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前言:唐贞观十七年(公元643) , 为君十几年的唐太宗从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英雄步入了中年 , 年纪越大也就越怀念旧事 , 为了纪念当初同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 , 唐太宗便命画家阎立本在凌烟阁内描绘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画像 。 这些画像比例皆真人大小 , 面北而立 。 凌烟阁总共三层 , 最内一层是功勋最高的宰辅之臣 , 中间一层为功高王侯之臣 , 最外一层为其他功臣 。 按照顺序这二十四人是:长孙无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龄、高士廉、尉迟敬德、李靖、萧瑀、段志玄、刘弘基、屈突通、殷开山、柴绍、长孙顺德、张亮、侯君集、张公谨、程知节、虞世南、刘政会、唐俭、李勣、秦琼 。
【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文章图片
今天要说的正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排名第五的房玄龄 , 成画时位居司空、梁国公 , 时年65岁 。
房玄龄生于北周大象元年(公元579年) , 本名房乔 , 字玄龄 。 出身于官宦世家 , 曾祖父房翼是北魏镇远将军、宋安郡守 , 袭爵壮武伯;祖父房熊是北魏齐州主簿;父亲房彦谦是泾阳县令 , 富有辩才 , 是个大学者 。 房玄龄受父亲影响 , 自幼博览经史 , 善诗能文 , 颇承其父遗风 。 十八岁时举进士出身 , 被授予羽骑尉、隰城县尉等官职 。
【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文章图片
李渊起兵入关后 , 年逾40的房玄龄在渭北投靠秦王李世民 , 随之出征 , 在军中参谋划策 , 典管书记 。 房玄龄知道李世民是个明主 , 为报知遇之恩 , 每攻灭一方诸侯他就首先收拢人才 , 为李世民收服了不少富有谋略和骁勇善战的人 。 张亮、薛收、李大亮、杜如晦等人都曾受到房玄龄举荐 。
房玄龄在秦王府工作了近十年 , 一直掌管军谋大事 , 负责管理文牍 。 写一些军书奏章都是手到擒来 , 所写内容文字简约 , 义理丰厚 。 就连唐高祖李渊都忍不住对侍臣夸赞房玄龄道“这个人深重地了解机宜 , 足能委以重任 。 每当替秦王陈说事务 , 一定能了解人性心理 。 千里之外 , 好像对面说话一样 。 ”
【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文章图片
房玄龄等人的存在使得秦王李世民威胁到了李建成的太子之位 , 李建成便上言李渊 , 将房玄龄、杜如晦、程知节等秦王手下的猛人都逐出了京城 。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 , 房玄龄参与策划玄武门之变 , 成功帮助李世民夺得帝位 。 登基后的李世民称赞他有“筹谋帷幄 , 定社稷之功” , 将房玄龄进爵为邢国公 。
追随李世民出生入死多年的房玄龄深知创业的艰难 , 所以一直不敢懈怠 , 兢兢业业辅佐李世民治理天下 。
【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文章图片
房玄龄在辅佐朝政的过程中最重视吏治 , 认为只有解决了吏治问题才能治理好国家 。 李世民也十分同意这个观点 , 提出了“量才授职 , 务省官员”的主张 , 房玄龄将皇帝的主张深刻落实了下去 , 大力简政 , 并省官吏 。 此精简官吏的做法一改隋末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的情况 , 不仅提高了各部门的办事效率 , 还为朝廷节省了开支 , 间接减轻百姓负担 。
【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文章图片
饱读诗书的房玄龄还精通典制政令 。 李世民登基之时天下初定 , 朝章国典还不完备 , 房玄龄便与杜如晦两人制定了台阁规模以及法令、礼乐、制度等 , 受到众人称赞 , 他二人也被称为良相 。
在修订律令方面 , 房玄龄以“用法宽平”作为宗旨 , 简化律令 , 除去隋朝的苛酷刑法 , 编纂成《贞观律》 , 终唐一朝都没有对律令进行大变动 。
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二月 , 房玄龄被改封为魏国公 , 授尚书左仆射 , 监修北周、隋、南朝的齐、梁、陈共五代史书 。 修史可是大事 , 房玄龄为此尽心竭力 , 早起晚睡 , 终于在贞观年间撰成了《晋书》、《魏书》、《周书》、《北齐书》、《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 , 共计八部史书 。 其中《晋书》130卷是房玄龄亲自主持撰定的 。 另外又撰高祖、太宗实录各20卷 。
【爱历史】房玄龄是如何成为李世民麾下的大臣的
文章图片
贞观九年(公元635年) , 房玄龄护高祖山陵制度有功 , 加封开府仪同三司 。 贞观十一年(公元637年)改封梁国公 。 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加太子少师衔 。
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 , 李世民御驾亲征高句丽 , 命房玄龄留守京城 , 可见李世民对其的信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