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我们做数据分析的有句话叫“一图胜千言”,图表是展现数据的一种重要展现形式,选对了图表就能帮助我们更加快速、直观的传达数据信息 。
但是图表的种类繁多,应用场景不一,所以很多新手在进行数据可视化时,经常不知道什么样的图表来展示自己的数据才是最合适的,今天就给大家分享图表选择的正确流程和方法,帮助大家选择正确图表
图表设计痛点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文章插图
什么才是好的图表?讲方法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才是好的图表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文章插图
好的图表应该应该满足“四个好”:好懂、好看、好做、好用
  • 好懂:简单使用、清晰准确表达数据
  • 好看:配色得体、风格统一
  • 好做:方便制作,容易套用
  • 好用:开口说话,表达观点
不管我们用哪种类型的图表,都需要牢记以下三条原则:
  1. 明确目标受众:他们对该问题有何了解?
  2. 确定要传递的信息:数据说明了什么?需要传达多个信息吗?
  3. 确定信息的特点:是要进行项目比较、显示时间趋势,还是分析数据关系?
如何选择有效的图表下面说正题,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有效的图表,我画了一个图表制作流程图: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文章插图
首先获取数据,确定数据展现的主题,也就是你想利用图表从数据中获得哪些信息,然后根据数据之间的对比关系选择图表类型 。这个过程你还可能通过图表分析出新的问题,或者尝试从多个维度分析数据 。
1、确定表达主题
同一组数据用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主题,比如下面这组数据: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文章插图
如果你的注意力放在 1 月- 5 月的销售发展趋势以及售价是怎么样随时间而变化的 。那你的图表主题应该是「销售额自 1 月份开始稳步上升」
或者你可能想把重点集中在某一点上,比如说集中在 5 月份的数据上,你可能会记录产品 A,B 和 C 的销售量排列名次 。那样的话,图表主题应该是「5 月份,产品A的销售额大幅超过B和C」
从另一个角度看同样是5月份的数据,你还可能会将侧重点放在每个产品占销售额的百分比上 。那你的图表主题应该是「5月份,产品 A 占公司产品总销售额的比例位居首位」 。
选择合适图表的关键,最初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确定想要表达的具体主题 。而选择正确的图表形式,完全取决于主题是否清晰明确 。图表仅仅是表明数据的组织形式,它最终是要强调一个主题,这主题其实就可以作为图表的标题 。
2、确定对比关系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文章插图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给大家简单举几个例子:
“预计在今后 10 年多的时间里,销售额将增长 ”对应的关系为时间趋势
“雇员的最高工资额在 30000 到 35000 美元之间 ”对应的关系为频率分布
“汽油并不是牌子越响价格越高其性能就越好”对应的关系为相关性
“9 月份里,6 个区域的营业额大致相同”对应的关系为排名对比
“销售部经理在他的领域内只花费了他 15% 的时间”对应的关系为占比
“奖金的多少与工龄长短无关“对应的关系为相关性
“去年,人员更替主要发生在 30-35 岁的年龄段”对应的关系为频率分布
“C 区域的产品生产力排名垫底”对应的关系为排名对比
“我们公司的平均收入份额正在下降”对应的关系为时间趋势
“制造业占有资金的最大份额”对应的关系为占比
3、选择图表形式
现在我们准备好了进入最后一个步骤:从相对关系到最适合你的信息的图表形式
数据可视化的图表各式各样、种类繁多,但只要掌握其中的一小部分就能满足绝大多数需求 。其中最常用的只有十几种类型
数据对比用什么图表看这份图表选择指南就够了

文章插图
1、占比
在成分对比关系中,我们主要对每一部分的大小占总数的百分比感兴趣,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