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vivo首发量产微云台背后:设计驱动让vivo重整产品思维



按关键词阅读:

_原题为 首发量产微云台背后:设计驱动让vivo重整产品思维
新京报讯(采访人员 许诺)6月1日晚间 , vivo举办在线新品发布会 , 发布了其旗舰产品线X系列的最新产品X50系列 。 而在本次发布会前后 , 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该系列机型首发了量产的“微云台”技术 , 通过创新结构 , 微云台让手机主摄的可防抖范围面积达到OIS光学防抖的3.2倍 , 防抖暗光成片能力是普通光学防抖的2倍 , 有效提高了摄像头的防抖和感光能力 。 而在微云台的技术突破背后 , vivo在产品思维上 , 也刚刚发生了一场无声的革命 。
将“云台”塞进手机机身 , 镜头防抖感光能力得到数倍提升
自从首款OIS光学防抖手机于2007年面市以来 , 受制于手机的空间限制 , 摄像头防抖模式一直没有太大突破 。 光学防抖通过可移动的部件 , 对外部震动引起的光路变化进行补偿 , 从而减轻照片和视频的模糊 , 实现画面的清晰锐利 。 在实践中 , OIS也形成了两个“门派”:一派通过镜片移动来实现 , 另一派则是通过感光元件来实现 。
“普通的OIS防抖 , 它的部件都是平移的 , 而且平移的角度也比较小 , 换算成角度的话 , 只有+/-1度以内 。 ”vivo影像团队在谈到OIS防抖局限性时表示 , 2019年5月 , 在小组头脑风暴的“发散会”上 , 将一个微型云台整个放入手机、让摄像头整体转动的想法浮现出来 。
在今年年初的APEX 2020概念机上 , vivo就首次搭载了微云台技术 。 随着全球5G发展进程加快 , 视频创作逐渐成为全民娱乐的一部分 , 视频的防抖能力变得愈发重要 。 与此同时 , 移动芯片算力的提升 , 将手机摄影引入“算法时代” , 防抖成为延长曝光的重要支撑 。 而为将微云台技术在短期内实现量产 , vivo影像部门投入了上百人的研发团队 , 解决了相机结构的多项难题 。
为了将微云台主摄这颗“大眼睛”小型化进而嵌入手机机身 , 研发团队通过异形磁动框架、S型FPC排线等技术 , 将主摄堆叠在主板上的空间内 , 占板面积节省约了40% , 厚度减少1mm , 将微云台与屏幕的距离压缩到0.13mm 。
最终落地的量产微云台技术 , 实现了100%模组整体防抖 , 防抖角度大幅提升至+/-3度 , 有效解决了画面边缘画质损失问题 , 可防抖范围面积也达到了OIS光学防抖手机的3.2倍 , 防抖稳定性更强 。 配合智能运动追焦功能 , 用户在运动场景下也能够获得更加稳定、清晰、顺畅的拍摄体验 。
微云台防抖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主摄感光能力的大幅提升 。 实验数据显示 , 微云台防抖可以在1/4秒快门时长的情况下 , 达到与普通OIS光学防抖相同的成片 , 防抖暗光成片能力是无光学防抖的12.5倍、普通光学防抖的2倍 。 在相同的暗光条件下 , 将模拟手持曝光时长继续延长到1/2秒 , X50 Pro的成片几率仍然能达到64% 。
vivo首发量产微云台背后:设计驱动让vivo重整产品思维
文章图片

发布会上展示的微云台主摄结构 。
“双色云阶”设计融合技术与审美 , 设计驱动牵引vivo产品思维变革
“这是从无到有的东西 , 在手机行业里 , 没有可借鉴的先例 , 现有的摄像头行业也没有 。 ”vivo硬件系统方案规划部硬件架构创新组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采访人员 , 从技术整合到产品设计 , 每张草图都要自己画 , 不光做创新 , 还要考虑整机应用 。
“我们组内成员 , 有一部分是偏技术的 , 有一部分是偏外观设计这一块的 , 像我就是ID设计出身的 。 中间其实会有很多碰撞 。 我可能想把功能做得很强大 , 他要把外观做得很漂亮 , 还有人会说这样实现会不会有问题 , 我们会有很多这样的碰撞 。 ”vivo影像团队工作人员谈起微云台技术从创意到落地过程中的“碰撞”时表示 。
以摄像头排布为例 , 微云台的加入 , 在提升主摄防抖和感光能力的同时 , 也给X50 Pro带来了超出机身2mm的凸包 。 为了保持机身整体美感 , vivo设计师采用了名为“双色云阶”的阶梯式摄像头设计 , 第一阶为承载主摄、人像和广角镜头的高阶梯 , 采用的是经典专业的黑色 , 第二阶为承载潜望摄像头的中阶梯 , 采用了与电池盖(第三阶梯)相呼应的主题色 。 这一摄像头形式在解决摄像头突出问题的同时 , 也带来了具有高度设计感和标志性的摄像头排布模式 。
vivo首发量产微云台背后:设计驱动让vivo重整产品思维
文章图片

“双色云阶”的阶梯式摄像头设计 。
通过这样差异化的设计 , vivo正在塑造更加清晰的品牌印记和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设计语言 。 全球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 , 今年一季度 , vivo以18.1%的市场份额 , 继续占据中国市场第二位 。 不过 , 面对日趋激烈的手机市场竞争 , vivo也急需构筑自己的护城河 。 多方面的消息显示 , 而在这背后 , 是vivo的选择是在“设计驱动”战略下进行的一场自上而下的思维变革 。
2020年2月份 , vivo内部进行了一项组织架构调整 , 将原“产品领域”更名为“产品设计领域” 。 此次更名虽然仅增加了两个字“设计” , 但这背后意味着vivo更加注重设计驱动力 。 在2020年初 , vivo创始人、CEO沈炜就表示 , 一直以来 , 从用户的内心出发来设计产品 , 持续不断的了解消费者的诉求 , 是驱动vivo不断成长的根本原因 。 “设计”在vivo产品战略中的重要性越发凸显 。
据了解 , vivo设计是由ID、CMF、3D以及近年加入的消费者趋势研究创新技术预研团队等4个部门组建而成 。 在现有部门的基础上 , vivo还将招揽更多设计人才 , 将上海和东莞两地作为新的设计中心 , 同时重视对跨界领域的全球合作 , 吸收更多设计概念 。
而刚刚推出的vivo X50系列 , 就是vivo在设计驱动战略主导下的第一款旗舰产品 。 在产品层面之上 , vivo的设计驱动战略还将会体现在产品线的清晰化、设计概念的风格确立和延续 。
在vivo产品线中 , APEX代表的是对最新技术和未来手机的探索 , NEX系列的定位是高端商务旗舰 , iQOO系列主打强劲性能 , X系列突出时尚外观和精美设计 , S系列美颜自拍功能 , 主要面向年轻潮流人群 。 不难看出vivo在X系列上烧起设计驱动的第一把火的合理性 。 而高度清晰明确的设计风格也势必将出现其他所有产品线上 。
【vivo首发量产微云台背后:设计驱动让vivo重整产品思维】新京报采访人员 许诺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分页标题#e#


    来源:(新京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857.html

    标题:vivo首发量产微云台背后:设计驱动让vivo重整产品思维


    上一篇:文新阅文总编辑杨晨回应“阅文新合同”:平台和作家需要长期共赢

    下一篇:快手快手:K3之后 何去何从?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