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上海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长三角加速“缝合” , 反超大湾区 , 区域格局再生变数
长三角、大湾区 , 中国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力的两个城市群 , 也是改革开放表现最优异的两位模范生 , 更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主要力量 。
不过这两大城市群之间 , 也存在着微妙的竞争 。大家你追我赶 , 彼此各领风骚 。
早在2019年 , 智谷趋势就最早论断中国两大顶级城市群同时发生巨变——长三角正在变成一个“省” , 珠三角正在变成一个“市” 。
当我们以为这两大顶级城市群将以差异化策略 , 参差发展时 , 没想到长三角这几个月密集放出大招 , 加速“缝合” 。
种种迹象表明 , 长三角越来越“凝缩”在一起 , 它不仅更像一个“省” , 同时也更像一个“市” 。
小孩子才做选择 , 成年人全都要 。
当长三角使出洪荒之力时 , 新一轮城市大洗牌恐将开始 。

广州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上海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文章插图

9月7日 , 连接南通海门和苏州太仓、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的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建设 。江苏省委书记出席并宣布开工 , 江苏省长出席并讲话 。
海太长江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 , 也是中国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全国首个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预制拼装一体化建造的公路隧道 。
不过工程上的意义 , 或许不全是这个大省主官们高度重视、亲临现场的原因 。
2020年11月12日 , 高层在新开通不久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 , 发表了“一桥飞架南北 , 天堑变通途”的简短讲话 。又是南通 , 但又不止于南通 。

广州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上海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文章插图
图源:南通广播电视台
今年8月 , 官方消息披露 , 通苏嘉甬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 预计年底开工 。
这条不经过上海的高铁 , 北起南通 , 向南跨过长江 , 经过苏州、嘉兴 , 跨杭州湾进入宁波 。
据《南通日报》报道 , 南通未来有8条过江通道 , 将形成“八龙过江”的格局 。
而此前 , 这里作为长三角的北翼 , 被忽略太久了 。

广州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上海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文章插图
图源:建筑实践
与之对应的长三角南翼 , 绍兴-宁波一线 , “缝合”杭州湾的步伐 , 丝毫不慢于南通“缝合”长江的步伐 。
除了上面那条连接嘉兴、苏州、南通的高铁 , 还将修建沪甬跨海大通道、沪舟甬跨海大通道 。两大工程投资分别超千亿 , 均为公铁两用 。
工程竣工之日 , 曾经以喇叭口为特征的杭州湾 , 将闭合成一个完美的O型 。
南翼与北翼加速“缝合” , 意味着什么呢?
长三角这个名字 , 很容易让人顾名思义 , 以为它就是一个标准的三角形河口三角洲 。其实 , 由于长江口和杭州湾两大“深V”的嵌入 , 将整个长三角地区隔成一个W型 。
加上太湖嵌在中间 , 导致长期以来长三角核心发展区被锁死在那片最小的三角内 。虽然眼前有繁华 , 但远期发展的想象力会受到一定限制 。

广州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上海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文章插图
图源:建筑实践
所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 , 长三角主要依靠沪宁、沪杭两条发展轴 。长三角入列全国GDP TOP 10的城市(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均未脱离这两条主轴 。
而被天堑隔绝的北翼、南翼、太湖以西 , 大多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 。
虽然宁波、绍兴、南通放在全国均属于发达水平 , 但由于长三角内强手如林 , 相比之下总是有那么些差强人意 。
它们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好 。

广州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上海市面积多少平方公里

文章插图

之前智谷趋势最早论断——长三角正在变成一个“省” , 珠三角正在变成一个“市” 。
有两点重要原因 。
一是近年大湾区在同城化方面做了相当多的努力 。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织密轨道交通网 , 实现线线相扣、城城相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