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道屈原被冤死的原因

因为楚怀王不听屈原的劝告,强行赴秦盟约,结果被扣留,最后冤死秦国,楚顷襄王继位,任用子兰、靳尚等奸臣,导致政局恶化、政治腐败,秦军数次大败楚军,郢都沦陷,被迫迁都,国家面临灭亡危机,屈原无限悲愤,流落汨罗江畔,投江自尽 。
谁知道“屈原”被冤死的原因?屈原的真正死因
从司马迁著史至今,屈原因政治忧愤而投汨罗江自沉的动人故事被人们广为流传 。而其中唯一的证据,就是诗人那首被放逐以后所写的《怀沙》 。诗中称,自杀的方式已然确定,那就是向江中忿然一跃,去拥抱(“怀”)江底柔软的泥沙 。对此,早在30年代胡适先生就曾提出质疑,认为《怀沙》一诗中的许多话语并不符合屈原的模式,很可能是后人根据他自杀的传说而炮制的一篇伪作 。
那么,屈原究竟是怎么死的呢?目前,在海内外的学者和历史学家当中,“屈原死于谋杀”的说法十分流行 。在屈原生活的年代,许多人有谋杀他的嫌疑,如他的政治宿敌令尹子兰、佞臣靳尚等等,但屈原已遭贬放,除非有极特殊的原因,否则他们没有必要再去杀害这个在政治上已经毫无指望的人 。这样看来,屈原最终不过是一场秘密爱情的牺牲品而已 。
屈原在爱情生活上的浪漫性是人所共知的 。他写过大量的情诗,其中《湘夫人》最令人关注,因为屈原对她投入了异乎寻常的眷恋与爱慕 。从诗中可以推断,此女美貌惊人,而且比屈原拥有更高的地位;她因为种种限制无法与屈原公开见面,而只能和他在荒郊野外秘密约会 。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女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楚怀王的宠妃郑袖 。其实“湘夫人”三字已是暗示,“湘”就是楚国;“夫人”,即楚王的妻妾 。
屈原与其宠妃的暖昧关系被怀王知道后,促使他以政治名义放逐屈原,使人再也无法与郑袖见面 。十几年后,楚怀王驾崩,为防止屈原与郑袖的关系卷土重来,楚国王室遵照楚怀王的遗命,派人对屈原进行了捕杀 。追杀事件的发生地就是今天的汨罗江,兵士们最终在江边抓住了屈原,将他刺杀后装进袋子,捆紧了之后压上石块投入江心,演出了一幕残酷的历史悲剧 。
还是有百姓目击了这一谋杀过程,但在当时的暴政下他们必须委婉地说出真相,于是导致了“端午节”的起源:在纪念另一个楚国英雄伍子胥的日子(五月初五)里,举行哀悼屈原的祭礼,用赛龙舟隐喻当时追杀屈原的激烈场面;用包粽子来隐喻屈原被投入江中的悲惨事实——糯米饭象征着屈原的肉体,粽叶象征着装他的袋子,粽丝象征着捆扎他的绳索;而把粽子投入水里,则象征着屈原被人淹死的真相 。
屈原受了什么冤屈死的屈原是个怎么样的人物呢?屈原真的冤,冤在公元前305年,屈原代表楚国刚和齐国签定友好同盟 。秦国一施压,楚怀王立即认怂,要屈原写一首骂齐国的歌,屈原说,秦怕咱们和齐联盟,咱们联盟对楚国有好处 。咋能刚和人家定了友好条约,出尔反尔再去骂人家呢?就不写,被罢免了左徒,当了不管事的三闾大夫 。楚怀王之子楚襄王上位,赐屈原毒酒,多亏屈原一生滴酒不沾,女弟子惠兰替喝了,也替死了 。
就屈原本人而言,他是自愿投江,但大环境而言他死得确实很冤屈 。咱们先看看屈原那个时期的历史背景,是战国时代,正是中国史上极为动乱的年代,社会开始从封建领主制转向封建地主制 。屈原是真的冤,冤在碰到国家走下坡路的时候,冤在自己身边无知己,冤在不被他人所识,冤在昔日的相处好的君王、同事、徒弟等个人在关键时期都反目成仇,冤在自己没有反驳的机会,冤在自己的主张被偷梁换柱,冤在被秦国派来的张仪一个人离间所有人,冤在自己被名气与身份所累 。
【谁知道屈原被冤死的原因】屈原变革了楚国当时的人事录用标准,想要打破贵族阶层的利益特权,当时楚国官员多数都是由屈、景、项、昭四家垄断 。官员质量残差不齐,真正有才学有能力的外姓人才得不到重用,导致大量人才外流,楚国内部很多世家子弟却又并非治理国家之才 。屈原自身虽然也是贵族,但首当其冲触动的便是贵族阶层的利益,因此同时得罪了楚国所有权势最大的三姓,遭到了贵族阶层的报复,楚怀王在位时屈原就被罢黜官职 。
楚怀王宠姬郑袖、上官大夫靳尚与楚国众多贵族的谗言,加上秦国张仪的离间,屈原与楚怀王之间隔阂越深,倾襄王即位之后,令尹子兰与上官大夫联合陷害屈原,屈原被流放到了极南方的蛮荒之地 。楚国政局混乱,君王任用小人妄听谗言,官场黑暗,贵族势力笼罩了一整个朝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