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东吴第一名将陆逊为何晚节不保,吴主孙权:擅自参与“立储之事”

请大家在阅读前 , 先点击上面的“关注” , 感谢各位的支持 , 希望能给大家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 , 并与您分享阅读的快乐!笔者后续将会为大家带来更多的精彩故事
公元221年 , 蜀汉皇帝刘备为了报关羽之死以及荆州被夺之仇 , 不顾诸葛亮 , 赵云等老臣的反对 , 尽起蜀汉全国之力 , 准备攻打东吴 。
【历史故事】东吴第一名将陆逊为何晚节不保,吴主孙权:擅自参与“立储之事”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东吴第一名将陆逊为何晚节不保,吴主孙权:擅自参与“立储之事”】吴主孙权获悉此事后 , 当即派遣使者去往成都求和 , 但是刘备报仇心切 , 派人赶走了吴国使者后 , 挥军攻向东吴之境 。
《三国志·卷三十二》:初 , 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 , 将东征 , 秋七月 , 遂率诸军伐吴 。 孙权遣书请和 , 先主盛怒不许 ,
吴主孙权见此战避无可避 , 便派遣东吴青年将领中的翘楚人物陆逊为东吴大都督 , 领兵五万前去抵御刘备率领的蜀汉大军 。
当时 , 蜀汉皇帝刘备派遣蜀汉将领吴班、陈式统率蜀汉水军作为前哨部队 , 深入夷陵地区 , 刘备则是统率蜀汉陆路大军走陆路 , 来到猇亭 , 沿路扎营 , 蔓延几百里 。
【历史故事】东吴第一名将陆逊为何晚节不保,吴主孙权:擅自参与“立储之事”
文章图片
与此同时 , 东吴大都督陆逊统领吴国五万大军也赶到了猇亭处 , 然后进行设防扎营 , 抵御蜀军 。
蜀汉皇帝刘备见东吴将领领兵前来 , 便命蜀汉将领前去叫战 , 吴军寨营中的东吴将领各个摩拳擦掌 , 欲要率部出营迎战 , 但是 , 东吴大都督陆逊却耐心劝止 , 命部下坚守不出 , 以此御敌 。
【历史故事】东吴第一名将陆逊为何晚节不保,吴主孙权:擅自参与“立储之事”
文章图片
但是 , 东吴大都督陆逊的这一举措 , 却令吴军寨营中的东吴老将们十分不理解 , 他们一个二个在陆逊的面前抱怨 , 并且在军中造势 , 逐步造成吴军军心不稳的局面 。
陆逊见此局面 , 为了稳定军心 , 对那些一再不听劝阻 , 在军中造势的吴国将领进行了惩处 , 使得局面被稳定了下来 。
而蜀军的这一边 , 多日的交战 , 吴军置之不理 , 这就使得蜀汉皇帝刘备有点沉不住气了 , 他为了引诱吴军出战 , 命令麾下的将士吴班带着一万多名蜀军老弱士兵 , 到吴军寨营中前叫阵 , 自己则是统领精兵在四周设下伏兵 , 以此来引诱吴军出击 , 然后进行伏击 。
但是东吴主帅陆逊深知这是刘备的“伏兵之计” , 便命吴军不可贸然出击 , 继续固守御敌 , 过了几日之后 , 蜀主刘备见吴军并不上当 , 只好将伏兵撤出 。
《三国志》:备知其计不可 , 乃引伏兵八千 , 从谷中出 。 逊曰:“所以不听诸君击班者 , 揣之必有巧故也 。 ”
就这样 , 东吴主帅陆逊坚守不出 , 与蜀汉大军对峙了近半年之久 , 这就使得上至蜀汉皇帝刘备 , 下至蜀汉兵士各个浮躁不堪 , 战意不再 。
而这个时候 , 正值盛夏时节 , 天气异常炎热 , 蜀汉的水军将士在船上难以忍受 , 蜀汉皇帝刘备见状 , 便命蜀汉军士上岸 , 在树林茂密处与蜀汉陆军连营扎寨 , 以此来躲避暑热 。
蜀汉军队的这一举动 , 全部都在东吴主帅陆逊的视野之中 , 陆逊认为破敌的时机已到 , 便上奏吴主孙权 , 表示自己要率军展开反击之势 。
吴主孙权看过陆逊的上奏之后 , 表示了同意 , 随后 , 吴国主帅陆逊召集了吴军的将士后 , 宣布战令 , 对蜀汉军队由守转攻 。
于是乎 , 在吴国主帅陆逊的统领之下 , 吴国军队采取火攻的战术 , 火烧蜀汉连营四十多座 , 使得蜀汉皇帝刘备措不及防 , 无法应对 , 遭遇大败 , 率领残兵败退回白帝城 , 没过多久就在白帝城愤恨而死 , 而这场以少胜多的战事就是决定三国大走向的夷陵之战 。
【历史故事】东吴第一名将陆逊为何晚节不保,吴主孙权:擅自参与“立储之事”
文章图片
这场夷陵之战不仅确立了吴国对于荆州的控制权 , 更是让陆逊这位东吴的青年将领跻身于三国名将的序列之中 , 更是成为一位可以比肩诸葛亮 , 司马懿的统帅之才 。
而我们回顾陆逊的戎马生涯 , 就会发现他成名于夺取荆州之战 , 依靠谋略之术击败如日中天的蜀汉名将关羽 , 又在随后的夷陵之战中大败蜀主刘备 , 更是在石亭之战上大败魏国主力 , 令魏国名将曹休羞愤而死 。
在这些战事中 , 陆逊未尝一败 , 可谓是周瑜之后的东吴第一名将 , 但是就是这样一位功勋赫赫的东吴名将 , 却在晚年时“晚节不保” ,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