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小婷跟许多已婚妇女一样 , 并未因为婚姻和家庭而放弃工作;也因此 , 每天在工作与家庭间忙碌 。 还好 , 她有一位能干的婆婆帮忙照顾孩子与整理家务 , 让她少了托育的焦虑 , 也因此节省不小开销 。
只不过 , 当同事们羡慕地称赞她有一位好婆婆时 , 她却幽幽地叹了一口气 。 婆婆的帮助的确让她省下不少气力与开支 , 却也多出了与长辈相处的压力 。 尤其历经一整天的忙碌 , 当晚上七点多踏进家门 , 除了听到孩子的嬉闹声外 , 有时也会传来婆婆的抱怨声:「年纪一把却不能享清福 , 还要帮你顾孩子!」「嫁来陈家三十多年 , 菜也煮了三十多年 , 什么时候才能休息!」「小孩子要好好管管 , 不要老是加班 , 到底是谁的孩子啊!」或是对家里的布置 , 甚至是整理衣物的方式等生活琐事 , 总是唠叨个没完 。
有一次 , 她跟婆婆说自己上班很辛苦 , 家里乱就乱 , 过几天忙完再整理就好 。 却被婆婆回说整理家里是当太太的责任 , 不想做就别做 , 不用找那么多的借口 。 偶尔小婷也想偷懒一下上上网 , 或是赶一下工作 , 但是一看到婆婆还在整理家务 , 罪恶感就不由自主地窜出来 , 只好赶快过去接替 。
其实婆婆没什么太多的责骂 , 两人也没有太大的冲突 , 有时假日跟先生出去玩 , 还可以把孩子交给婆婆照顾 , 想起来真的还不错 。 只是 , 每次想到回到家睡觉前的那四个多小时就觉得难熬;下班后心情却无法放松 , 仍必须紧绷着 , 真是痛苦 。
婆媳关系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文章图片
时代演进下 , 婆媳关系也微妙变化着
现代婆媳同住的比率已逐渐下降 , 即便与婆婆同住 , 相处的时间也不若过去长 , 加上许多婆婆想法较为开放 , 且因自己也曾经待过职场;因此 , 对媳妇的要求已不似以往严厉 , 相对地 , 反而能有较多的体谅与包容 。
婆媳关系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文章图片
整体而言 , 婆婆的转变对婆媳关系是好的 。
但是 , 社会步调的变异也让婆媳关系加入了许多压力变量 , 像是工时加长、外派增加、下班后的人际经营、工作绩效与职场竞争、专业能力的提升、孩子管教的专业化等 , 这些都不是生长在稳定环境中的婆婆能够了解的 , 加上现代媳妇的自我意识和对生活质量要求提高、压力调适能力下降 , 或是因应压力的方式与过去不同(如上网、诉苦等) , 更容易助长婆媳间的压力与冲突 。 再加上婆媳间沟通方式的不同(如过去善用说的 , 现在善用写e-mail) , 以及婆媳地位的差异 , 都是让婆媳问题不易处理 。
婆媳关系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文章图片
其实 , 蜡烛多头烧是当前职业妇女的写照 , 工作、家庭、孩子、婚姻 , 以及婆媳等关系的经营 , 让职业妇女的处境更加辛苦 。
以小婷的例子来看 , 经济的压力让她必须持续工作以维持生活品质;而职场逐渐增加的工作量与淘汰竞争 , 也让她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与努力以维持现有的工作与成就;加上孩子不断成长 , 教养问题也花去许多心力;相较之下 , 婆媳关系的经营 , 也就减少许多 。
婆媳关系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文章图片
婆媳关系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可喜的是 , 现代的婆婆不像连续剧中那么不明事理 , 有许多也能体谅年轻人的奋斗 , 愿意协助分担部分家务或孩子的教养 , 甚至有的还出钱出力地帮忙 。 只是付出的时间久了 , 许多年轻夫妻会觉得理所当然 , 渐渐淡忘了婆婆「额外」的付出与努力 , 导致长辈不满 , 或是因为身体劳累而产生的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