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楼事纪董藩:只有房地产能救经济,这种说法靠谱?来看看内行人4点分析,摆明了



按关键词阅读:

楼事纪董藩:只有房地产能救经济,这种说法靠谱?来看看内行人4点分析,摆明了

文章图片

楼事纪董藩:只有房地产能救经济,这种说法靠谱?来看看内行人4点分析,摆明了

文章图片

楼事纪董藩:只有房地产能救经济,这种说法靠谱?来看看内行人4点分析,摆明了


大家都知道 , 房地产行业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 正因为如此 , 每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 , 就有一些专家学者认为 , 应该依靠房地产来拉动和刺激经济增长 , 结果确实也证明每次都屡试不爽 。 因此 , 进入2020年以来 , 由于突发事件的出现 , 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 几乎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 , 其中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甚至同比下降了6.8% 。 因此 , 伴随复工、复产不断进行 , 重启房地产这把“夜壶”的声音也再次出现了 。
比如 ,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公开表示 , 房地产对GDP的贡献占比达40%左右 , 可直接带动建筑、建材、规划设计、钢铁、纺织、家电、家具、装饰等几十个产业的发展 , 影响力没有其他产业可以替代 , 所以国家应该尽快并且大力度调整房地产政策 , 取消限购等措施 , 承认房地产业的支柱、主导和先导产业地位 , 帮助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信心 。 其实 , 这并不是董藩第一次发表类似观点 , 早在去年他就提出只有房地产才能救中国经济的言论 。 那么 , 董教授的观点到底靠谱不靠谱呢?

董藩
一、楼市环境出现转变在笔者看来 , 我们不可否认 , 在过去一二十年时间里 , 房地产行业在拉动经济 , 扩大就业 , 改善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 , 董藩教授的观点自然是有他们的道理 。 但是 , 那种认为没有了房地产行业 , 国民经济就不能恢复起来的房地产“万能论”显然是不正确的 。 比如 , 制造业、高科技等行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更大;再比如 , 时过境迁 , 如今房地产行业的“后遗症”开始慢慢出现 , 某种程度上反而可能会拖累国民经济的增长 。

对这个问题 , 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 , 早在2018年 , 房地产对国民经济增长的正向拉动效应就已经出现了转折 。 除此之外 , 最近这几年时间 , 曹德旺、任正非、董明珠等商业大佬也都多次表示 , 高房价推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 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实力 。 当然 , 笔者认为 , 除了挤压实体行业的生存空间外 , 开发商债墙高筑 , 居民家庭杠杆率过高 , 住房出现空置率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 因此 , 在目前这样的楼市环境下 , “房地产万能论”可能越来越站不住脚了 。

二、官方明确表态和定调在刚刚过去的全国大会上 , 针对今年的房地产走向 , 国家再次明确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 因城施策 ,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随后 , 央行在《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 ,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 坚持因城施策 , 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 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楼事纪董藩:只有房地产能救经济,这种说法靠谱?来看看内行人4点分析,摆明了】其实 , 回顾过去这四五年的房地产政策 , 大家可以发现 ,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一直都是贯穿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 。 说得通俗一点 , 过去这几年 , 短短这几个字 , 频频出现在各大权威会议 , 权威报告上 , 相当于掰开了说 , 揉碎了说 , 向外界传递的信号是十分明确的 , 不管面临什么特殊时期 , 楼市调控都不会放松 。 比如 , 过去两三个月 , 驻马店、宝鸡、荆州、广州、济南、青岛等城市都出现了政策“一日游” , 就足以可见国家调控楼市的决心 。 在这样的行情下 , 别再幻想依靠房地产来刺激经济 , 也别幻想依靠买房囤房来赚钱了 。 这一次 , “只有房地产才能救经济”的万能论 , 真的可以歇一歇了 。

三、实际上 , 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实际上 , 房地产市场远远没有董教授想象得那么“脆弱” 。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 , 不管是一线城市 , 还是二、三线城市 , 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 , 环比均呈现微涨态势 。 具体来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了0.2%和 1.1%;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了0.5%和0.4%;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了0.6%、0.2% 。
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得出来 , 虽然面临着严厉的调控和突发事件 , 但房地产市场仍旧充满韧劲 , 在告别了第一季度的“冰封期”之后 ,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已逐步进入到恢复期 , 深圳、上海、成都、杭州等城市甚至一度还出现了“抢房潮” 。 以杭州为例 ,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 , 日前某楼盘推出了959套住房 , 结果却引来5万人摇号 , 中签率不到2% , 楼市“虚火”可见一斑 。 因此 , 如果按董教授的观点放开了房地产调控 , 按目前的房价势头看 , 虽然短期内拉动了经济增长 , 但结果可能会再次引起房价大涨 , 最终使得三年多的调控成果前功尽弃 。分页标题#e#

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不断涌现鉴于此 , 笔者认为 , 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房地产调控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 恰恰相反 , 目前依然需要防止房价再次出现一轮大涨 , 所以呼吁松绑楼市调控 , 重启房地产这把“夜壶”的想法真的可以搁置了 。
总而言之 , 今日不同以往 , 楼市环境已经发生转变 , 在推动脱虚向实和实现经济高质量转型的大背景下 , 国家绝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依靠房地产来刺激经济了 。 其实 ,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 , 目前国家已经开始培育更多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比如全力推动“旧改” , 发展“地摊经济” , 大力发展以5G、人工智能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 , 首次将健康养生等服务业作为区域重要的支柱产业来发展等等 。 可以预期 , 未来这些都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 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 一句话概括 , 房地产的优先级已经没有那么高了 。


    来源:(楼事纪)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940.html

    标题:楼事纪董藩:只有房地产能救经济,这种说法靠谱?来看看内行人4点分析,摆明了


    上一篇:扒房南宁“豪宅”频出,别吹了,有的盘真不配

    下一篇:唯唯安准女婿得知女方要全款买房,申请加名,女方父母不争不吵一招化解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