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

大家好 , 我是尼摩船长 , 欢迎乘坐鹦鹉螺号 , 尼摩船长带你遨游知识的海洋 。
司马孚是曹魏、西晋时的重臣 , 既协助其兄司马懿夺取曹魏大权 , 也眼睁睁的看着侄孙司马炎篡魏建晋 , 但他在西晋时期却一直以曹魏忠臣自居 。 那么司马孚身为西晋皇亲 , 为何至死以曹魏忠臣自居呢 , 船长为你细细道来 。
一 , 依靠曹植
【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
文章图片
司马孚
司马孚是东汉京兆尹司马防之子 , 自幼温和谦让 , 博览群书 , 很有才能 , 与哥哥司马懿等兄弟八人号称“司马八达” 。 东汉末年 , 天下大乱 , 司马孚依旧刻苦学习 , 宽和待人 。 曹操在汉末群雄中崛起 , 统一北方 , 其子曹植很有才能 , 招贤纳士 , 司马孚便前往依附曹植 。 曹植恃才傲物 , 因此行为放荡 , 司马孚曾多次劝谏 , 但曹植都没有听从 。 结果曹丕在储位争夺战中获胜 , 成为曹操的继承人 。
二 , 入仕曹魏
【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
文章图片
曹丕
建安二十五年(220) , 魏王曹操去世 , 其子曹丕十分悲痛 。 司马孚对曹丕进谏说:“先王驾崩 , 殿下应该担负起治理天下的重任 , 以江山社稷为重 。 ”曹丕于是停止哭泣 。 群臣听闻曹操去世 , 也十分悲痛 。 司马孚大声说:“先王去世 , 天下震动 , 应该早些拜见新君 , 使得天下安定 , 怎能只是哭泣呢?”群臣于是向曹丕朝拜 , 恭贺他即位魏王 。 不久曹丕篡汉 , 自立为帝 , 建立曹魏 。
曹丕刚即位 , 下令选拔贤才 。 曹丕的旧部便暗示主管的官吏 , 先任用他们 。 司马孚听了 , 便对曹丕说:“陛下刚即位 , 应该选择天下贤才 。 如果任用的故旧不称职 , 那让他们得到官位又有什么用呢?”曹丕听从 , 于是任命司马孚为中书郎、给事常侍 , 让他推举贤才 。
【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
文章图片
三国
孙权畏惧刘备 , 向曹丕称臣 , 为了表示诚意 , 愿意送子为质及归还魏将于禁 。 孙权的儿子与于禁迟迟没有入魏 , 曹丕有些怀疑孙权的诚意 , 便问司马孚怎么看 。 司马孚回答说:“陛下刚即位 , 孙权就称藩臣服 。 陛下更应该以宽厚对待孙权 , 不应心生猜忌 。 孙权久据江东 , 不会在乎一个于禁 。 于禁迟迟不来 , 应该是路上拖延 。 ”不久于禁回到曹魏 , 但孙权却没派儿子入朝 。 曹丕大怒 , 于是讨伐孙吴 , 自此魏吴决裂 。
黄初七年(226年) , 曹丕病逝 , 子曹叡即位 , 任命司马孚为度支尚书 , 管理财政 。 司马孚见诸葛亮屡次伐魏 , 便提前做了准备 , 一方面选两万精兵 , 作为抵御蜀汉的预备队;一方面又将冀州百姓迁往关中作为军屯 , 实行兵农合一 。 自此关中一带富足 , 足以抵御蜀汉 。
三 , 相助兄侄
【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
文章图片
【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司马懿
景初三年(239年) , 曹叡病死 , 子曹芳即位 , 由曹爽辅政 。 曹爽独揽大权 , 任人唯亲 , 打压司马懿等元老重臣 , 引起了群臣的不满 。 正始十年(249年) , 司马孚跟随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 , 消灭了曹爽集团 , 升任侍中 。
【爱历史】司马孚:司马懿的亲弟,西晋的安平王,为何以曹魏忠臣自居
文章图片
诸葛恪
嘉平五年(253年) , 东吴大将诸葛恪率军伐魏 , 围攻合肥新城 。 曹魏权臣司马师于是派叔叔司马孚带领20万魏军抵御 。 司马孚到达寿春 , 派毋丘俭救援合肥 。 众将想要迅速攻打吴军 , 司马孚说:“进攻这种事要凭借对方的力量取得成功 , 而且要狡诈 , 不能力战 。 ”魏军于是停留一个多月 , 诸葛恪则因为久攻合肥不下 , 只得退兵 。
四 , 晋朝魏臣
孚虽见尊宠 , 不以为荣 , 常有忧色 。 临终 , 遗令曰:“有魏贞士河内温县司马孚 , 字叔达 , 不伊不周 , 不夷不惠 , 立身行道 , 终始若一 , 当以素棺单椁 , 敛以时服 。 ”(晋书·列传七)
曹髦
甘露五年(260年) , 魏帝曹髦不满司马昭专权 , 起兵讨伐司马昭 , 但因为势力弱小 , 被司马昭部下成济杀死 。 曹魏群臣见皇帝被害 , 不知司马昭的态度 , 不敢前往哀悼 。 司马孚则直接趴在曹髦的身体旁边哭泣说:“杀害陛下是臣的罪过 。 ”司马孚迫使侄儿司马昭缉拿凶手 , 司马昭于是将成济处死抵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