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安康陈树藩与北大的故事,你知道么?

【爱历史】安康陈树藩与北大的故事,你知道么?
文章图片
1916年 , 陈树藩进入人生的高光时刻 , 成为了陕西督军 , 掌握整个陕西的军政大权 , 几乎就是陕西的土皇帝 。 那一年 , 他31岁 。
为了巩固加强实力 , 陈树藩竟然“鼓励”农民种植鸦片 , 并强征一半以上的收益为“烟税” , 陈树藩通过这笔巨款 , 不仅在京沪杭一带置办了许多地产 , 还把军队扩充到了十几万人 。
陈树藩的做法给陕西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损失 , 以前的产粮区都变成了缺粮区 , 吸食鸦片的人数也大量增加 , 社会风气社会治安也日益败坏 。 这也是陈树藩遭到陕西各县各界人士抵制 , 最后被赶下台的主要原因 。
那时候的军阀 , 似乎对教育颇为关心 , 也许是受到儒家影响 , 使得他们无论自己读书多少 , 都对文化教育事业很支持 , 陈树藩也是这样 。
【爱历史】安康陈树藩与北大的故事,你知道么?
文章图片
汉滨高中 , 也就是永红 , 那时候叫“兴安联合中学” , 想新建一栋教学楼 , 跟陈树藩借钱 , 他二话不说就借了 。 结果钱借了却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建 , 直到1936年 , 在安康著名士绅顾元伯主持下 , 建了一所兴安图书馆 , 并起名叫“文安楼” , 就在市群艺馆的西北角 , 因为前些年修缮过 , 现在还能看到 。
【爱历史】安康陈树藩与北大的故事,你知道么?
文章图片
当时 , 燕京大学 , 也就是现在的北大 , 筹建的时候 , 筹办人司徒雷登看中了陈树藩在北京的一块地 , 是陈本来打算建祠堂的地 , 于是专门跑到陕西找他 。 陈听说洋人要在中国办学 , 利于国家 , 就同意了 。 这块地当时价值20几万银元 , 成交价却仅为6万银元 , 不止如此 , 陈还捐出2万给学校作为奖学金 , 以示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片心意 。
【爱历史】安康陈树藩与北大的故事,你知道么?
文章图片
办事过程中 , 还有个笑话 。 司徒与陈面谈此事时 , 由于洋人做客 , 出于礼仪 , 督军陈树藩协同省长刘镇华出席宴会 。 司徒发现俩人居然都各自带了食物与警卫 , 经人指点才知道 , 害怕彼此下毒暗害 。 席间 , 一名警卫枪支走火 , 顿时剑拔弩张 , 后来弄清楚了 , 又继续推杯换盏 。
咱们可以想象司徒及其随从当时的心里变化 , 不得不感叹他们私德都有底线 , 政治又如此荒诞 。
【爱历史】安康陈树藩与北大的故事,你知道么?】1921年 , 陈树藩到底没躲过36岁这个坎儿 。 这一年 , 他的辉煌时期宣告终结 , 先是被拜把子兄弟刘镇华出卖 , 仓皇地从西安逃到汉中 , 又被老部下“汉中王”张宝麟出卖 , 仓皇地撇下残部逃往四川 , 最后经万县到汉口再转到上海 , 才算保住性命 。
自此 , 陈树藩心灰意冷 , 安心在津沪杭当寓公 。 值得一提的是 , 在抗战期间 , 无论日本人怎么威逼利诱 , 陈树藩宁可从上海跟难民一起徒步走到成都 , 也不愿当汉奸 。 民族气节 , 绝对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