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四大家族到底犯了什么罪导致白茫茫了大地真干净的结局

贾家败亡 , 败在政治的巨轮之下 。
败在能力与地位不匹配 。
败在没有利用价值 , 还占着大量社会资源不办事 。皇帝不想养着这种玩意儿 。
金字塔顶端的蛋糕 , 在没有科技爆炸时 , 还不进行对外扩张掠夺 , 那数量就几乎是恒定 , 你吃下一块 , 别人就少一块 。尤其是那种自给自足的天朝上国 。
不要以为红楼梦里说王熙凤为钱的事情焦头烂额 , 就真以为这种家族穷了 , 没油水了 。贾家没钱花 , 是说的没有流动资金 , 不代表没有固定资产 。
历代为臣者告诉我们 , 子女若是酒囊饭袋 , 乞骸骨 , 回老家 , 要趁早 。苟……苟起来 。否则 , 遗祸无穷 。哪怕如此 , 谨谨慎慎 , 急流勇退 。都有少数人不幸阴沟里翻船 。
然而 , 贾家人从来不苟 , 并且反其道而行之 。
回金陵老家不好 , 非得留在京城的权力大漩涡里 。送贾元春入宫、修大观园 , 在皇帝眼皮子底下蹦跶不够 , 还要摆阔炫富 , 生怕皇帝不反腐 , 不杀他们立典型 。至于王熙凤这位府内管理人 , 更是牛 , 杀人弄权高利贷 , 包揽诉讼取钱财 , 黑社会大姐头 , 非你莫属 。
【《红楼梦》中四大家族到底犯了什么罪导致白茫茫了大地真干净的结局】一个大家族 , 家里没有位高权重的官员为其遮风挡雨 , 还敢这么作?
古代社会隐性丛林法则是什么?
掌权者是绝对的捕食者 , 无权者是被圈养的猪 。法律的有效性 , 仅仅维持在蝼蚁与蝼蚁之间 , 菜鸡互啄 。一旦上升到富人与蝼蚁 , 官僚与蝼蚁 , 官僚与富人 , 大官与小官 。立刻就变成指鹿为马、遮云拿月 。
被贾家玩死的那些普通人 , 有什么罪?可为什么亡了呢?王子腾死 , 贾元春薨 , 权力渐去的贾家 , 在某些高层人物的眼里 , 不也是冯渊、石呆子之流吗?
为啥在古代经商就能让一个人富有起来 , 可很多人却悬梁刺股一生 , 宁愿死也要死在科举上?科举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谋权 。权力才是金钱最好的庇护所 。
你无权而有财 , 又不知低调 , 横祸焉能不来?
一旦被惦记上 。那你无罪也有罪 , 你无罪也有以文乱法的文化流氓们 , 帮你设计出一套罪名 , 让家财滚滚全做他人嫁衣 。更何况 , 贾家本就屁股不干净 , 把柄甚多 。
昨天贾家怎么夺石呆子扇子 , 明天新兴权贵就怎么霸占你家大观园 。
贾家作为一头随时待宰的大肥猪 , 可能还只是开胃菜 , 毕竟贾史王薛就是要整整齐齐 , 隔壁的皇帝和新兴权贵们都快馋哭了……
贾史王薛一窝端 , 查抄财富保守估计 , 五百万两以上 , 一千万两以下 。朝廷国库一年收支都够了 , 明朝万历三大征的总军费差不多也是千万两银子 , 详情参考明清两代财政 。
史书上 , 皇帝给废品权贵拉黑名单再销号的案例不在少处 。此举有何好处?一肥国库 , 二赏新功臣 , 三立君威 。拉一批 , 打一批 , 恩威并济 , 警戒官场 , 强化政治向心力 。
这种事情 , 笔者不用查资料也记得朱元璋、嘉靖、雍正这几个皇帝干过 , 若再索引史料怕是能找出更多 。印象中 , 甚至于明末崇祯 , 也动过抄勋贵肥国库以资军费的念头 , 而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后 , 帮他完成了这种想法 。至于满清入主中原后 , 这种手法更是屡试不爽 , 杀一批 , 赏一批 , 明朝政府指挥不动的国家蛀虫们 , 被满清八旗驯的服服帖帖 , 纳头便拜 , 皇权就这么又立起来了 。
……
懂点古代豪门经济的 , 可以估算一下贾家的资产 。人家光是大观园都耗资百万两银子 , 这还没算金陵族产、宁荣街地产、宁荣两府的各种奢侈品 。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 , 贾家混的其实很可以了 。放在朱元璋手里 , 一世你都活不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