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01
婚姻是什么样子 , 幸福的婚姻又应该是什么样子?
常会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 而且提出这些问题的人 , 往往是正在经历着婚姻的巨变 , 从过去原本以为很“安全”的婚姻家庭生活中忽然惊醒 , 接受不了当下婚姻的变故 , 又忽然发现自己对婚姻并不了解 。
原本以为结了婚就会遇到自己理想中想要的生活和幸福 , 却不想走着走着 , 当初彼此眼中只有对方的两个人 , 变得陌生和疏远 。
很多被背叛的一方在婚姻危机面前 , 都会陷入疑问 , 不过这些疑问也只是被背叛者在痛苦的状态中 , 对伴侣的一份抱怨 。
他们并没有能量真的去想这两个问题 , 也没有认识到想清楚这两个问题会对自己的境遇有怎样的帮助 。
在婚姻危机面前 , 每个作为单独个体的被背叛者 , 都会本能地反感伴侣违背承诺和责任带给自己的伤害 , 会觉得是对方破坏了婚姻 , 会觉得是对方并没有视自己为真正的爱人和相濡以沫的灵魂伴侣 。
这些对背叛者的指责 , 会让被背叛的一方心里获得些平衡 , 不过这些平衡也只能是一闪而过 , 因为面对婚姻问题 , 被背叛者仍然处在无力感的状态 。
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文章图片
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02
什么是无力感?
最明显的感受就是 , 面对伴侣的背叛不知道该如何选择 , 又不知该如何应对 。
最隐秘的感受或许是 , 明明以为彼此是对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 自己一直这样坚信着 , 却不想伴侣并没有这样想 , 类似于一种失望 , 不甘心 , 表现的愤怒一些就是 , 不公平 , 不理解 , 凭什么 。
在无力感的状态下 , 被背叛的一方除了抱怨伴侣 , 似乎什么都没有办法做 , 都是对方不好 , 害自己陷入这种痛苦又迷茫的境地 , 都是对方不好 , 影响了家庭伤害了自己 。
可是 , 被背叛的一方也会发现 , 无论自己怎么抱怨 , 如何指责 , 甚至是咒骂 , 伴侣背叛婚姻的问题依然很难解决 , 自己心中积压的苦闷情绪好像也越来越多 。
似乎婚姻陷入了僵局 , 而被背叛的一方用了很多的力气 , 也无法改变这样的僵局 , 伴侣执拗拒绝沟通 , 婚姻裂痕赫然存在让自己受伤 。
婚姻是什么?自己为什么要结婚?为什么自己的婚姻会不幸福 , 好的婚姻为什么没有在我的生活中出现 , 为什么自己为婚姻家庭付出那么多 , 却不是他内心接纳的灵魂伴侣?
如果 , 被背叛的一方能够真正地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 而不只是单纯抱怨 , 或许婚姻危机就会变成一次转机 。
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文章图片
03
时常会在文章底部看到一些留言 , 类似于“为什么背叛婚姻的是男人 , 却要让女人主动去修复婚姻?”“为什么女人背叛婚姻 , 却要男人选择原谅?”“为什么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 , 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是的 , 的确对于承受背叛的一方来说 , 自己被伤害却还要去主动修复 , 去原谅对方 , 去改变自己 , 这真的太不公平了 。
这份公平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建立在夫妻共同约定的基础上 , 道德的观念告诉我们 , 犯错的一方就要承担起弥补和道歉的义务 。
然而 , 伴侣已经背叛了婚姻 , 就间接地表明道德约束已经无法让他懂得反省和调整自己 。
如果把自己接下来生活的方向交于这个人的手上 , 似乎再次受伤、无法安稳确信自己会被爱的可能性都会更大 。
所以 , 在婚姻危机面前 , 被背叛的一方主动的经营婚姻 , 按照自己的需求做出选择 , 在选择之后调整自己的方式经营婚姻、学会去思考什么是婚姻 , 去学习如何与对方相处、如何经历这场背叛后与伴侣重建感情、加深连接并不亏 , 并没有不公平 。
因为此时公平与否的基础已经换了 , 不再是夫妻合作同等付出的基础 , 而是被背叛一方为自己幸福、为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行动和努力 , 是为自己的幸福争取最大的可能性 , 只不过伴侣恰好是组成幸福的一份必要存在 , 并不是为伴侣的背叛婚姻的错误买单 。
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文章图片
