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

随着国家对农业的不断重视 , 很多优惠政策逐渐在往农业种植业倾斜 , 这是一支极其有效的强心剂 , 在促进种植业蓬勃发展的同时 , 也加速了种植大户的形成 。
村里有位小伙 , 原本在南方某地打工 , 机缘巧合 , 走上了人生的快车道 , 没有几年功夫 , 就成了年收入数百万元的大老板 。

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
文章图片
2018年春节 , 锦衣还乡的他 , 听村里邻居讲 , 如今搞规模农业种植 , 国家有政策补贴 , 如果承包1000亩土地 , 即便是种植粮食作物 , 按照每亩补贴800-1000元计算 , 哪怕亩产量只有500斤粮食 , 也是可以赚钱的 , 不但可以赚钱 , 还可以称得上是稳赚不赔 。
说者无心 , 听着有意 , 拥有敏锐商机大脑的他 , 觉得这是个机会 , 本是农村人的他 , 如今在外地做了老板 , 即便赚再多钱 , 无法为家乡做点事情 , 也体现不到自己的成功 。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 自己种田可以赚钱 , 又能带动村里人就业 , 又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 怎么算怎么都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

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
文章图片
你有情我有意 , 你有钱我有地 , 当年他就流转了3000亩土地 , 搞起了粮食作物种植 。
然而 , 第一年 , 他就赔了100多万元 ,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按他的说法是 , 面对一望无际的土地 , 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 当时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入手 , 加上还要打点公司的生意 , 专心守在这里种田是不可能的 , 于是 , 就交给自己比较信任的亲戚代为管理 。
在为粮食作物灌溉时 , 一位前来指导的农业技术人员表示 , 看他们种田真的感觉心痛 , 由于第一年种植 , 很多基础设施没有跟上 , 管理比较粗放 , 有些田块 , 杂草长得比作物还深 , 加上田块高低不平 , 低洼的地方积水严重 , 地势高的田块依旧干旱 。

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
文章图片
再过一段时间去看 , 田间作物长得高低不平 , 像是祖孙三辈站在一起 , 最后听闻种植大户赔了100多万 , 该农技人员直言实属万幸 , 在他看来 , 这已经是个完全可以接受的结果了 。
第二年 , 这位老板吸取了上一年的失败教训 , 他认为 , 第一年之所以失败 , 问题就出在管理不善方面 , 所以 , 第二年他就增添了人手 , 采取精耕细作的办法 , 再加上基础设施的完善 , 这让他看到翻盘的希望 。
然而 , 第二年赔得更多了 。
原因是 , 增加人手 , 就增加了劳动支出 , 在这个人工成本是最高种植成本的当代 , 一个劳动力 , 每天的报酬是100元左右 , 如果一亩田按4个管理日计算 , 那就是增加了400元的劳动成本 , 去掉土地租金、农资、机械耕种等费用 , 赔钱在所难免 。

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
文章图片
第三年 , 他就彻底放弃了 , 虽然公司盈利可以为农业种植输血 , 但一直看不到赚钱的希望 , 早点退出 , 也许是个最好的选择 。
为啥说有钱人搞农业种植容易赔钱?以下三个无法回避的种植难题 , 不是有钱就能解决的 。
一、对农业种植盲目乐观
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对于因为优惠政策而盲目进入农业的有钱人 , 只看到了补贴资金 , 而没有计算种植风险及种植成本 , 按照管理企业的方式来管理农业种植 , 认为找个总经理就能把一切事情搞定 , 对农业种植细节管理不到位 , 就造成了种植的最终失败 。

为啥富人搞农业容易失败?3个无法回避的难题,不是有钱就能解决
文章图片
一家一户种植 , 采取的是精耕细作模式 , 是不计算人工成本的 , 且不用支付地租 , 在这种前提下 , 即便是高产田 , 每亩种植收益也仅是1000元左右 , 这个收益往往是欺骗种植大户的关键 , 传统种植户能挣1000元 , 种植大户即便可以达到精耕细作 , 即使每亩同样赚1000元 , 也是注定要赔钱的 , 这还不包括自然灾害等潜在种植风险因素 。
二、对农业种植缺乏了解
虽然出身农村 , 虽然对农业种植有所了解 , 但种植10亩土地和种植1000亩土地绝对是两个概念 , 即便是一心一意扑在农业种植上的种植大户 , 抛开精耕细作 , 即便是把1000亩土地走个遍 , 也是需要不少时间的 。
大规模种植 , 自然不能以人力劳动为主 , 农业机械的全面应用就势在必行 , 但是 , 置办一系列的农业机械 , 这也是个庞大的数字 , 机械维护及专业的农机操作人员、管理人员、农技服务人员等开支 , 同样比较可观 , 如果单纯种植常规粮食作物 , 很难维系这一系列庞大的开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