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原标题: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旧文重发 , 温故知新
环氧化物是有机合成非常重要的一个中间体 , 其最主要的合成方法是通过烯烃氧化得到 , 另外反应和反应也可制备环氧化物 。
一、Prilezhaev反应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1909年 , N.Prilezhaev首先利用过氧羧酸氧化烯烃得到相应的环氧化合物 。 烯烃被过氧酸环氧化得到环氧乙烷的反应被称为Prilezhaev反应 。 应用最广的氧化剂是 , 另外单邻苯二甲酸镁、DDO和过氧乙酸也经常被用于此反应 。
二、史氏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反式二取代的烯烃或三取代的烯烃在果糖衍生的手性酮催化下利用Oxone作为氧化剂进行不对称环氧化的反应 。 此反应的一大特点就是利用了有机催化剂 。
三、Sharpless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叔丁基过氧化氢 , 钛酸四异丙酯和单一构型的酒石酸二乙酯对烯丙醇进行对映选择性的环氧化的反应 。
邻基参与的选择性环氧化反应示例
四、Jacobsen–Katsuki环氧化反应
利用Mn(III)salen催化剂催化下氧化(Z)烯烃不对称合成环氧化物的反应 。
五、亲核环氧化反应
缺电子的烯烃 , 在碱性条件下 , 被双氧水与过氧化叔丁醇环氧化的反应 。 由于该反应是亲核反应 , 所以底物中没有吸电子基团的话 , 环氧化无法进行 。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六、Julia-colonna不对称环氧化反应
在手性聚α-氨基酸催化下 , 缺电子烯烃在氧化剂(过氧化氢或过氧化脲)氧化下得到单一构型的环氧化物的反应 。 此反应通常在碱性条件下进行 。
常用氧化剂----尿素过氧化氢复合物
七、新型环氧化试剂Triazox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丙酮与Oxone反应配制的甲基二环氧乙烷(DMDO) , 可以用于烯烃的环氧化反应 。 另一种过氧化酮甲基三氟甲基二环氧乙烷(TFDO)的反应性是DMDO的600倍 。
九、Payne重排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在碱性条件下2,3-环氧醇类化合物异构化得到1,2-环氧-3-醇的反应 。 此反应也被称为环氧迁移反应 。
十、Darzens缩水甘油酸酯缩合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α-卤代酯在碱催化下和羰基化合物反应制备α , β-环氧酸酯(glycidicesters缩水甘油酸酯)的反应 。
十一、Corey-Chaykovsky反应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1962年 , E.J.Corey和M.Chaykovsky发现利用钠氢对三甲基卤化锍(trimethylsulfoxoniumhalides)脱质子可以得到一种活性化合物 , 二甲基亚砜亚甲基叶立德【dimethylsulfoxoniummethylide(I) , Corey叶立德】 。 简单的醛酮与其反应可以得到环氧化合物 。 与此类似二甲基亚甲基鋶叶立德【dimethylsulfoniummethylide(II)】也可以和醛酮反应得到环氧化合物 。
十二、【有机反应百科】Minisci环氧化

常见的环氧化反应
文章图片
其他:
【X-MOL资讯】
相关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