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呼吸与共使命在肩 仁心妙术护航百姓健康——访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二 )


2020年底 , 医院西一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改造工作竣工 。 目前科室在着手建立呼吸疾病介入诊疗中心、呼吸危重症诊疗中心、肺病康复治疗中心、呼吸慢病管理中心、临床科研资源与实验平台、呼吸专科智慧医疗信息平台 。 同时 , 即将建成的西北地区呼吸系统疑难病诊治诊疗中心 , 将带动西北乃至全国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水平提升 。 为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及“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呼吸系统方向)”的建设 , 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肩负重任 疑难病症诊治未来可期对大多数人来说 , 自由呼吸是很正常的事情 , 可是对于病房里的患者来说能够畅快呼吸却是往往是奢侈的事 。 呼吸系统疾病是我国常见病及重点防治领域 , 也是陕西省及西北地区的重点防控疾病 。
目前 , 科室作为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单位之一 , 主要围绕西北地区疑难和急危重症呼吸疾病诊治能力提升 , 建设满足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和急、危、重症一体化救治服务体系开展工作 。 该项目建成后能够增加陕西省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供给 , 提升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病症综合诊治能力以及相关领域临床科研和信息化水平 , 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完善 , 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供给结构改革 , 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
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昀副主任介绍 , 针对西北地区呼吸系统疑难病症诊治中心的建立 , 科室的具体目标:一是构建呼吸“疑、难、危、重”疾病治疗体系 , 从诊断、治疗与康复管理的一体化信息平台 , 协同20家下级单位 , 实现呼吸“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规范;二是构建早期肺癌与其他肺部恶性肿瘤的筛查、诊断、治疗、康复规范体系 , 建立基于术语集的肺部恶性肿瘤病例信息的结构化标注处理、质控体系和卫生经济学评价体系;三是构建COPD“防、诊、治、控、康复”体系 , 实现“100个村——30个乡镇——20个县域——10个地市——省”的五级COPD防控体系 , 降低COPD发病率和提高COPD的救治率 , 建立基于术语集的COPD病例的结构化标注处理、质控体系和卫生经济学评价体系等;此外 , 还要通过呼吸系统疾病信息化和大数据平台建设 , 规范采集相关疾病数据、强化数据利用度 , 构建基于数据之上的呼吸系疾病的知识体系 , 为呼吸系统疾病的“防、诊、治、控、康复”提供依据 。
刘昀强调 , 呼吸系统疑难病症诊治中心的建立的目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 这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团队毕生追求的目标 。
彭朔 买秋霞 屈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