04
如果 , 你的婚姻遇到了背叛这份危机 , 你也经历过迷茫痛苦 , 从怨恨愤怒到懂得为自己的幸福积极争取 , 那么你可能会很想知道 , 该如何经营婚姻 , 如何与伴侣相处 , 两个人才会成为灵魂伴侣 , 不让彼此再次疏远 。
成为灵魂伴侣 , 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的转变 , 尤其对于经历过背叛的婚姻 , 所以你要有一份准备:为自己幸福长期努力 , 带动你们的婚姻关系 , 带动你的爱人一同转变 。
做好了这份准备后 , 你可以尝试着去做好三件事 , 让你们的关系从疏远慢慢靠近 , 从靠近慢慢到深入 , 然后从有意地建立连接 , 变成不知不觉间离不开彼此 。
第一:做他的知心人 , 也引导他成为你的知心人 。
在前文中 , 我们提到过什么是婚姻 , 好的婚姻是什么样子 , 这两个问题 。
其实这两个问题就是在帮助被背叛者重新思考 , 自己过去对婚姻的理解 , 理解不同 , 对待婚姻的态度也会不同 。
把婚姻理解为结婚后一个人要爱我宠我 , 婚姻里可能就会对对方有诸多的要求和期待;
把婚姻理解为两个相伴 , 给予彼此其他人其他关系无法替代的陪伴 , 婚姻里两个人的沟通和相处可能就会在柴米油盐间多出很多温情 , 这些温情就会成为两个人紧密的连接 。
经历过背叛后 , 最需要重视的点就是你们之间的深度联结很少 , 彼此虽然都知道要为婚姻投入 , 要爱对方 , 但是可能并没有真正地给到彼此知心陪伴的感觉 。
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文章图片
知心加上陪伴 , 就是在对方需要时 , 给予陪伴;同时没有指责和改变对方的意味 , 并且要懂得对方的感受 , 看见ta的感受 , 表达对ta内在感受的理解、以及自己对ta的关心和会陪伴ta面对的意愿 。
内在的感受被看见 , 被理解 , 还会被伴侣陪伴和支持 , 这就是相互滋养的关系 , 你先试着给予伴侣这些知心的感受 , 相信慢慢的你也会从他那里得到他对你的知心陪伴 。
第二:包容接纳彼此的不同 , 做彼此的同路人 , 而不是改造者 。
婚姻没有出现背叛时 , 夫妻相处时也会有很多的不一致 , 受主观观念的影响 , 夫妻双方都会认为自己理解的是最基本的常识 , 是最基本的婚姻需求;如果对方做不到或者不懂得 , 那就是ta有问题 , 就会想要改变ta 。
经历背叛后 , 两个人若是没有很好地接纳彼此 , 可能这份改造会升级 , 还会添加很多相互攻击指责的成分 , 总会试图把对方改造成完美伴侣 , 改造成自己脑海中认为ta该有的样子 。
但是换一个角度看 , 改造对于被改造的一方来说是不接纳 , 不被认可 , 是一种限制约束 , 甚至是一种贬低 , 改造最后换来的也只会是两个人更加疏远和矛盾的关系 , 这就是消耗关系里幸福的一种错误方式 。
想要成为灵魂伴侣 , 想要修复背叛曾经带来的裂痕 , 你需要做的就是试着重新了解伴侣 , 接纳他原本在生活中与你并不完全一致的观念、行为 , 习惯等 , 给予他理解;
你们相互陪伴、一同经营婚姻家庭 , 你们是彼此的同路人 , 做好同路人 , 给予他更多自由 , 他也会给予更多自由;没有相互改造的约束 , 你们或许才会放下排斥感 , 真正的相互依靠 。
背叛婚姻的人不改变,却要被背叛的一方做改变
文章图片
第三:试着在对方需要时 , 成为彼此的领路人 , 督导者 。
在心理学行业内 , 有一种职业是督导师 , 督导师是给心理咨询师做咨询和案例解析的老师 , 往往会帮助心理咨询师走出他在咨询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阻碍 。
在夫妻之间 , 两个人要尝试做对方的督导师 , 领路人 , 在对方遇到难题 , 困惑或陷入无助迷茫时 , 给予对方力量 , 给予恰当的引导 。
督导师和领路人与第二点里说的改造者是不同的 , 改造者是建立在认为伴侣不对、有问题的前提上;而督导者 , 只是在对方需要 , 或者定期沟通中给予对方一些有益的建议和帮助 。
人生的路上 , 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 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最要有一个人能够给自己陪伴和力量 , 这个人最好的人选就是身边的伴侣 。
生活中两个人是伴侣相互陪伴 , 关键时刻彼此是对方的领路人相互支撑和引领 , 这样的关系既舒适 , 又温暖;既需要对方 , 也被对方需要着 。
修复婚姻的过程中 , 你需要的是懂得看到他的需要 , 懂得给予他需要的帮助 , 也懂得把你的感受传递给他 , 并且在你需要他给予帮助时告诉他 , 且感恩他给予的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