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如何学好文综

高中生学好文综应该学会分析,学会列框架,多做练习,这样才能正确解题 。
文科综合简称“文综” 。指的是在高考中由文科政治、历史与文科地理三大学科组合而成的试卷 。即“3+X+综合”考试中的“综合”,“3”是指语数英,“X”是指“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其中一科,分数比重与语数英三大科相当,由考生自己选择 。若选择的是政治、历史、地理其中一科则综合是“文科综合” 。与其相对应的是“理科综合” 。目前,新课标改革区普遍采用“3+综合”新的模式 。
文科综合怎么才能学好1、政史地三科基础知识扎实,特别是学懂弄通基本概念、基本原理 。
2、知识面广,高中生应知应会的各科知识都应掌握,否则哲学原理部分很难学懂 。
3、平时就养成综合思考问题的习惯,身边备有地图、地球仪,思考讨论问题时,先确定事发地点及周围环境,再了解此事件的原因、发展过程,最后还要知道我国政府对此持何态度?用经济、哲学、政治常识分析为什么持这种态度?这不就是文科综合的过程么?
4、要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
5、要学会自己整理、总结已学过的知识,最好自己能列出图表,这样,才能把书上印的、老师讲的知识变成自己理解并记住的知识 。
6、要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没有前五项能力也就没有这第六项能力 。
平时的学习就像准备建筑材料,所以扎实的基本功非常重要!
建议按照答案的要点来一步步规范自己平时的答案 。分角度,分类别,所谓点多面广就对了!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和文综如何学好高中数学首先要有个心态,态度决定高度,正确对待所遇到的困难,学习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学好高中数学 。下面我通过几个方面来讲一下学好高中数学的方法 。
1、正确对待学习中遇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
高中数学是初中数学的提高和深化,初中数学在教材表达上采用形象通俗的语言,研究对象多是常量,侧重于定量计算和形象思维,而高中数学语言表达抽象,逻辑严密,思维严谨,知识连贯性和系统性强 。
在开始学习高中数学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同学们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胜不骄,败不馁,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愈挫愈勇,千万不能让问题堆积,形成恶性循环,而是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2、要提高自我调控的“适教”能力
一般来说,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后,因自身对教学过程的不同理解和知识结构、思维特点、个性倾向、职业经历等原因,在教学方式、方法、策略的采用上表现出一定的倾向性,形成自己独特的、一贯的教学风格或特点 。作为一名学生,让老师去适应自己显然不现实,我们应该根据教师的特点,立足于自身的实际,优化学习策略,调控自己的学习行为,使自己的学法逐步适应老师的教法,从而使自己学得好、学得快 。
3、要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提高自学能力
数学不是靠老师教会的,而是在老师引导下,靠自己主动思维活动去获取的,学习数学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并经常发现和提出问题,而不能跟着老师的惯性运转,被动地接受所学知识和方法 。
课前预习而“生疑”,“带疑”听课而“感疑”,通过老师的点拨、讲解而“悟疑”、“解疑”,从而提高课堂听课效果 。预习也叫课前自学,预习的越充分,听课效果就越好;听课效果越好,就能更好地预习下节内容,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
4、要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拿到题目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要在已有知识和解题经验基础上,译字逐句仔细审题,细心推敲,切忌题意不清,仓促上阵,审数学题有时须对题意逐句“翻译”,隐含条件转化为明显条件;有时需联系题设与结论,前后呼应挖掘构建题设与目标的桥梁,寻找突破点,从而形成解题思路 。
5、要养成良好的演算、验算习惯,提高运算能力
【高中生如何学好文综】学习数学离不开运算,初中老师往往一步一步在黑板上演算,因时间有限,运算量大,高中老师常把计算留给学生,这就要同学们多动脑,勤动手,不仅能笔算,而且也能口算和心算,对复杂运算,要有耐心,掌握算理,注重简便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