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

01
被背叛是痛苦的;多年在婚姻里付出 , 换来伴侣的变心是不甘的;婚姻原本稳定 , 生活也可以很安稳 , 遭遇背叛是备受打击的 。
从安稳幸福的状态 , 忽然进入另外一个充满凌乱、欺骗、伤痛和不甘的状态 , 这是很多被背叛的人都无法接受和面对的现实 。
因为过去有过太多的美好 , 或者对美好有过太多的期待 , 所以很难接受美好生活与美好期待被背叛击破的现实 。
一面是对过去的不愿放手 , 一面又是无法回到过去的现实 , 这对被背叛的一方来说太残忍 , 也太无情;
于是很多遭遇背叛的人都陷入了很长一段时期的对抗 , 与这份不公平的对待对抗 , 与这份本不该自己承受的无情对抗 。
甚至有些人在对抗背叛的过程中表现得很坚强 , 也很坚决;可是只有他们自己的内心知道 , 自己的心里有多少的不舍 , 有多少的无奈 , 以及多么煎熬的痛苦 。
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
文章图片
02
结婚8年多的小文 , 发现丈夫背叛自己后 , 小文第一时间的感受就是她为他付出了那么多、也陪了他那么多年 , 却抵不过一个刚出现三个月的人 。
她与丈夫有一个儿子 , 双方的父母也身体都不是很好 , 这场背叛就在迫于种种现实的压力下回归了平静 。
丈夫承诺回归 , 也似乎积极地转变他对家庭的态度 , 不过每次回想起他的背叛 , 小文就会控制不住地与他发火、争吵 。
慢慢的她变了 , 变得很敏感 , 也变得暴躁 , 每一次她用冷嘲热讽的方式羞辱丈夫时 , 都会觉得很解气 , 而每一次当他们争吵结束后 , 她又会陷入深深的痛苦和迷茫之中 。
对小文来说 , 丈夫的背叛是不公平的 , 婚姻的状态也是令她失望的 , 她心里有太多太多的委屈和不甘心;
她不敢想未来 , 也不去想未来 , 她只知道丈夫不该背叛她 , 也只知道想起伴侣的背叛她就很痛苦 , 很受伤 。
小文一直没有放弃对背叛的对抗 , 却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对抗 , 或者说她并不清楚自己处于对抗的状态之中 , 她被怨恨和伤痛的情绪捆绑 , 失去了自主应对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
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
文章图片
03
面对背叛 , 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
这是很多遭遇背叛的人都会去做的事 , 却很少有人问自己原因的一个问题 。
对抗会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还有感情 , 就像小文 , 她会经常和丈夫争吵 , 她也很难真正地原谅丈夫 , 这些都证明她的内心里很在乎他们的感情 , 也对丈夫还有感情 。
越是在乎 , 越不能接受他曾背叛过自己背叛婚姻的事实 , 越是在乎就越容不得他的背叛 。
其次 , 让对抗出现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自我保护 , 被背叛者会无意识地认为 , 只有奋力地和背叛自己的伴侣争吵 , 只有用自己不满的方式告诉他背叛有多么的错 , 才能让伴侣知错而改 , 进而不让自己再次遭遇同样的痛苦 。
从这两点中也可以得出 , 经历背叛后 , 一个人和伴侣的背叛对抗得越强烈 , 可能ta心里对伴侣对婚姻 , 对家庭的不舍就越多 。
当然 , 有留恋却又对抗 , 最后受伤更多的人只能是你自己 , 这就像你明明想去河的对岸 , 可是出于对伴侣的怨恨 , 你偏偏往相反的方向划船 , 你划了很久也到不了对岸 , 你会又累又失落 。
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面对背叛也是如此 , 如果你对感情还有不舍 , 你选择了原谅 , 你就要学会放下对抗 , 关注自己真正的感受 。
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
文章图片
04
该如何帮助自己放下对抗?
或者如果你也是一个陷在被背叛痛苦之中的人 , 你该如何做才能够帮助自己不再和背叛对抗 , 并且为你心底意愿做出真正的努力?
想要放下对背叛的对抗 , 你需要有一份平和的心态:你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 , 并且你能够不受情绪的干扰 , 为你的目的做出行动和努力 。
还用刚才的比喻 , 你知道你的目的是要到达河的对岸 , 你不再和伴侣的背叛置气 , 你懂得最终的目的对你来说更重要 , 也更有意义 。
想要做到平和心态 , 对你来说也并不容易 , 你需要在你决定原谅背叛时 , 就做好“放下过去 , 重新开始”的准备 , 这份准备又需要你做到两件事:
第一 , 你要在经历背叛的痛苦中 , 了解自己;清楚地知道你处于怎样的状态中 , 你内心所向往的选择 , 是不是你所认同的 。
你要从被背叛的痛苦之中跳出来 , 站在更高一个层面俯瞰你的婚姻所处的局面 , 以及你在痛苦之下是怎样的状态 。
这一点可以帮你看到你的情绪是否平稳 , 你是否真正地在为自己的需求做选择 。
做了选择之后 , 你还要再次地从遭遇背叛的混沌状态中跳出来 , 问问自己你的选择是不是你的内心所想 , 你是否认同自己的选择 , 你是否需要通过原谅背叛来满足你内心对婚姻的需求 。
被背叛的一方为什么会对抗?
文章图片
这一步可以再次帮你认同你的选择 , 并且帮你明确你的内在决定 。
明确且认同你的决定 , 会帮助你放下情绪 , 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你认同的需求之上 。
第二 , 你要在经历背叛的痛苦中习得“自立” , 不再渴望被爱 , 学会创造爱掌控爱 。
小文每一次对丈夫的羞辱都是有目的的 , 表面上看是她在反感丈夫的背叛 , 但是隐藏在小文内心的需求可能是小文自己都未曾察觉 , 她希望通过自己对丈夫的羞辱 , 让丈夫学会爱自己 。
在被背叛又原谅的婚姻里 , 像小文一样寻求爱 , 寻求被爱的人并不在少数 , 可能你就是其中的一员 。
经历背叛之痛了 , 你要跳出必须被人爱 , 依赖他人爱自己你才会幸福的意识 , 在爱的供需中你要学会自立 , 既能爱别人也能爱自己 , 既需要他人的爱 , 也能通过自爱让自己富足 。
在爱的需求中学会自立 , 对你来说也是一种自我觉醒 , 自我觉醒会给你带来情感观念上的成熟 。
明确的方向 , 加上对感情更成熟的理解 , 会帮你成熟且强大起来 , 会让你有勇气放下过去 , 也有勇气重新开始 , 在结果未知的选择面前 , 你也会平和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