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光泽是如何影响颜色感觉的?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家号:魔咖色域 , ID:Mycolordoc】经微信公家号授权转载 , 如需转载与原文作者联系

表面光泽是如何影响颜色感觉的?
文章图片
表面光泽不同是如何影响颜色感觉的?
即使物体由相同材质构成 , 但因为表面光泽度的不同 , 也会使颜色看起来有所变化 。
例如 , 当平滑光亮的蓝色样品表面被砂纸摩擦后 , 为什么蓝色就显得暗淡一点了呢?
当弹性小球被投向墙面并反弹回来时 , 其角度是一样的 。
同样道理 , 因为光源照射产生从相同角度不同方向反射回来的光线 , 我们称为镜面反射光 , 由于光线就像是被镜子反射回来的一样 。
那些不是因为镜面反射而是向各个方向散射的光线 , 我们称之为漫射光 。
镜面反射光与漫射光的和就是我们说的反射光 。
在光滑高亮的物体表面上 , 镜面反射光相对就更强一些而漫射光弱一些 。 在那些低光泽度的粗拙表面上 , 情况则相反 。 当我们在镜面反射角位置观察表面光滑的蓝色塑料物体时 , 物体就显得不那么像蓝色 , 这是因为光源产生的镜面反射光被添加到了物体颜色里 。
表面光泽是如何影响颜色感觉的?】通常来说人们在观察物体颜色时都忽略镜面反射光的 。 因此 , 在丈量这类样品时 , 为了能使数据和物体看上去的一样 , 必需排除镜面反射光而只测漫射光 。 一个物体的颜色呈现出不同 , 就是由于我们观察到的镜面反射光含量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