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21岁文天祥参加科举,宋理宗称赞:宋瑞也,状元!但他消失了3年

1256年 , 21岁文天祥参加科举 。 宋理宗看到他的试卷 , 连连称赞:“此天之祥 , 乃宋之瑞也!”就这样 , 文天祥中了状元 , 得了个别致外号——宋瑞 。 但整整3年 , 宋理宗都没有看到文天祥 。
【爱历史】21岁文天祥参加科举,宋理宗称赞:宋瑞也,状元!但他消失了3年
文章图片
在宋朝 , 文臣的地位很高 , 能考中状元 , 还得当朝天子的赞誉 , 文天祥的仕途之路 , 可谓一帆风顺 。
然而 , 就在他要入朝为官之际 , 他的父亲突然去世了 。 按照规矩 , 父母去世 , 在朝官员 , 必须为父母守孝 , 这个时间是2年零2个月 , 也被称作丁忧期 。
但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 , 丁忧期是法定必须做的事情 , 可皇帝日理万机 , 2年之后 , 如何还能记得一个小小的状元郎呢?
就这样 , 文天祥在家中为父亲守孝 , 丁忧期届满 , 也无人召他回京 。
事情的转机 , 出现在1259年 。
这一年 , 文天祥的弟弟文璧进京赶考 , 而且一举考中了进士 。 朝廷这才想起来 , 还没有给文天祥授予官职 , 这才给他一个职位 。
只是 , 这个时候的朝堂 , 已经是奸臣当道 , 文天祥性格刚直 , 根本没有发展的空间 , 还足足丢了3次官 。
【爱历史】21岁文天祥参加科举,宋理宗称赞:宋瑞也,状元!但他消失了3年
文章图片
他第一次丢官 , 是蒙古军大举入侵之际 。
当时的太监董宋臣胆小如鼠 , 不敢打仗 , 建议宋理宗迁都 。 朝臣们畏惧他的权势 , 不敢反对 , 只有文天祥直接硬刚 。
他甚至还写了一份奏折 , 意思是:“为了统一人心 , 应当立刻诛杀董宋臣 。 ”
董宋臣当然不能容忍文天祥的挑衅 , 操作一番 , 就把他免职回乡了 。
好在 , 被罢免之后 , 他又有了被启用的机会 , 还升官为刑部侍郎 。
但董宋臣依然很逍遥 , 文天祥暗中收集了他犯罪的证据 , 准备将他一网打尽 , 结果 , 证据提交了 , 董宋臣却毫发无伤 。
而这件事的代价是 , 文天祥直接被外派 , 后来又被罢了官 。
当然 , 文天祥还是很有能力的 , 被免职之后 , 又有了第三次被启用的机会 , 这一次 , 他掌理军器监 , 兼管直学士院 , 算得上前景无限好 。
这一次 , 也没什么人来找文天祥的麻烦 , 但是 , 他看到宰相贾似道居然敢威胁宋理宗 , 便制诰讽刺 。
就这样 , 贾似道找人弹劾文天祥 , 再次罢免了他 , 这一年 , 文天祥37岁 , 他心灰意冷 , 也主动辞官回了家 。
1273年 , 朝廷无人可用 , 再次想到了文天祥 , 让他当了提点荆湖南路刑狱 。
这个官职不涉及什么国家要职 , 主要是治理当地彪悍的民风 。
文天祥很有能力 , 很快就出了成绩 , 后来又被派到江西赣州 。
1275年 , 当文天祥得知宋朝兵马告急 , 就义无反顾把自己全部的财产都捐了出来当军费 。 后来 , 他还投笔从戎 , 参了军 。
文弱书生 , 在国破家亡之际 , 也能扛起武器 , 保家卫国 。
只可惜 , 南宋对不起这样的侠肝义胆的壮士 , 无论文天祥提交什么计策 , 都不被采纳 , 原因很简单 , 宋朝皇室只想要和谈 。
讽刺的是 , 当朝右丞相贪生怕死 , 不想去敌军阵营和谈 , 连夜逃走 , 文天祥就被抓了壮丁 , 去当使者 。
在谈判的过程中 , 文天祥敏锐察觉 , 元军的目的不是和谈 , 而是吞并整个宋朝 。
而元军也发现文天祥是个人才 , 直接把他扣押了 。
忽必烈很赏识文天祥 , 派了很多人去劝降他 , 其中甚至有后来投降的宋恭宗赵 。
当时 , 赵还只有9岁 , 他被要求去劝降文天祥 , 而文天祥看到他的那一刻 , 向北而拜 , 痛哭流涕 。
但他还是拒绝头像 。
当年 , 被抓时 , 文天祥对元军说:“圣上可降 , 我不可降 , 生是大宋人 , 死是大宋鬼 。 ”
如今 , 皇帝当真投降了 , 可文天祥依然拒绝投降 。
忽必烈是真的想要劝降文天祥 , 但无论他派什么人去劝说 , 都没有办法 。
既然软的不行 , 就来硬的 , 皮肉之苦、囚禁之刑、每日戴重重的枷锁 , 都改变不了文天祥的决心 , 无论他们做什么 , 文天祥就一句话:不降 。
【爱历史】21岁文天祥参加科举,宋理宗称赞:宋瑞也,状元!但他消失了3年
文章图片
软的、硬的都不行 , 最后 , 忽必烈决定 , 打亲情牌 。
1280年 , 被关押一年的文天祥 , 收到了14岁女儿柳娘的信 。
原来 , 在战乱之中 , 文天祥为国尽忠 , 无法顾及家人 , 他们都被元军抓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