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科幻中创造一个值得被拯救的世界 | 公开课

原标题:如何在科幻中创造一个值得被拯救的世界|公开课

如何在科幻中创造一个值得被拯救的世界 | 公开课
文章图片

如何在科幻中创造一个值得被拯救的世界 | 公开课
文章图片
科幻完型手册
为期一年|每周一课|全部免费|名师教学
为你提供理解科幻、创作科幻、使用科幻的完整工具系统
文末扫码报名
本周课程笔记
科幻完型手册23期
拯救世界:科幻核心命题九个模式之:凡人救世主一
我们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古老的命题 , 它也是科幻小说的经典命题 , 那就是拯救 。
拯救世界 , 拯救宇宙 , 拯救人类 , 这是物理意义上的 , 目标宏大的拯救 。 而不是那种个人意义上的 , 拯救自己的人生的“无间道”式的拯救 。 目标宏大的拯救是科幻中最核心的命题 , 没有之一 , 科幻类型的基础有相当一部分 , 是建立在这个命题的重要性上的 。 沿着这个命题 , 也就展开到了我们提到的 , 科幻故事众多模式中非常重要的“凡人救世主”模式 。
只有了解了这个话题和模式的重要性 , 我们才能深入理解科幻的源头 , 它所具备的精神气质的本质是什么 。
对科幻进行阅读、消费、审美 , 实现其精神需求 , 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 , 那就是承认这一点:这个世界上有比你自己 , 比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重要得多的东西 。 如果不接受这一点 , 就会在看完作品后 , 发现自己虽然掌握了很多内容 , 却无法辨识科幻到底是什么 , 似乎一切都可以是科幻 , 一切都可以不是科幻 。
你是否是一个相信客观存在的 , 唯物主义的人?你是否认为这个世界上有许多重要的 , 不以你的意志和情感为转移的东西?人类可能不是宇宙的核心 , 可能不是世界的必然 , 可能是进化道路上的一条死胡同 , 可能是宇宙中被遗弃掉的部分……
我们一直在强调 , 科幻不一定要遵守科学 , 但它永远跟科学相关 , 因为科学最底层的思维方式 , 就是要去认知跟人类的主观思维无关的 , 不以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 如果你要写一个量子力学与人类的爱相纠缠拯救世界的故事 , 科幻读者会觉得有问题 , 不是因为它不科学 , 而是因为它不符合科幻类型的预期 , 科幻的发展 , 不是为了证明人类有多重要 。 冈恩在《科幻之路》中提出 , 科幻的三个支柱之一 , 在于它是关于演化的 , 人类只是世界演化中的一个过程 , 这个过程可能是有意义的 , 也可能毫无意义 。

沿着这个方向推论 , 既然世界上有一些东西比人类个体更重要 , 那么 , 它们就更值得存在 。 这并不是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区别 , 不是社会伦理的范畴 , 而是一种自然伦理 , 是哲学层面价值观的判断 。 由此 , 导向了我们今天的命题:拯救世界 。
关于拯救世界的故事非常多 , 为什么有些非常好看 , 有些却很无聊?这涉及到为什么要拯救世界 , 拯救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 。
为了追求商业效果 , 大部分拯救世界主题的科幻电影都是动作片特效片 , 但是剥离这些动作特效元素 , 我们需要去分析这些故事里的一些基本元素 , 比如 , 我们需要从谁手里拯救世界?很多好莱坞科幻电影 , 能想到的最邪恶的事情就是“炸毁美国” , 许多其它国家的人 , 正在死去的人 , 穷人们的生命 , 在这个“世界”里其实并不被很看重 , 这其实是一个扭曲的 , 并非真实运转着的世界 , 它被拯救的价值很可疑 。 甚至有时候 , 这个要被拯救的世界的秩序 , 我们很多人看起来还是毁灭掉比较好 , 这不是个灾难片 , 而是个反乌托邦片 , 虽然制作者没有去按反乌托邦片的套路去处理 。
所以 , “凡人救世主”模式的第一个要点就是 , 展示一个值得被拯救的世界 。 不是一个在现实中值得被拯救的世界 , 而是在你的作品中值得被拯救的世界 。 如果遍地都是坏人 , 遍地都是反乌托邦 , 我们显然应该拍另一个片子 , 去讲另一个主题 , 而不是去拍这个关于拯救世界的电影 。

我们来看西奥多·斯特金的《霹雳与玫瑰》 , 它有一个典型的后末世的设定:核战之后 , 各个地方的势力在试图维持秩序 , 重建文明 , 他们试图用艺术、爱、情感来重新联系幸存者之间的关系 。
这篇小说的动作性是比较低的 , 但故事的惊悚性依然很强 , 勾勒出了一个巨大的世界危机 。 小说只有三个人物:傻傻的士兵主人公 , 他的梦中情人女明星 , 他的陷入疯狂绝望的战友 , 一个经典的短篇小说三人关系 。 这三个人代表了不同的方向 , 他们也许能拯救世界 , 也许什么都做不了 , 也许能毁灭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