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风声》背后那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1.一九三七年八月的一天,一百二十七架贴着红色狗皮膏药的日机,从停泊在沪淞口海域的出云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直飞杭州,投弹无数。在敌机的轮番轰炸下,西湖岌岌可危。原本以为西湖会被炸的满目疮痍,惨不忍睹。 可轰炸结束后,西湖竟安然无恙,八百亩水域,周围数十处景点景观,由始至终,未见一枚炸弹惊扰。水中岸边,景里景外,屋还是屋,园还是园,桥还是桥,堤还是堤。连一棵树都没少,一盆花都没伤,可谓毛发未损。 人们以为是神灵显现,知道西湖是一方圣土,所以在西湖临危之际出来保护。可追究历史才终于知道,并没有什么神灵出现,这一切都是日本人在作“搞怪”。这日本人是谁呢?就是当时日本陆军部派驻中国的高级特务龙川肥原,和直接纵容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的,出任日本上海派遣军总司令官松井石根。而这两个人正是麦家小说《风声》里的原型人物。
背后|《风声》背后那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文章插图
肥原从小受华夏文化的熏陶影响,酷爱钻研中国文化思想。13岁时便寄宿在祖父在中国好友的家里,读汉语,说汉话,穿唐装,背唐诗,诵宋词,可以说他汉化的比汉人还要汉人。那时,肥原还是非常仇恨侵华言论的,在他眼里,中国是完美的,是他的心之所向。 可在他大学毕业,在芥川龙之介的引荐下,回国当了采访人员后,肥原的思想开始有了转变,他由反侵华变成支持侵华,慢慢的这种思想越演越烈。因为这种思想,加上对中国文化历史的深入了解,他便成了日本军部派驻中国特务的不二人选。而在当采访人员之前,肥原因为一次出游杭州西湖,便被那山青水软的美景所吸引。之后,每逢夏季,他都会带着夫人来西湖度假,顺便打听军事情报。这一天,肥原正和爱妻一起在杭州西湖边避暑热。突然,他接到通知,要他尽快离开杭州。此时,肥原预感杭州要有战事了。果不其然,从上级那里打听是新任的司令官松井石根已经下令,要轰炸杭州。就在松井纠集上百架飞机准备对杭州实施轰炸的前夕,肥原突然拜访了松井。最后二人密谈的结果是,松井在即将进行轰炸的杭州战区图上,用粗壮的红笔画了一片禁炸区。这个禁炸区红线几乎是沿着西湖弯曲的岸线游走的,红线之内包括了整潭西湖和周围的主要名胜。松井还在红线内留下权威的手谕:蔚蓝之中,有帝国美女,禁炸!违令者军法处。
背后|《风声》背后那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文章插图
不知道的以为是松井发了善心,觉得炸了西湖可惜,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据民间传说,因为肥原跟松井说西湖那里有自己心爱的人,松井看出肥原的心思便大手一挥画上红线。事实是因为肥原的私心,他内心想日后杭州被日军占有,这么得天独厚的美景,必会带给岛国人民以恩泽,所以才拜访松井让他下令禁炸。 恰好,小说《风声》里,软禁李宁玉、顾小梦、吴志国、金生火和白小年等的裘庄,就在这禁炸的范围之内。2.这个裘庄的原主人是一个打家劫舍、无恶不作的土匪,因为作恶太多,在看戏回家的路上被人劫杀。土匪有三个儿子,老大老二没什么可说,最厉害的是叫小三子的儿子,他后来便成为了《风声》里的老虎。说到小三子,他本是一个可以衣食无忧过无虑生活的少爷,但因日军打进杭州,霸占了他们家宅院,在把他的家翻得破破烂烂之后就拍屁股走人。后来家里状况拮据,不得不把宅院的一部分租给一个叫苏三皮的无赖做肉欲生意。 这里的苏三皮就是小说里改过名之后,当了汉奸的王田香。
背后|《风声》背后那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文章插图
原本想着租出几年,等家里光景好了就收回房子,可当土匪的大儿子去跟苏三皮洽谈此事时,这个苏三皮不但不给,他还想把宅院其他部分的给租下来。 因为这,小三子就和这个苏三皮杠上了,他跟大哥发誓,一定会要回宅子。当时,因为汪伪政权的建立,这个宅院便成了剿匪队司令官钱翼虎私人住所。此时,小三子为了要回宅子,便去参军,在钱翼虎手下当个排长。本来想着这样发展下去,要不了几年,等他升了官涨了势,宅子迟早会被要回来。可让他没想到的是,钱翼虎在这时投了日本当了汉奸,本来就对日军愤怒交加的小三子,当即就联合十几个人策反,在一个凄厉悲愤的夜晚,杀了钱翼虎全家,之后独自成立抗日纵队,只为报仇。 后来钱翼虎的二太太,就是小说中的老汉,在小三子加入共产党之前,为了深入敌军,她甘愿牺牲自己做卧底,在她几次动员下,小三子才加入共产党,并成了地下党的总头目老虎。因为这些渊源,才有了小说《风声》的【东风】【西风】,而上文所述便是小说的【静风】部分。 3.不得不说的是,小说中的故事虽然有些单一,但叙述真的很精彩,在围绕“到底谁是老鬼”的疑问进行猜测下,让读者既肯定,又摸不着头脑。而老鬼李宁玉更是机敏睿智,在危机重重的困境下,为了把情报传出去,她甘愿以生命为代价服毒自杀,然后用最难破译的莫尔斯电码画了幅小草图,将情报传了出去,成功粉碎了敌人的抓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