、周公 , 担当将相的重任 , 执掌废立的大权 , 必将上安宗庙社稷 , 下施恩惠于百姓 , 上下大小之人一片欢呼跳跃 , 认为你是伊尹、霍光再世 。 现在琅邪王还未迎来 , 而你却想入宫居住 , 如果这样 , 群臣百姓就会动荡不安 , 众人的心里就会产生疑惑 , 这不是永远发扬忠孝、扬名于后世的做法 。 ”
孙綝听了 , 很不高兴 , 但也不得不打消了入宫居住的念头 。
【历史故事】琅邪王孙休驾临正殿登基为帝,改年号为永安
文章图片
孙綝让其弟孙恩执行丞相的职事 , 率领百官 , 用皇帝乘坐的车 , 到永昌亭去迎接孙休 , 修筑行宫 , 用军队的帐篷临时搭起便殿 , 设置了御座 。
十八日 , 孙休到达 , 望见便殿就停了下来 , 让孙楷先去见孙恩 。
【历史故事】琅邪王孙休驾临正殿登基为帝,改年号为永安】孙楷返回后 , 孙休才乘辇前行 , 百官再拜称臣 。
孙休登升便殿 , 谦逊而不走上御座 , 只停息在东厢 。
户曹尚书前趋到阶下宣颂奏文 , 孙恩捧上御玺 。
孙休再三谦让 , 群臣三请 。
孙休才说:“将相诸侯共同推戴寡人 , 寡人岂敢不承受玺符 。 ”终于接受了御玺 。
群臣按照次序 , 在前面为孙休导引车驾 。
孙休上了乘舆 , 百官在旁陪伴 。
孙綝率兵千人 , 到郊外迎接 , 拜于道旁 。
孙休下车答拜 。
【历史故事】琅邪王孙休驾临正殿登基为帝,改年号为永安
文章图片
当天 , 孙休驾临正殿 , 登基为帝 , 是为吴景帝 , 实行大赦 , 改年号为永安 。
十月二十一日 , 孙綝自称“草莽臣” , 在殿前上书 , 交上印绶、节钺 , 请求避让进贤之路 。
孙休下诏说:“褒扬有德之士 , 赏赐有功之臣 , 此为古今通行大义 。 ”好言慰解孙綝 , 任命他为丞相、荆州牧 , 增加封邑五个县 。
任命孙恩为御史大夫、卫将军、中军督 , 封为县侯 , 偏将军孙干为杂号将军 , 封亭侯 。
又任命长水校尉张布为辅义将军 , 封为永康侯 , 董朝迎驾有功 , 封为乡侯 。
孙休居住在丹阳时 , 丹阳太守李衡见他落魄 , 多次因事侵扰 。
李衡的妻子习氏劝止他 , 他也不听 , 害得孙休不堪其扰 , 被迫迁往会稽 。
听说孙休即位为天子后 , 李衡十分恐惧 , 对妻子说:“没听你的话 , 结果弄到这个地步 。 我想去投奔魏国 , 怎么样?”
习氏说:“不行 。 你本是一个庶民百姓 , 全凭先帝把你破格提拔 。 现在你多次对琅邪王无礼 , 又在心里胡乱猜疑 , 还想背主逃亡 , 乞求活命 , 以你这种情况 , 就算跑到北方 , 又有什么脸面去见中原之人呢?”
李衡说:“那我应该怎么办?”
习氏说:“琅邪王平时就好善 , 追求声名 。 现在他刚刚登基 , 正想使自己显扬于天下 , 终究不会因私人怨恨而杀你 , 这是很明显的事情 。 你可以到牢狱把自己囚禁起来 , 上表陈述以前的过失 , 公开地要求接受处罚 。 这样 , 就会反而受到更优厚的待遇 , 岂只是仅仅保住性命而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