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

01
遭遇背叛带来的痛苦可以被分为两种:现实带来的痛苦和神经症式的痛苦 。
现实带来的痛苦或许好理解一些 , 在被背叛的现实里 , 现实痛苦就为:背叛发生给生活情感家庭等带来的变动 , 变动很难让人承受 , 会有痛苦感 。
什么是神经症式的痛苦?
这是一种可以由现实问题引发 , 但是痛苦的内容已经不再和现实问题有多少相关 , 更多是痛苦者内在本身出现冲突 , 导致痛苦者很痛苦很难走出来 , 进而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心情的痛苦 。
在被背叛的诱因里 , 这种神经症式的痛苦很容易出现 , 最初痛苦的是因为发现伴侣背叛;
而随着发现伴侣对婚姻的背叛 , 被背叛者的内心做出了一系列的延伸和联想 , 甚至还会有对伴侣背叛细节的幻想 。
在这些内在想法的左右下 , 被背叛者会更加怨恨伴侣的背叛 , 也会在痛苦里陷得更深 , 这就是神经症式痛苦的模型 。
当然 , 神经症式的痛苦 , 并不代表被背叛者的内心就出现了心理问题 , 不过被背叛者还是要学会智慧的自渡 , 毕竟从痛苦走出来 , 才是对背叛最好的反击和应对 , 也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负责 。
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
文章图片
02
面对背叛 , 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
如前文所说 , 诱因是婚姻遇到背叛 , 外在的刺激首先让被背叛的一方感受到了痛苦 , 同时也感受到了不安全感 。
背叛出现 , 意味着原有的、固定且安稳的 , 能够给被背叛者安全的婚姻关系出现了变动 , 变得让被背叛者不再认识、不再感受到幸福和安全 。
其次 , 被背叛者内在原有的观念和思维模式 , 影响着被背叛者对伴侣背叛婚姻这份刺激的解读、理解和应对 , 使被背叛者出现内在冲突 。
被背叛者的内在观念不够成熟 , 思维模式也不够理智 , 可能就会在背叛的刺激下 , 陷入各种不稳定的情绪中 , 从而产生很多不理智不恰当的想法 , 这些想法又让被背叛者感觉更痛苦更难接受 , 从而更加排斥伴侣的背叛 。
这就是神经症式痛苦会出现的根本原因 , 这也是心理学在婚姻情感难题中 , 能够给陷入痛苦的人带去帮助的方向 。
当让人痛苦的外在现实已经成为现实时 , 被背叛者想要自渡、摆脱痛苦 , 想要不陷入神经症式痛苦、不让自己的生活更糟糕 , 就需要从自己的内在做出改变、调整 , 就要让自己意识规避或者跳出 , 不成熟的观念和不理智的思维模式 , 减少内在冲突 。
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
文章图片
03
遭遇背叛后 , 在痛苦的情绪里 , 要让自己学会成熟和理智 , 这对很多人来说很难 , 也很难有改变的意识;即便有了改变的意识 , 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行动 , 如何调整 。
如果 , 你也处于类似痛苦又迷茫的境地 , 你也明知道要在伴侣背叛婚姻的痛苦中放过自己 , 可是你总是很难说服自己 , 你可以尝试从“停止对痛苦过度加工”开始 。
原理是:从有意的不再“加工”背叛带来的痛苦 , 到慢慢地让你释怀 , 让你能够冷静下来 , 用更有利于自己健康和幸福的观念和思维重新看待背叛的发生 。
具体要如何停止对痛苦的过度加工?你可以从两方面觉察自己 , 并做调整 。
第一:停止对背叛带来的影响过度加工 。
背叛的出现 , 会给婚姻、家庭生活带来一些影响 , 被背叛可能会让你感到受伤 , 也会让你觉得心疼孩子;还会让你觉得婚姻 , 家庭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 。
这些影响更多是对当下的生活而言 , 对未来的生活而言影响有多少还不能明确判定 。
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但是遭遇背叛后 , 你会对未来生活 , 有很多并不实际的痛苦联想:
你会认为自己以后都不会再幸福了 , 你会觉得婚姻遇到背叛会让孩子的成长遭受很大的影响 , 你会觉得婚姻没有可能修复了 , 你会觉得你不会再爱、也不会再相信爱了等 。
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
文章图片
这些联想 , 就是你无意识地对背叛之苦进行了过度加工 , 让你在已经不太幸福的婚姻里 , 更多地去关注可能会出现的更糟糕的结果 。
这些影响 , 在遭遇背叛后的婚姻家庭中以及生活中 , 的确有可能出现 , 却也不能明确就会出现 , 为这些不一定会出现的痛苦而痛苦 , 你就会感觉更无力更无望 。
你要做的是 , 只针对目前的状况进行应对 , 如果痛苦也为眼前的背叛而痛苦 , 有意识让自己不为未发生、未必会发生的事件做假设 , 更不在没发生的事情上纠结;
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应对当下 , 经营当下;更好地应对当下 , 你会感觉自己更有力量掌控未来 , 也就不会再陷入过度加工带给你的痛苦中 。
第二:停止对自己内心的痛苦过度加工 。
被背叛后 , 你的内心会感到很明显的痛苦感 , 你会觉得你的情感没有得到该有的回应 , 你会觉得你付出的爱被辜负;
你会觉得本该和你一起面对生活的伴侣 , 并没有担起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 也没有做到忠诚 。
以上 , 对你来说 , 都是相对理智且正常的痛苦 , 这些是背叛从情感上带给你的影响和伤害 。
为什么被背叛者会陷入神经症式的痛苦之中?
文章图片
不过 , 只要你有意的觉察 , 你会发现 , 内在的痛苦里 , 远不止这些:
你还会觉得伴侣的背叛代表着他对你的否定 , 代表着他是在有意的不顾及你感受的伤害你;
你可能还会觉得自己过去的付出很傻 , 被伴侣欺骗和利用;你会觉得你为了爱他付出很多、也牺牲很多 , 他不该这样对你 , 这对你来说太不公平等 。
这些让你想不通、无法接受、又感觉不公平的痛苦感受 , 就是你在痛苦状态下 , 对背叛带给你的痛苦进行的过度加工 , 让你在已经很痛苦很受伤的状态里 , 进一步觉得自己有多不幸、有多受伤 。
的确 , 被背叛对你来说很不公平 , 也给你带了很多的否定 , 也让你的情感被伴侣辜负;不过背叛会出现并不全是你的问题 , 也并不是你不够好伴侣才会背叛你背叛婚姻;
背叛也不是他在有意伤害你 , 你要学会停止过度的加工你内在的痛苦 , 让自己理性地看到 , 背叛是你们之间的关系出现问题果 , 不要把它归为对你个人的攻击和伤害 。
这样你才会愿意放下情绪 , 放下抵抗 , 放下顾虑 , 更理智更积极地去应对这场婚姻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