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史记》中的“共伯和干王位”是什么意思?

以往我们一直深信《史记》中的记载:周厉王时期 , 厉王专制残暴 , 被国人赶跑 , 由周公和召公共同执政 , 称为共和 。
《史记·周本纪》谓 , 周厉王由于国人的暴动 , 被赶到彘 。 召公、周公二相行政 , 号曰“共和” 。 共和十四年(前828年) , 厉王死 , 二相共立其子宣王即王位 。 这是汉人司马迁始倡之说 , 不知有没有先秦记载的根据 。 可是唐司马贞的《史记索隐》引战国时人所撰《汲家纪年》(今名《古本竹书纪年》)则云:“共伯和干王位 。 ”司马贞注:共国伯爵 , 和其名 。 又注:“干 , 篡也 , 言共伯摄王政 , 故云干王位也 。 ”
上面这两种说法显然不同:一为周、召二公和衷共济 , 代周行政 , 故曰“共和”;一为共国之伯名和者即王位 , 故谓“共和” 。
“共伯和”历史证据
后世学者有信《史记》说者 , 如韦昭、杜预、司马光、崔述等等;有从《纪年》说者 , 如郦道元、苏辙、罗泌、顾炎武、梁玉绳等等 。
按从史料的先后看 , 《史记》之说 , 除汉之《史记》外 , 别无可征 , 而《古本竹书纪年》说 , 不仅见于先秦人所撰之《纪年》 , 其他先秦诸子也多有记载 , 如《吕氏春秋·开春论》:“共伯和修其行 , 好贤仁 , 而海内皆以来为稽矣 。 周厉王之难 , 天子旷绝 , 而天下皆来调(“请”之误)矣”(又见于同书《慎人》) 。
又如《庄子·让王》:“故许由娱于颍阳 , 而共伯得乎共首” 。 唐张守节《史记正义》引《鲁连子》云:“共伯名和 , 好行仁义 , 诸侯贤之 。 周厉王无道 , 国人作难 , 王奔于彘 。 诸侯奉和以行天子事 , 号曰共和元年 。 十四年厉王死于彘 , 共伯使诸侯奉王子靖为宣王 , 而共伯复归国于卫也 。 ”衡量史料先后 , 这些先秦人的记载 , 理应胜过较后的汉人说法 。
【历史故事】《史记》中的“共伯和干王位”是什么意思?
文章图片
周厉王
有人谓先秦诸子本非史书 , 如《庄子》书中所引人物多为子虚乌有 , 《吕氏春秋》、《鲁连子》亦皆为战国游士捕风捉影之谈 , 不能据以讲史 。 但是 , 《古本竹书纪年》所说的“共伯和干王位” , 在大家公认的正式史书《左传》中确有同样的记载 , 就是在《左传》昭公二十六年 , 王子朝告诸侯之辞谓:至于厉王 , 王心戾虐 , 万民弗忍 , 居王于彘 , “诸侯释位 , 以间王政” , 这很明显是说共伯和在“释位”以摄行王政 。 “释位”者既是“诸侯” , 就不是指公卿大夫 。 周公、召公是周王朝的卿相 , 不是“诸侯” 。
并且协助王室治理国家是公卿的职责 , 不能说是“释位” 。 所以 , 《左传》说的“以间王政”者 , 绝对不可能像《史记》说的是指“召公、周公二相行政” 。
共伯和是共国的君主名伯和 , 是一个小诸侯 。 《左传》明云“诸侯释位” , 说的是一个诸侯放下君位 , “以间王政” 。 清梁玉绳说这就是指“共伯和干王位” 。 “间王政”即“干王位” , “间”、“干”古同音 。 “干王位”就是“干预”或“干犯”王位 , 司马贞《史记索隐》注为“干 , 篡也” , 是一个意思 。 《左传》是说共伯和以一个诸侯的身份 , 放下君位 , 而篡了天子的王位 。 以诸侯而行天子之事 , 这也真是天下之大变 。
不过据《吕氏春秋》、《鲁连子》之说 , 则谓共伯和为人好仁义 , 诸侯贤之 , 周厉王奔彘 , 天子旷绝 , 天下诸侯乃请共伯和代行天子事 , 并说厉王死后 , 共伯和使诸侯奉太子静为宜王 , 他又回到原来的共国 。 但共国在其摄王位期间 , 已为卫国所并 。 他毫无怨言 , 乃逍遥于共山之上 。 共国并于卫 , 变成卫国的一个邑 , 所以 , 到春秋时期已不见共国之名了 。
【历史故事】《史记》中的“共伯和干王位”是什么意思?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史记》中的“共伯和干王位”是什么意思?】卫武公
由于《左传》所记与《古本竹书纪年》所说可以互相印证 , 所以“共伯和干王位” , 可以相信无疑了 。 但是 , 《史记正义》反对《古本竹书纪年》说 , 而谓共伯和即卫武公和 , 引《卫世家》卫麓侯太子共伯余与其弟卫武公和事 , 以比“共伯和” 。 这是把哥哥共伯余的头(共伯) , 强加在弟弟庶子卫武公和的身上 。 其实卫武公和从未有“共伯”的称号 , 夺其兄位 , 是夺卫国的侯位 , 不得为“共伯和” 。 并且卫武公的年代晚于厉王与“共和行政”的年代 , 更不能为“共和行政”的“共伯和”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