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



按关键词阅读:

比死亡更可怕的 , 是演讲 。
国外有个调查 , 题目是“人们最恐惧什么” , 结果 , 面对公众演讲排在死亡、艾Z病等“要死项目”之前 , 名列榜首 。
如果“被迫营业” , 不得不进行公开演讲 , 哪怕仅仅是在会议室里 , 面对同事说几句话 , 很多人也会焦虑、紧张 。
有没有“一针见效”的方法 , 让自己迅速缓解焦虑、紧张情绪?
有 。 专家说 , 深呼吸 , 深、呼、吸 。
于是 , 你信了 。 结果发现 , 自己更紧张了 。
不是专家说错了 , 而是你没做对 。
其中是有窍门的 , 如果你只是毫无章法地深呼吸 , 往往没有效果 , 甚至适得其反 。
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
文章图片
讲重点:
深呼吸的时候 , 呼气的长度一定要长于吸气 。
对 , 就这么简单 。
下面讲原理 。
首先要明白 , 在公开演讲之前 , 你为什么会紧张、焦虑 。
这些所谓的“负面情绪” , 会促使你体内分泌大量肾上腺素 。
肾上腺素的主要作用 , 就是让你“好猛” , 甚至“更猛” , 产生平时不可能出现的爆发力 。
成龙电影里 , 有一个经典镜头 , 他被一头非洲狮追赶 , 慌乱之中蹭蹭蹭蹿上了一棵树 , 以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爬到了树顶 。
据说这个镜头 , 差点酿成事故 。
(其实成龙拍电影事故从来不少)
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
文章图片
如果后面没有狮子追赶 , 让成龙在安全感十足的状态下奔跑、爬树 , 恐怕爬不了这么快 。
极度紧张的状态下 , 肾上腺素大量分泌 , 让成龙产生了比平时强大得多的爆发力 。
肾上腺素分泌的逻辑是这样的:
第一 , 危险出现 。 比如大狮子 , 或者公开演讲 。
第二 , 身体开始分泌激素 , 心跳加快 , 血液迅速供应到腿部等重要运动器官 , 呼吸变得急促 , 从而大量吸纳新鲜氧气 , 提供给身体 。
第三 , 你爆发了 。
明白了吗?紧张、焦虑情绪 , 是人体在面对危险或者挑战时 , 产生的自然反应 。
所以 , 很多人在焦虑、紧张的状态之下 , 发挥更好 。
如果成了“老司机” , 不紧张、不焦虑 , 反倒容易出错 , 或者状态不佳 。
但是 , 如果紧张、焦虑过了头 , 就会产生相反的效果:说话结结巴巴 , 原先想好的内容甚至全成了空白 。
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
文章图片
从原理上来讲 , 吸气可以导致心跳加快 , 促进肾上腺素分泌 。
如果十分紧张 , 你会不自觉地大口吸气 。
相反 , 呼气会让心跳平稳 , 抑制肾上腺素分泌 。
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在你感到紧张的时候 , 如果你的“深呼吸”只是在深深地吸气 , 呼气却十分短促 , 只会让你心跳更快、更紧张 。
采用相反的办法:用较短的时间吸气 , 较长的时间呼气 , 才会抑制紧张情绪 。
数数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 比如吸气的时候 , 从1数到3;呼气的时候 , 从1数到6 , 强制性地让呼气时间长于吸气时间 。
肺活量大的 , 可以吸气的时候从1数到7 , 呼气的时候从1数到11 , 这叫“711法” , 效果不错 。
习惯了之后 , 就不必数数了 。
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
文章图片
高金国 , 网名高了高 , 高级编辑 , 著有《好父母养出好孩子——给家长的35堂教育思考课》《写给孩子的趣味中国历史(12册)》《少年读史记故事(3册)》《人生是一场修行》《唐朝那层窗户纸》《齐国那些事儿》等图书26册 。
壹点号高了高


    稿源:(齐鲁壹点)

    【傻大方】网址:/a/2022/0208/020Q241X92022.html

    标题:深呼吸能缓解演讲焦虑,为什么你这么做却更紧张?因为细节错了!


    上一篇:郭德纲翻车,春晚节目被毙,网友:相声发展风向大变!

    下一篇:本山大叔捧红宋晓峰和杨晓茹的原因竟是这样


    人文

    本山大叔捧红宋晓峰和杨晓茹的原因竟是这样

    阅读(15)

    不过,从2014年开始,宋晓峰便在“乡村爱情”系列剧第七部《乡村爱情圆舞曲》中饰演保安队长,此后职位步步攀升到象牙山庄的副总,特别是2017年“乡村爱情”系列剧第九部《乡村爱...

    人文

    破60亿!广东出品的动画电影亮了

    阅读(43)

    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长津湖之水门桥》25.19亿《这个杀手不太冷静》13.79亿《奇迹·笨小孩》6.63亿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分析,在城市分布上,今年的春节档延续了往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