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幕僚是干嘛的 幕僚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最近美国大选轰轰烈烈 , 新闻里总有白宫幕僚这个词出现 , 随着所追捧的候选人胜者为王 , 大选期间作为幕僚参与竞选团队的人也能够得到白宫里的一席之地 , 那么幕僚这个职位在中国古代又是什么发展路线呢?

公主的幕僚是干嘛的 幕僚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幕僚 , 古代商量大事需要在帷幕之中 , 在此商讨时出主意的便是幕僚 , 做决定的则是其所追随的人 , 听起来好像就是军师 , 但是实际上幕僚的职业发展不止于此 。
幕僚分专业幕僚和兼职幕僚 , 也分高级幕僚和低级幕僚 , 毕竟是一个职业 , 总是有不同水平的人在 , 著名的幕僚就是姜太公、诸葛亮、张良等 , 运筹帷幄之中 , 决胜千里之外 , 还有“鸡鸣狗盗之徒” , 也是孟尝君的门客 , 也是幕僚 , 本领虽小 , 却有意外收获 。
公主的幕僚是干嘛的 幕僚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在古代专业幕僚就是我们常说的门客 , 相当于主家养着的 , 有些人日子过不下去 , 便会靠一些小聪明混到某个官员或者大户家做门客 , 听起来似乎是个厉害人 , 实际上也是摸鱼划水 , 比如上文提到的鸡鸣狗盗两位 , 本领不大 , 但是遇到厚道的主家 , 有实力又愿意养着 , 还发挥了意外的作用 , 这就是古代官员或者大户愿意养门客的原因 。
门客大多是以幕僚这个职业为生 , 因此是职业幕僚 , 但是很多优秀的幕僚的主业其实并不是幕僚 , 他们同时拥有更多的军事或者政治才能 , 比如管仲 , 其政治才能远超于作为幕僚所发挥出的 , 对于国家管理方面更有成就 。
公主的幕僚是干嘛的 幕僚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文章插图
【公主的幕僚是干嘛的 幕僚在古代是什么意思】当今社会 , 除了专业的顾问 , 与幕僚这一职业最接近的应当是行业研究的岗位了 , 优秀的人才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研等等消息的搜罗与分析 , 提出建议 , 由决策者做出决策 , 以分得利润 , 不得不说 , 掌握消息和分析的人 , 总是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