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黄腻口苦怎么回事?

【舌苔黄腻口苦怎么回事?】 舌苔一般而言是粉嫩的,如果泛黄可能是预示病理异常的 。舌苔黄腻和口腔有关系,同时还可能伴随口苦的症状 。这种情况和很多因素有关,也不排除是肠胃方面的疾病引起的,需要注意饮食 。
1.舌苔黄腻除可见于正常无病的人以外多见于轻岔证初起以及疾病的恢复期因为机里内在的病理改变不明显所以舌苔的变化也接近正常的薄黄舌苔 。
2.一些仅有主诉症状而无器质性蹭的疾患如神经衰弱、肠胃神经官能症等舌苔发黄而薄腻 疾病早期或局部病灶未影响全身的局部蹭如青春期甲状腺肿大、外伤、足癣、梅核气、早期的乳房癌、子宫颈癌等由于早期缺乏症状或病灶局限尚未影响全身的气血流通而反映到舌上所以舌苔仍薄黄属于正常范围但如果疾病发展舌苔也会出现变化 。
3.黄苔可出现于体内有水湿停留或痰饮的病人临床上常见某些胸水、腹水、慢性肾炎及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体内有湿浊或痰饮停积使舌苔出现厚黄或黄腻苔 。
4.在大多数情况下,舌苔黄腻口苦多由邪热与痰涎湿浊交结而形成 。苔黄为热,苔腻为湿,为痰,为食滞,即舌苔黄腻多为湿热之证,但其中也有气虚运化失司而致湿阻不化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