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

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 。
(草稿)
明洪武初年曾在江苏江阴设置“卫”的军事行政机构始末!
明嘉靖年重修《江阴县志》记载 , 国朝官军曰“江阴卫” , 改曰“连阳卫” 。 国朝丁酉年取江阴州即置江阴卫甲辰年及更州卫名连洋至洪武二年改州为江阴县 , 这段文字证明了 , 明洪武初年曾在江苏眚江阴县设置“卫所”的军事行政级别机构 ,
【爱历史】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
文章图片
明嘉靖年重修《江阴县志》记载 , 太祖始平江阴设卫命将视如重镇 , 其后偕乱削平日日以无战事 , 撒江阴军移镇西安 , 这写明确洪武初太祖把江阴视为军事重镇在江阴设置军卫 , 后江南统一战争平息军队已无战事 , 而北伐元朝在即因此江阴军队也参于北伐元朝灭亡后 , 原驻守江阴的军队留在北方西安府驻守了 。
【爱历史】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
文章图片
明嘉靖年重修《江阴县志》记载 , 龙凤丁酉年六月夏王师即克江阴 , 而当时定远侯吴良方(刚)统制丹阳 , 朝廷命吴良移兵江阴镇之 。
又记载 , 丙午年张士诚分兵来寇我 , 太祖亲率兵督战追至巫之门急擊之 , 俘获无数班师入江阴城 。
这段文字讲清了三个历史问题 ,
一 , 明初江苏江阴军卫首任统制将军就是吴良 。
二 , 明军和张士诚兵交战时 , 明太祖确实来到江阴亲自督战的 , 并胜利班师后本人入江阴城的 , 并不如有人说的那样仅在江阴城北门外君山落脚 。
三 , 宋史上提到的韩世忠驻节巫门就在今江阴市 , 具体位置是江阴市长山镇长江边的巫山 。
【爱历史】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
文章图片
龙凤(后宋韩林儿的年号)
1355年二月至1366年十二月使用 , 前后共12年 。 韩林儿死后 , 其属下吴王朱元璋改次年(1367年)为吴元年 , 吴二年(1368年)改元洪武 , 建立明朝 。 龙凤丁酉年六月夏 , 即是龙凤三年(1357年) , 龙凤年号共十二年 , 韩林儿死后吴王朱元璋次年改年号吴元年 , 吴二年改元洪武建立明朝而洪武二年撒江阴军卫 , 这样算起来江阴军卫所自龙凤三年太祖平江阴设置到洪武二年撤移镇西安府1357年~1369年共存在12年时间!明朝军事卫所大都分是明太祖登基之后设置的 , 而江阴军卫却是韩林儿龙凤三年朱元璋称吴国公时设置的 , 是朱明王朝设置的第一个军事卫 , 明朝都司卫所列表中:在京江阴卫赫然在目 。
【爱历史】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
文章图片
明太祖即皇帝位后 , 刘基奏立军卫法 。 (《明史》卷一二八《刘基传》)《明史》卷八九《兵志序》说:
明以武功定天下 , 革元旧制 , 自京师达于郡县 , 皆立卫所 。 外统之都司 , 内统于五军都督府 。 而上十二卫为天子亲军者不与焉 。 征伐则命将充总兵官 , 调卫所军领之 。 既旋则将上所佩印 , 官军各回卫所 , 盖得唐府兵遗意 。
这制度的特点是平时把军力分驻在各地方 , 战时才命将出师 , 将不专军 , 军不私将 , 军力全属于国家 。 卫所的组织 , 《兵志》二《卫所门》记:
天下既定 , 度要害地系一郡者设所 , 连郡者设卫 。 大率五千六百人为卫 , 千一百二十人为千户所 , 百十有二人为百户所 。 所设总旗二 , 小旗十 , 大小联比以成军 。
卫有指挥使 , 所有千户百户 。 总旗辖五十人 , 小旗辖十人 。 各卫又分统于都指挥使司(简称都司) , 司有都指挥使 , 为地方最高军政长官 ,
【爱历史】大明王朝第一个军卫一一江阴卫考证。】作者:江苏省江阴市澄江街道潘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