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

与戚继光齐名的明朝有名的大将军李成梁 , 想必大家并不陌生 。 万历年间 , 南戚北李的名号 , 可不是浪得虚名 。 李成梁终其一生保护辽东地区二十多年平安、繁荣 , 虽然晚年重新上任后 , 有些不足之处 , 可也不能抹杀他对大明朝做出的巨大贡献 。
【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
文章图片
如果说他治军涣散确实难以苟同 , 因为他治理军队一向纪律严明 , 涣散之说从何而来呢?
李成梁 , 字汝契 , 号引城 , 辽宁铁岭人 。 生于1526年 , 卒于1615年 , 少年时的李成梁就英勇不凡 , 在同辈中便显示出大将之风 。 本身是个读书人 , 可是奈何家贫 , 40岁从军 。 从军后在军营屡建战功 , 一路从参将开始被提拔 。 隆庆元年 , 任职副总兵 , 镇守辽阳城 。 四年后 , 又被升迁为辽东都督佥事 。 从副总兵到督佥事仅仅用了四年时间 , 此升职速度比同他齐名的戚继光都早了五六年 , 堪称明朝第一人 。
【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
文章图片
【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明朝后期 , 辽东戍守边关的将士贪污腐败 , 将士们士气低迷 , 军队战斗力极弱 , 经常遭到蒙古、女真部的侵扰 。 李成梁之前 , 已经有三位将军死于他们的刀下 。 李成梁镇守辽东后 , 招募有志之士 , 迅速建立了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 对抗蒙古和女真的侵犯 。 这支队伍把明军火器与蒙古骑术充分结合 , 每人配备三匹战马和一把三眼神铳 , 战斗力相当强悍 。 部队纪律严明 , 战斗力强 , 在征服蒙古和朝鲜战役中 , 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 为大明立下了汗马功劳 。 后被称作李家军 , 又称李成梁的“家丁” 。
不管世人如何称呼 , 李成梁对这支部队确实爱护有加 。 不仅给他们发双饷 , 如果战死还有丰厚的安家费 。 所谓双饷就是除了朝廷配发的军饷外 , 李成梁还自掏腰包另外再给发一次 。 从这也可以看出李成梁对这支部队是相当倚重的 。
【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
文章图片
这支部队也从来没让李成梁失望过 , 隆庆五年 , 蒙古来犯 , 苏成勋击败蒙古军 。 不久 , 蒙古土蛮大规模入侵 , 李成梁带领副夹击 , 断首尾 , 并且杀入大营 , 斩了两名部长 , 其余大小将领近六百人 。 事后 , 李成梁被晋封为署都督 , 世代承袭千户 , 是何等的荣耀 。
万历元年 , 李成梁在击败蒙古后 , 准备修筑扩建宽甸六堡 。 宽甸六堡是辽东地区最大的马市 , 这里既可以为李成梁敛财 , 又可以监视建州女真 , 可谓是一举两得的宝地 。 开始建州女真都指挥王杲野心勃勃 , 想垄断抚顺马市 , 竟然明目张胆在马市上杀死了大明的备御裴成祖 , 明朝十分气愤 , 取消了贡市 。
【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
文章图片
李成梁开始准备征伐王杲 , 正在筹谋中时 , 第二年 , 王杲竟然集结鞑靼土默特、泰宁等部来犯辽东辽阳沈阳等地 。 王杲这一举动彻底激怒李成梁 , 随即李成梁便派兵直借端了王杲老窝古勒寨 。 至那以后 , 李成梁便彻底控制了互市 。
值得一提的是 , 在此次战役中 , 李成梁俘虏了努尔哈赤和他的弟弟舒尔哈齐 , 并且为了拉拢女真 , 对他们的处置很宽厚 , 只是把他们留在身边当了仆役 。 后来努尔哈赤也心甘情愿为李成梁效命 , 发誓只要李成梁李家军存在的一天 , 女真绝不反叛 , 誓死效忠李成梁 。 由此可见 , 李成梁在管理家奴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人格魅力的 , 就连努尔哈赤这样野心勃勃的人 , 都甘愿臣服于手下 。
【爱历史】李成梁是如何保证明朝边境几十年的安稳?为何他死后边境就乱了?
文章图片
事实证明努尔哈赤还不算食言 , 他确实在李成梁在世时 , 还算安分守己 , 并未作出觊觎之事 。 可是他的誓言只是忠于李家 , 并不是忠于大明 , 所以在李家倒台后 , 他便开始建立后金 , 与大明正面对峙 。 有人说大明的灭亡时李成梁养虎为患 , 可是这天下并不是李家的 , 李家也同样是为大明朝效力镇守辽东地区 , 他镇守的二十多年里 , 辽东地区国泰民安 , 百姓富庶 , 视为大功一件 。
虽然后来他的家奴反叛大明 , 那也是在他死后 , 过不在他 , 而在大明 。 是大明朝在他死后没有能力接管辽东地区 , 致使女真部做强做大 , 这种罪过如果非要全部算在一个死人身上似乎有些牵强 , 不能令人信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