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马谡失街亭的故事梗概

诸葛亮北伐,因街亭是军事要地,派马谡镇守 。马谡号称自幼熟读兵书,熟知兵法的精妙,不听副将王平的劝阻,将人马驻扎在山上,居高临下,以一当十 。司马懿带兵来攻时,将马谡困在山上,断其水道,并放火烧山,令马谡军队不战自乱,因此丢失了街亭 。
失街亭故事梗概简单过程:
诸葛亮北伐,因街亭是军事要地,派马谡镇守 。马谡号称自幼熟读兵书,熟知兵法的精妙,不听副将王平的劝阻,将人马驻扎在山上,居高临下,以一当十 。司马懿带兵来攻时,将马谡困在山上,断其水道,并放火烧山,令马谡军队不战自乱,因此丢失了街亭 。
背景:
226年(魏黄初七年,蜀建兴四年),魏文帝曹丕驾崩,太子曹叡[ruì]即位,任命夏侯楙[máo]驻守长安,关中空虚 。
227年(魏太和元年,蜀建兴五年),孟达和诸葛亮多次通信,秘密答应归蜀;孟达和魏兴太守申仪有隔阂,申仪秘密上表告发了孟达 。孟达听说后,惊惶恐惧,企图举兵反叛;司马懿写信安慰劝解了他,孟达因此犹豫不决 。司马懿则秘密率军进讨,攻打新城 。诸葛亮见有机可乘,便决定大举北伐 。
扩展资料:
影响:
街亭之战失败,令到第一次北伐功败垂成 。日后蜀汉数次北伐亦未能获得比本次令三郡投降更大的影响,而且本次蜀军大败,对本来已因夷陵之战元气大伤的蜀汉有较大的影响 。
本来自刘备征孙权失败,不久逝世后,蜀汉都没有什么侵扰魏蜀边界的行动,曹魏都没有作出什么准备,以为蜀汉已无力侵边;故此当诸葛亮北伐的消息传来时,令朝野震动,更加令三郡叛离 。
战后曹魏亦加强了对蜀汉的防卫,包括曹真预计诸葛亮会攻陈仓,于是命将军郝昭守治陈仓城,以致年底(即229年年初)诸葛亮进围陈仓时无功而还 。及后亦因曹魏多作防备而令北伐难以获得大的成果 。
马谡拒谏失街亭故事马谡拒谏失街亭故事简述故事概述:
1、马谡想要立功,就向孔明立军令所以孔明就派马谡和王平去守,后来因马谡自以为是,驻扎与山上,被懿断了水源围了山,结果王平和镇守的高翔一起去救他,终于把他救了出来 。但是回到柳州后,马谡又想夺回街亭,但又失败了,司马懿又偷袭了柳州,三人之后班师 。按照军令状上内容,诸葛亮只好斩了马谡 。
2、由于马谡矢了街亭,导致前面的战部丧失,孔明将所有的军队全部派出埋伏或准备粮草,只留了100多老兵留守 。司马懿带兵前来,看到城门大开,孔明安然的在抚琴,料想城中必有伏兵,随后退兵 。而孔明等司马懿撤退20里后才撤回汉中 。
马谡失街亭的主要内容分类:文化/艺术 >> 文学 >> 小说
问题描述:
马谡失街亭的主要内容
字数:288字左右
要简洁、明白
解析:
司马懿军逼祁山,诸葛亮不知派谁去守,马谡欣然愿往,可诸葛亮怕他没有作战经验,不让他去,马谡苦苦相求,诸葛亮拨给他2万军马,任他调度,派王平为副将,马谡想在高山上扎地,可王平却认为在平地上,马谡不听,给了王平五千人马,自领大军往山上驻扎,司马懿原以为街亭难攻,一听马谡在山上驻扎,大喜,便派人围住此山,截断水粮,山上士兵一冲下来,就用弓箭挡回士兵们不耐饥渴,打了一阵子都下山投降,马谡惨败,只有王平还坚持了一阵子
三国演义中"失街亭"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什么?蜀后主建兴六年(公元228年)诸葛亮为实现统一大业,发动了一场北伐曹魏的战争 。他命令赵云、邓芝为疑军,占据箕谷(今陕西汉中市北),亲自率10万大军 。
突袭魏军据守的祁山(今甘肃),任命参军马谡为前锋,镇守战略要地街亭(今甘肃秦安县东北)临行前,诸葛亮再三嘱咐马谡:“街亭虽小,关系重大 。它是通往汉中的咽喉 。如果失掉街亭,我军必败 。”并具体指示让他“靠山近水安营扎寨,谨慎小心,不得有误 。”
马谡到达街亭后,不按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却骄傲轻敌,自作主张地想将大军部署在远离水源的街亭山上 。当时,副将王平提出:“街亭一无水源,二无粮道,若魏军围困街亭,切断水源,断绝粮道,蜀军则不战自溃 。请主将遵令履法,依山傍水,巧布精兵 。”
马谡不但不听劝阻,反而自信地说:“马谡通晓兵法,世人皆知,连丞相有时得请教于我,而你王平生长戎旅,手不能书,知何兵法?”接着又洋洋自得地说:“居高临下,势如破竹,置死地而后生,这是兵家常识,我将大军布于山上,使之绝无反顾,这正是致胜之秘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