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文章图片
01写在开始:
有一段时间 , 在闲暇的时候 , 迷恋上了刷视频 。
打开视频软件 , 各种搞笑 , 各种社会杂谈 , 各种世界奇观 , 各种语录 , 应接不暇 , 但每次刷完 , 我看下时间 , 几个小时 , 就这样过去了 , 莫名有一种失落感 。
回顾下 , 刚刚自己做了什么 , 忽然发现脑袋里 , 除了乱 , 就是懵 , 仿佛刚才在做梦一般 , 一晃而过 。
所以 , 有了这种感触 , 就认真克制自己 , 不会如此来玩手机了 。
似乎短视频时代 , 你若是不刷视频 , 就不会了解天下事 , 就落了后 , 视频带来的视觉上 , 听觉上的冲击 , 确实让人生有了新的见识 , 有了新的沟通方式 , 但却少了一样重要的东西 , 就是:思索 。
人 , 如果没有思考 , 就会如填鸭般 , 把东西装进脑子里 , 再轻易倒出来 , 走了个过场 , 丝毫没有留下痕迹 。
而我们这一辈子 , 最能让自己成长的 , 其实还是需要你慢慢地走 , 稍稍停歇下 。 让自己有一些感触 , 有一些积累;让自己有一些感悟 , 提高下自己的认知 。
而 , 这种获得 , 需要从一件事上得来 , 那就是:读书 。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文章图片
02读书 , 心境好 , 格局大
开卷有益 , 或许有些老生常谈 。
但 , 读书破万卷 , 才能让你在看一些时政新闻的时候 , 了解背景;在观赏一些名胜古迹的时候 , 了解历史;在听到一个人侃侃而谈的时候 , 明白他的深意 。
人活着 , 许多时候 , 你遇到的风风雨雨 , 是需要一份心境来开解的 , 人这一辈子 , 走过的沟沟坎坎 , 需要你放开内心的格局来开拓的 。
这心境和格局 , 就需要你从书中找到答案 。
季羡林老先生在形容人不读书时 , 曾经用到过一个词 , 叫“鼠目寸光” 。 意思就是说 , 你不读书 , 能够获得的信息就会很少 , 专业知识就会不足 , 就很不利于你人生的发展 。
如果你的知识累积 , 赶不上社会进度 , 那就很容易被抛掷后面 , 追赶不上他人 。 由此带来的 , 就是内心的焦灼 , 心境的不安 , 稍微有点风吹雨打 , 就会把你打趴下 。
人心的复杂 , 世态的变迁 , 总会有许多的闲言碎语 , 也会有许多的无聊算计 。 倘若你没有一定的格局 , 很容易就会被他人绕进纷纷扰扰里 。
所以 , 想要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 读书 , 是第一要务 。
我们想要适应这个社会发展 , 首先就是需要让自己能够增加智慧 , 扩大格局 。
张元济先生曾说过一句话:天下第一好事 , 还是读书 。
这句话 , 朴实无华 , 却需要我们牢记一生 , 因为读书 , 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文章图片
03读书 , 助修养 , 长见识
或许 , 每个人都会有一些这样的时刻 , 就是还不了解一些事实真相 , 就会开始了人云亦云 , 尤其是对于一些真假难辨的东西 , 人心 , 都会偏向于那个最先开始诉说的人 。
但最后 , 却有一些事 , 会出现一些反转 , 打得人措手不及 。
而那些沉稳不发言的人 , 多半都是抱着“慢慢来”的态度 , 他不会马上就做出评判 , 他会认真地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 让自己内心有一个真实的评判 。
而其中 , 了解事实 , 就相当于一个读书的过程 。
就好比 , 了解一场战争 , 你只有知道这场战争的纠葛源头 , 明白其中的爱恨情仇 , 知道他们国家的历史 , 你才能多少在心里有一个判断 。
而这一切 , 都需要你有丰富的历史内涵 , 有好的知识根基 。
做人 , 也是如此 , 多读书 , 才能有修养 , 才能发言的时候 , 不会因为不了解全貌 , 而让自己妄言 , 虚言 , 也不会因此而有“口误” , 伤了他人 。
曾有人写信给杨绛先生 , 诉说自己的烦恼 。 杨绛先生回答他:你的问题在于 , 想得太多 , 读书太少 。
人活着 , 多读书 , 才能不多想 , 人心 , 其实就是用“书”来照见自己的一面镜子 。
你读的书 , 都会在你的心境里 , 照出来你的美丑 。 而坚持读书 , 就是让自己的心 , 更美好 , 更有境界 。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文章图片
04读书 , 不慌张 , 不匆忙
“少年易老学难成 , 一寸光阴不可轻” 。
是啊 , 有多少人 , 能够在时光匆匆中 , 留住内心的那个少年 , 能够一直朝气蓬勃 , 意气风发?
当你越老 , 身边越会喧嚣不止 , 责任也会越来越重 , 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 日子 , 也会越过越匆忙 , 越活越觉得没有了年少时 , 快乐的滋味 。
而 , 能够让你不慌不忙走出内心焦虑的 , 就只有四个字:坚持读书 。
短暂地刷一刷视频 , 或许可以缓解你内心的不安 , 让你乐一乐 , 但读书 , 却会变成你的积累 , 并且在你遇到麻烦 , 遭受难堪的时候 , 从你心头跳出来 , 帮你参谋 , 帮你做决定 , 让你不慌乱 。
还记得三毛曾经说过:
读过的书 , 哪怕不记得了 , 其实仍然存在着 , 在谈吐里 , 在气质里 , 在胸襟的无涯里 , 在精神的高远里……
人生路漫漫 , 年少时 , 你会以为遭遇困境 , 是一种考验 , 而人到中年后 , 遭遇困境 , 你就会觉得走入了绝境 。
所以 , 你曾经读的书 , 就是你当下里一团乱麻时 , 给你指路的标杆 , 让你不慌不忙间 , 找到了出路 。
你会发现 , 你的脾气会越来越温和 , 你的心态 , 会越来越淡定 , 你的人生路 , 会越来越广阔 。
而这一切 , 都是坚持读书 , 给你带来的美 。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文章图片
结束语:
平日里 , 每当我烦躁的时候 , 都会学着鲁迅先生的样子 , 随手拿一本书 , “随便看看” , 每每 , 都会变成写一些感悟 , 摘录一些句子 , 心情也渐渐平静下来 。
或许 , 我们无法左右未来 , 但是我们可以活好当下 。
人生海海 , 每个人都如海上的一叶扁舟 , 不知前方是否有风浪来袭 。 所以 , 愈是难料 , 愈是要让自己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
而书 , 就如定海神针 , 稳稳地在你心里扎根 , 让你面对风浪时 , 不会被轻易吓倒 。
当下里 , 短视频时代的光芒 , 或许能让我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 但书籍里得到的知识 , 却影响着我们的一生 。
韶华如烟 , 光阴如流水 。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人间每一寸苦 , 都需要我们拿出喝咖啡的心情 , 品味它的后甘;脚下的每一步路 , 都需要我们拿出欣赏路边美景的心境 , 慢慢前行 。
坚持读书 , 才能在跌宕起伏的人生里 , 找到要前进的方向;
坚持读书 , 才能在繁杂喧嚣的人世间 , 找到安宁的心境;
坚持读书 , 才能在峰峦叠嶂的前程里 , 找到前行的洒脱和自在 。
人这一辈子 , 最美好的坚持 , 就是读书 。
坚持读书 , 方能抵挡一切风霜!
读书,是我们需要坚持一辈子的事
文章图片